金融危机下的酒店管理路径探析

时间:2022-11-27 02:27:52

金融危机下的酒店管理路径探析

一、酒店在生产运作方面存在的主要屏障

1.酒店关于组织结构的屏障:

随着历史的发展,时代所继承下来的组织结构可以很容易的将酒店的文化变革破坏掉,如果在变革的过程里没有将正确的改革结构融入进来,这期间的努力就将付之东流。一旦组织结构不符合这个酒店的经营模式,就会成为酒店生存的屏障。

2.酒店内部管理模式及制度屏障:

虽然很多酒店员工都十分愿意为其客人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可是,一旦在管理模式、管理制度、行政领域、运用的技术等条件同这样的服务对立时,酒店的员工就无法将这一点做好。因此,要将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否则只会对酒店的经营造成反作用。

3.酒店管理者自身理念上的屏障:

管理者在处理上下级关系的同时,一定要先考虑到客户,因为,管理者对一线员工的态度,也必将成为一线员工对待客户的态度。因此,高层及中层管理人员如果在客户服务上置身事外,就无法体会到一线员工同客户之间的关系,一旦处理不好,就会造成客户的大量流失。

4.酒店的战略屏障:

酒店的服务理念如果不清晰,就会很容易产生混乱,所有制定出来的计划就会失去方向。一个酒店如果没有一个长期的战略计划,就会成为该酒店在发展过程里的屏障。

5.酒店领导决策的屏障:

酒店创新的观点以及完善的计划,如果缺少了决策的力量,一切都会毫无意义。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决策会成为变革的屏障,所以,酒店在决策管理方面的人才运用上,一定要加大投入力度,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人来担任。

6.酒店质量控制屏障:

酒店行业不同于其他生产行业,酒店没有机会将生产出来的产品在客户使用之前进行质量排查,酒店行业属于即时消费的产业,因此,一旦出现问题就很难掩盖,因此,想要保证质量,始终如一,就要对酒店的生产部门进行严格的控制,为酒店的客人做到充分的安全考量。

二、金融危机下酒店成功运作的相关策略

1.酒店管理一定要以酒店营销为主要目的。

进入酒店的客户需要酒店对其进行贴心的服务,或者有效的帮助。在客户和酒店的生产机交易过程中,酒店的营销人员会直接与客户面对面进行服务,这样的情况下,酒店的营销人员是可以直接对客户造成影响的人,这就对酒店营销人员有了一定的要求,要求其必须具有当机立断的决策能力,及时采取行动,或者通过客户所提出的要求及时对自身的工作进行修正。因此,在通过和客户接触的过程里,酒店的营销人员一定要通过对客户需求的分析来进行瞬间的决策,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酒店的市场营销从性质上发生了变化。虽然以往的市场营销活动过程里,关于市场调查、广告推销、专业销售团队是最主要的酒店营销渠道,但目前来讲,这些方式虽然也较为重要,但已经不再是仅有的宣传方式。

2.酒店管理的重要环节是成本控制。

首先要把酒店的成本和质量最大化的的结合。酒店的成本一般指的是在经营过程里为了达到一定的利润而耗费掉的支出,酒店的质量指的是在酒店服务、管理过程中体现出来的运用价值及实用价值,它可以通过客户的满意程度以及酒店的经营状况表现出来。酒店如果想长期进行发展,只有提升了质量才是最有效的降低成本的方式。

3.酒店经营的核心竞争力是酒店服务中对于组织管理及组织创新。

透过将酒店内部的运行机制进行创新改革,提升创新的效率,服务于技术创新及服务创新上,以便可以确立一些符合酒店服务需求的内容,比如环保服务、主题服务、绿色营销等理念,来迎接五湖四海的来客。

4.酒店管理必须以促进港澳台以及大陆地区的四地酒店产业的全面联合经营为契机。

香港、澳门、台湾属于亚洲地区最为接轨国际化的城市,也是整个亚洲关于金融贸易、航运信息的重点城市,它们构成了全球最重要的服务经济体系之一。因此,只有让港澳台与大陆地区紧密合作,才能够将处在金融危机中的港澳台的产业结构调整到正确的方向上,才能够改变酒店的服务理念。

三、结语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经济都处于缓慢甚至倒退的发展阶段,这更改了酒店业的内部结构,让中国酒店业又经历了一次革新。在这场危机当中,有很多国家都受到了重创,但也有很多国家在重创中能以积极的心态进行应对,就好比我国的酒店行业,在危机中求生存,以积极的心态推动酒店行业的发展,在未来的金融危机里,我国作为亚洲地区的国家会成为危机重点区域,但是我们会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挑战。

作者:吴刚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