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高学历员工流失及策略再探

时间:2022-08-01 04:13:54

酒店高学历员工流失及策略再探

一、高学历员工流失原因探析

1恶性竞争,降低利润。很多酒店不从积极提升产品质量,提供优质服务方面下功夫,而采用简单的降价销售,吸引客户。如此互相压价、恶性竞争,最终影响了酒店行业的利润空间。利润空间小了,自然无法给员工以高薪酬,而高学历员工,由于自身教育成本投入大,容易心理失衡而选择离开。2对人才的“苛求”。缺乏工作经验是高校毕业生的共性,酒店必须给其以学习和培训的机会,这样才能留住人才。可是很多酒店没有耐心,也不愿意花费成本和精力来培养人才,还处处高要求,导致了高学历员工的流失。3晋升制度不健全。酒店管理人员职数往往比较有限,且相对稳定的,因此或许某员工满足晋升条件,但只要他的上司在职他便很难有升职的机会,故许多有经验的员工选择离职,以谋求更大发展。4员工自身责任。高学历员工缺乏对自身准确的职业定位,盲目从业、好高骛远,想高薪又怕吃苦,缺乏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职业精神,导致外部环境不如所愿时,就选择回避、流失,永远奔波在寻找成功的路上。

二、解决高学历员工流失对策研究

基于以上分析,只有政府、高校、酒店和员工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流失问题。

1加强正确舆论引导。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介,积极开展尊重劳动,尊重服务的宣传,形成社会尊重服务人员的习惯和意识,树立服务行业的社会地位,努力为酒店员工营造体面而尊严的社会环境。2建立服务资质评审体系。可效仿工程、财务等专业的资质体系,建立服务类资质评审体系,对不同级别服务资质人员的薪资水平进行建议和指导。通过指导提高薪酬的手段,拓宽服务人员晋升路径,进一步留住人才。3加大对酒店业的扶持力度。出台对酒店行业有利的税收、能源等扶持政策,降低酒店经营成本,提升利润空间,促成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4完善酒店星级评定指标体系。在酒店星评指标中设置“企业文化”“员工满意度”等指标,引导酒店关注员工利益,关心员工的成长,提升员工的工作幸福感指数。

1科学规划、合理招生。通过统计、分析、预测等科学方法合理预估酒店管理人员市场需求量,合理确定招生规模。2灵活课程设置,深化“校企合作”。根据实际工作要求,合理分配知识、技能、操作在课程设置中所占比例。深入开展“校企合作”,通过使在校学生参与酒店实习,积累工作经验。这样当学生毕业时,不仅能获得酒店方青睐,还能顺利胜任酒店一般管理岗位的要求,获得较高薪酬。3加强对学生正确择业观的引导。可开设专门的人生观、社会观和择优观相关的课程,加大对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的引导力度。

1努力提高企业利润。酒店要通过善待员工而“生产”出真正高品质、心对心的服务。通过高质量的产品赢得顾客,提高利润空间,进而再从薪酬、精神上善待员工,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2科学规划员工职业发展路径。应为员工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帮助员工适应酒店多方面工作及未来发展需要;通过为员工制定良好个人发展计划,给予丰富的教育和培训机会,促进员工和酒店的共同发展,降低流动率。3拓宽的职业晋升通道。可效仿一些国外酒店成功经验,如设置“首席服务员”等岗位,该岗位工资甚至可超过酒店高管。使员工即使一直从事一种普通岗位,只要服务技能、质量达到一定水平,一样可以获得高薪,不一定非走晋升管理人员的通道。4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通过改善员工伙食标准、居住环境、开辟职工休闲场所、举办职工运动会等,在关爱员工的同时充分调动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四高学历人员找准自己的职业兴趣,准确职业定位,合理规划个人发展路径。一旦确定了努力方向,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从业。要清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特别是在酒店行业,没有来自基层服务岗位的实践和积淀,是不可能胜任高层管理岗位。总之,只有高度重视酒店高学历员工大量流失的严重危害,全社会通力合作,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保障酒店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王响雷工作单位:陕西延长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