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在酒店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04 10:49:06

虚拟现实技术在酒店管理的运用

1虚拟现实技术的简单介绍

这项技术属于一种新型带有综合性能的信息技术,最早起源于20世纪后期,它集中了数字图片处理、多媒体、网络、传感器于一体,为人们提供了各种感官体验,例如:听觉、视觉、触觉———人们生活在一个多维空间内,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现实世界的动态变化,获得身临其境的真实体验,而且人可以自然地利用数据手套、数据衣服以及自然语言等同虚拟中的对象展开交互交流。虚拟现实技术具有3个特征,即:沉浸感(immersion)、交互性(interaction)以及构想性(imagination),用户能够真实地潜入虚拟环境中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打破了以往计算机外部操作来查看结果的局限,同时用户能够对虚拟环境中物体的可操作性获得最及时、真实的回应;在对虚拟环境中的物体进行观察、操纵与控制的同时,也能够获得感官与理性的认识,从而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创造出新意与构想。目前,这项带有交互作用的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其中酒店经营管理行业只是其中的一个领域产生了带有深刻变革意义的影响。

2虚拟现实技术在酒店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2.1虚拟现实技术的优势特征

现代信息技术被酒店管理行业广泛使用,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但是,从目前来看,现今信息技术的服务力度与深度仍然处于欠缺状态,很多酒店内外的陈设布置都局限在以往的文字描述附加画面展示的形式上,缺少真实、全面的动态感与立体感,无法对顾客带来吸引力与震撼力。基于现代化技术的弱点和缺陷,虚拟现实技术显示出一定优势,他能够形象、直观地为客人提供多样信息和服务,例如:酒店最新动态服务信息、酒店位置路线图、酒店内外自然与社会环境状况、酒店网购信息、酒店服务定制———在这一技术有效支持下,酒店的内外景观能够适时、动态地呈现在顾客面前,使游客身居室内就可以真实地感受到酒店的环境以及服务质量,能够满足一大部分人的好奇心,发挥预先宣传、扩大知名度的效果。

2.2虚拟现实技术在酒店经营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以静态图像为基础的虚拟现实技术使用图片、录像以及数字图像营造环境,无需高质量的其他硬件设备,仅仅一架普通的个人电脑,这项技术采用视点空间不同方位、距离的图像依照一定关系链接起来,创造出全景图像去建构视点空间,再利用鼠标、键盘等部件就能够达到对三维造型的全景观察,能够完整地呈现四周所有景象。全景图像可以通过下面几种方法获取:①电脑绘制,也就是采用计算机图形学技术绘制全景图;②全景照相机的拍摄所得;③普通照相机拍摄的重叠图片,将这些图片放置到在统一参考加以匹配核对,最后形成全景图。具体的图像生成过程如图1所示。这项技术以其完美的沉浸感、交互感以及构想感能够真实地为客户供应房间、服务项目与设施等的三维实景信息,也能够使顾客清楚地眺望到房间内外、黑夜与白昼的景观、景色,满足顾客根据个人意向进行自主房间选择的愿望,是一种个性化的智能服务。实际操作中,也能够通过借助WebGIS技术也就是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对方位信息进行更为精准、真实地展示,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是建立在GIS技术之上,以空间信息为载体的技术,它不仅能够发挥以往的MIS信息管理功能,也具备空间分析功能,本着“顾客就是上帝”的理念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实现对顾客的一系列套餐服务。例如:为提供顾客最方便、最便捷的服务设施,可以采用缓冲区来查询一定范围内各种服务设备的信息,也可以通过路径网络分析策略为顾客测量两地之间的最短距离,并提供对应合适的出行方法,以便顾客能够顺利出行,发挥智能引导的功效。总的来说,结合WebGIS的虚拟现实技术能够为酒店顾客提供更加系统、详实与准确、便捷的信息咨询与服务。在这些虚拟现实技术的辅助下,顾客的在酒店中的消费欲望会得到激发,通过营造一个同购物现场类似的环境,使人们能够对商品进行更加直观、形象的把握,产生强烈的购买欲望,促生消费行为,变顾客被动消费为主动购买。

3虚拟现实技术在酒店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前景

虚拟现实技术不仅为酒店提供了更加便捷、周到、真实的服务,也为酒店经营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扩大酒店的知名度,达到强有力的宣传效果。然而,不同的虚拟现实技术具有不同的优点与缺陷,在实际的操作运用中,多数情况下需要各种技术的有机结合,达到弥补缺陷,发挥优势的效果。总之,虚拟现实技术是一项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现代化信息技术,经过实践证明已经在酒店管理中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相关人员需要加强对这一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确保其积极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本文作者:陈衡工作单位:四川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