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酒店管理职业教育的启示

时间:2022-11-26 02:39:14

奥地利酒店管理职业教育的启示

一、奥地利MODUL酒店管理学校办学特色分析

(一)培养目标定位准确

MODUL培养酒店专业学生从业的“个体能力、社会能力和职业能力”,其学生在毕业工作3-5年后几乎都可以做到酒店业的中层管理者甚至更高。学校通过递进式的学习设计让学生具备这三种能力——学校列出目标即每个阶段应达到的水平,并让学生自我评价其学习成果。

(二)招生对象则优录取

MODUL五年制的学生14岁左右入学,多为家族产业的继承人或有志于从事酒店行业人;两年制的学生相当于成人招生:有工作经验,高中毕业后直接就业,为了升职转而进修的。选择高费用的私立学校,没有经济基础和兴趣爱好是难以为继的,因此MODUL的学生对行业大都熟悉和热爱。

(三)教学模式符合学习特点

值得称道的是,MODUL以学习心理学为依据进行专业课程设置。其一:五年级技能先行。十四五岁的学生归纳演绎能力不足,学习主动性不强,因此MODUL的课程安排是:技能课在前,理论课在后。实践课的安排贯穿1—4年级:从第一学期开始大量实操训练,每周有一天是实训课6小时,如一周餐饮实训,那下一周就是厨房实训,直到5年级开始实习、写毕业调查报告。同时,每个年级的目标根据学习心理特点及酒店管理专业的职业特点都是逐层递进的。如:三年级教学安排具体的岗位操作:餐饮、OPERAD.M.S预定系统;四年级教学安排如何开饭店(一周3节课,一节理论,一节项目,从参观酒店施工开始,告诉学生参与酒店开业会学到更多的东西,鼓励抓住机会),并将学生按主导性、创意性、向导型、细心型等四种性格进行测试,引导学生找到适合的工作方式性格测试;五年级教学鼓励并安排学生去世界各大酒店实习,以便拓学生视野,增加学生对他国文化的认识以及锻炼学生语言能力,并安排面试训练,让大家互相参考。其二:两年制理论提升。MODUL两年制的大专生来源于酒店业,实践经验丰富,因此课程安排虽与五年制雷同但以管理类知识为主。所以五年制学生进修本科一般不会选本校。

(四)教师准入制度严格

在奥地利,教师必须专修师范类的一个学位,而MODUL作为职业学校,其教师同时还需要几年以上的酒店行业从业经历。如AlexandraHackl老师:有10年工作经验,学习了酒店和教育两个专业,是MODUL与酒店业的联系人,她认为酒店业随时在变化,必须随时联系并与学生及时分享;HARALDHAFNER老师承担《酒店市场营销》课程,他先在酒店工作,之后开了家叫hotmama的酒店旅游业市场调研公司,把掌握到的最新情况反馈到自己的教学中;SusanneLatzenhofer老师与其丈夫在酒店业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经常带学生们参加各种政府或大型接待活动,2008年曾带领学生来北京参加奥运餐饮服务。

(五)教学管理积极主动

1)学期初的教师集体探讨:每学期初,同一个班的各科教师会就本学期所开课程通过座谈等方式一起来讨论。内容一般有:课程表、目标安排(如:了解国内外的酒店新趋势、酒店业的合作等)、评分标准(如:读写测试:所有教师的标准必须一致;口试:课上报告等,需要日常的作业参考等)。2)备课比上课重要。教师们每天用于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的准备都会比课堂时间多。在45分钟的情境教学、小组讨论等“轻松”式教学的背后,教师的准备时间是两倍甚至更多。

(六)职业能力培养贯穿始终

职业能力,即为完成一项特定的职业而需要用到的综合的技能、能力、知识。作为酒店管理类学校,以酒店就业为终极目标,MODUL注重三个能力的培养,以中层及以上的管理人员培养为目标。它将每种能力细化如下:1)个体能力:自我控制力、决策力、接受交换信息能力等(如让学生读一篇准备的最新的论文,然后归纳有用信息,相互交流)。2)社会能力:团队合作力、可靠性等(如A不喜欢和B合作,认为B不会做,那也不行,团队很重要)。3)职业能力:简单运用(如会计知识作帐)、复杂运用(给集团做预算、设计宴会)等。对于职业过程中发生的问题,首先要模仿其技术,其次通过训练能解决常见的问题(同样的事发生时会解决),最后要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能力,创造性解决新的问题/任务。在MODUL提供的6位教师教学教法展示中,这三个能力的培养都被明确提出并得以展现。学校鼓励教师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并根据行业人力和社会需求与学校教育相结合。

(七)就业前景光明

在奥地利,酒店业中的岗位最吃香的是餐饮、前台等,就业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可以被总部派到世界各地工作、积累经验,最终成为职业经理人;最差的岗位是客房,就业人员以没文化或是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零时工居多。在MODUL向我们介绍的毕业生去向中,几乎90%以上选择了在酒店业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一是回家族经营餐馆或企业、二是通过各岗位的努力成为部门经理职业经理人甚至酒店总经理。

二、启示

(一)人才培养目标要具体

我国《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出如下要求:“中等职业教育重点培养现代农业、工业、服务业和民族传统工艺振兴需要的一线技术技能人才”,“高等职业教育重点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笔者曾任校内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5年,并从2008年起一直参与北京市酒店管理类师资培训,发现我们的教学改革能将“技术技能”的培养目标明确,但是“发展、复合、创新”之类的目标却很难在课程中具体体现。

(二)教学设置应有科学依据

我国酒店专业高职分为五年制和三年制。限于经费和时间,院校往往不请专家论证,专业建设并无心理学、教育学等理论支撑,在课程安排上较少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方式、学习特点。以初中生为招生对象的五年制,第一年多为高一课程的复制:英语、语文、政治素养,从第二学期开始逐步增加专业课,实践内容随专业课教师安排,零散于各科且不成体系。大专有两年制和三年制,课程设置沿袭本科的学科制,主要针对没有行业经验的高中生设置,对于对口专业的中专中技生没有任何吸引力。

(三)加强师资业内培训

国内的教师从行业内转行来的极少。一方面,作为职业教育人才的师资,院校希望引进行业经验丰富,管理到位的高级职称或职位的人才;另一方面,高级职称或职位的管理者因待遇问题等不愿意来院校工作:四、五星级酒店总监级别的年收入至少在15万以上,这在职业教师中很难实现。因此建议加强现有师资行业培训,利用寒暑假参加行业工作,这需要国家对企业进行一定的政策扶持。

(四)加强教学质量控制

教务处承担了主要的管理职责:按教学计划下发课程安排,期初检查教案、期中测评、期末考试等。弊端在于教务处所辖专业多,不可能对每个专业的教学特点、教学方式做出最佳判断或具体指导。应开发教研室的作用,提高教师的积极主动性。

(五)加强就业管理,提高就业兴趣

从就业兴趣看:酒店业必须有一线工作经历才可以获得提拔的要求,一二千元的一线低工资使得大专学生看不到职业发展潜力,缺乏就业热情。从生源看:我国高职招生以高考最低档为主,技校、职校、中专生为辅。学生多数是为混学历、逃避就业压力而来,因此缺乏学习主动性和对行业的热爱。因此学生职业规划应贯穿入学、课堂、顶岗实习整个教学过程,以增加职业认同和职业素质培养;为优秀毕业生建立档案,并聘请其回校讲座、交流。学生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世界一流大学往往以拥有多少杰出的学生而自豪,因为他们给学校带来了声誉、更是学弟学妹们的模仿对象,这一点同样适用于酒店职业教育。

本文作者:向以群连有工作单位: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