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酒店管理互动教学的探讨

时间:2022-11-26 03:00:42

关于酒店管理互动教学的探讨

一、基础教学模式

目前,学习学者和专家研究出许多新型的教学模式,如:模拟训练模式、体验教学模式、任务教学模式、合作学习模式、项目教学模式等。这些模式所能达到的教学目标有些部分相近或相同,选择时可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学习对象。没有一种模式适用于所有的教学对象,也就是说模式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用与否。

二、启发互动教学模式的要求

启发施教、教改互动模式在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课堂上的应用,对其要求主要表现在:首先要求教师充分备课,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作为教师不仅要对基础知识融会贯通,还应该熟悉相关领域的知识和信息。课前,教师需要根据讲授内容及其特点,对课堂需要讲的内容、方式等进行设计,并对课堂需要的材料做好准备。其次要求教师平时注意案例素材的积累。案例教学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而引入的案例是否合适就需要教师的专业判断。教师不能依照教材照本宣科,而应该在日常的阅读、研究以及生活中有目的的去搜寻和积累,在课堂上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案例。再次要求教师具备良好的课堂驾驭能力。讲课不同于舞台表演,不是教师的独角戏,而是需要与学生这群没有事先排练的演员进行现场互动。这就需要教师凭借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来掌控教学进程,调动课堂气氛。最后要求具有完善的教学设备。启发互动教学模式不仅仅是师生间的互动,生生间的互动,还是人境(或人物)的互动。

三、启发互动教学模式的应用

启发互动教学模式不提倡课堂教学模式固定化、单一化,而要求从实际出发来安排教学过程,大体归为四步走:第一步课前布置作业,收集材料。教师在上完前一部分课程内容后,对下一次课堂内容进行作业布置,对学生进行分组,分别收集材料,集体讨论,课下还可以通过邮件、面谈、电话等方式,实施资源共享。例如:《客房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这一节的内容,可以事先根据酒店客房岗位设置将学生分组,要求每组学生选出一名“主管”,课后由“主管”根据学生的特点,分别选出“领班”和“员工”,在“主管”的主持下,查阅每个岗位的设置标准和岗位的职责。又如,《酒店客房预订业务》这节内容中,主要讲解饭店客房预订的方式和类型。在进行这一章节讲解之前,要求学生回去查找有关预订方式了类型的资料,学生分组对各种预订方式进行模拟,便于学生从实际操作中去加深对客房预订方式和种类的了解。第二步学生讲解、演示。教师要求学生把课前准备的材料展示出来,这种做法,可以让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深刻的掌握课程的重难点。以《客房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这一节的内容为例,采用灵活的教学手段,导入“部门例会”的形式,教师扮演“客房经理”主持会议,又各个“主管”和“领班”描述岗位职责、日常事务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这种互动式教学,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体制。再将这种互动式运《酒店客房预订业务》这节内容中,学生的演示主要体现在将酒店岗位的工作程序和内容搬到课堂当中。教师在课前准备电话预订、网络预订实训的场景,包括客人姓名、电话、传真;客房的类型;住离店时间;付款方式;客人抵达方式及特殊要求等。学生运用课前收集到的材料,根据教师场景的设置,模拟一段电话预订或操作网络预订。第三步巧设疑问、学生探讨、教师指点。“问题”的提出可以引导学生观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才是课堂教学的轴心,这起到了启发学生归纳总结问题的效果。教师在学生演示和讲解完后,先不加以评论和讲解,让学生运用所学到的知识相互的探讨,点评出优秀的、值得借鉴的部分,也指出不足的的地方。学生在课前已经对资料进行收集,讨论也得到一定的结果。第四步精简小结,巩固新知。教师要抓住学生急于鉴别自己探索结果的心理,回到主导地位中去,剖析错漏,归纳、推导出正确的结论,具体、准确、系统地讲述知识内涵和构成。课堂小结,也是启发施教、教改互动模式的一个重要环节。与传统教学总结不同的是,教师不是对自己的分段讲述进行自我总结,而是在学生自我发展的基础上,通过疏理学生认识结果,推导出结论。是学生由形象思维能力向抽象思维能力的迈进。

四、结语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强调“如何教”,是一种“填鸭式”教育,不利于启发学生的学习思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不便于培养符合酒店行业需求的人才。在课堂上运用启发施教、教改互动的模式,运用案例分析、情境操作等多种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上能更直观的掌握酒店行业的业务,了解酒店行业的特点,达到教学过程与工作岗位对接的效果。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启发教改互动的模式必将在我们的酒店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中有更长远的应用和发展。

本文作者:陈艳琦工作单位: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旅游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