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酒店精细化管理刍议

时间:2022-07-30 11:33:12

目前酒店精细化管理刍议

一、成功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在我国,旅游企业引入精细化管理并取得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最有代表性的是携程。携程网创立于1999年,于2003年1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携程的口号是“像制造业那样把服务当做产品来生产”,携程成功的秘诀是“把简单细微的事情做到极致”。为此,携程将服务流程分割成若干环节,一环紧扣一环,在标准化动作中大幅提升效率。自2000年就开始将平衡记分卡、六西格玛管理模式等精细化管理理念引入携程。携程呼叫中心拥有1600名员工,1100个坐席,是携程主要的业务处理部门。在携程的收入中,有70%的业务由呼叫中心承担。在携程呼叫中心,精细化管理体现在以下细节中:把客人打给呼叫中心电话的等待时间控制在20秒以内,电话时长控制在150秒左右;为降低客户预订酒店时遭遇满房的比率,分析是白天高还是晚上高,以及与酒店的星级、地理位置、价格等是否有关,分析数据后,发现症结,解决问题。对每道工序、每个细节的理性解剖,为携程带来了高度的客户忠诚度,客户拨打携程的服务电话没有心理障碍,这便是携程最大的成功。

二、如何做好酒店精细化管理

1.发展战略要清晰、明确,市场定位要精准

精细化管理最重要的是发展战略要清晰、明确,战略决定酒店的命运,决定酒店前进的方向,发展战略必须与酒店现状相适应,遵循酒店发展的客观规律。任何酒店都不可能提供满足整个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酒店业的迅速发展,客观上造成了同类型、同档次酒店在某些区域的相对过剩。要想选定目标市场进行产品定位,就需要对市场进行细分,通过市场细分,发现和找到机会,并且结合自身的特征调整产品满足不同细分市场客户的需求,发挥自身的优势,提高对市场的应变,制定出最佳的营销策略,提高经济效益,取得竞争的优势。

2.制度和操作体系的精细化

强调标准化、工作要量化。标准化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因素之一,要使工作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有标准,并严格按标准操作。没有标准谁都难以解释清楚,同时会让客人感觉酒店很随便,不规范,也会对酒店失去信任,从管理角度来讲,没有标准也无法对成本进行准确的控制。要保证酒店规范化和精细化运作,必须具备严格的、规范的、精细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标准,才能依据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标准,判断员工的操作行为和工作结果是否符合制度和标准的要求。标准尽可能量化,越细分责任越明确,越量化越好考核和培训。麦当劳的量化标准做得非常出色,比如:吸管的粗细,让人感觉以母乳般的速度吸入口中感觉是最好的;可乐的温度在4℃时口味最佳;牛肉饼45克,边际效益达到最大值;柜台的高度为92厘米,客人及员工最感方便。试想如果没有这么细致的量化标准,员工将无章可循,麦当劳不会有统一规范的出品及服务,也不会收获成功。

3.员工的精细化管理

酒店的服务是通过人来实现的,服务产品具有生产与销售瞬间完成的特性,人的因素尤为重要。在推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将精细化管理贯彻到员工管理的全过程,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让员工能够充分发挥出各自的潜能。首先,帮助员工建立愿景,使员工了解,通过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出品和服务质量,使酒店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员工的知识和技能将得到提升,从而获得更好职业发展的机会,也能挣到钱。其次,做好员工关系和工作环境的建设,员工与企业的关系是“员工的心,企业的魂”。员工的心可以理解为:安心,帮助员工解除后顾之忧,使员工安心工作;开心,营造和谐、开心的工作氛围;交心,与员工沟通,坦诚相待;关心,关心、关爱员工,而不是简单地把员工当成操作机器;同心,与员工建立共同的价值观,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4.打造精细化的企业文化

精细化管理能否得到真正的贯彻执行,企业文化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很多管理人员仍在延续老一套粗放型、经验型的管理方法而不求改变;很多员工做事浮躁、低标准、被动应付,甚至不知道本岗位精细化的要求是什么;上、下级之间对精细化管理的认识存在差异,酒店内没有真正形成“质量是生命,效益是目标,追求企业与员工共赢”的共同价值观。要打造精细化的企业文化,就是将精细化的思想和作风贯穿于各个工作环节的一种理念、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一种精益求精的文化。向全体员工灌输精细化的意识,转变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使全体员工都知道同一件事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错的,从而建立精细化管理的基础。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把精细化管理的思想渗透到酒店各个层次员工的心中,并化作酒店和员工的精神风貌。5.精细化管理的误区治标与治本。精细化管理不是解决具体问题的万能钥匙,不能搞成运动,也不能只停留在乏味的口号上。精细化的“本”是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企业文化,没有这个支撑,精细化管理的成果难以持续、常态。系统与局部。作于细,成于易。防止精细过度,流程工具的优化变成了繁文缛节,局部精细而导致整体系统负效率。制度建设的时候,在精细化的基础上最大限度让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傻瓜化,通过最简单的方式,确保每个员工都能执行到位。

三、酒店开展精细化管理的现实意义

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操作性强、收效显著的管理模式,引入酒店管理中,对提高酒店管理的执行力、减少酒店资源浪费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首先,从酒店行业特点看,酒店行业人员密集、高风险。酒店管理中有一个100-1=0的定律,即100件事有99件做得很成功,即使有1件事或这件事的某个节点出现纰漏,如果处理失当,也会一石激起千层浪,产生涟漪效应,并通过各种渠道传播与放大,最终形成无法挽回的失控后果,导致功亏一篑或毁于一旦。其次,从同行业竞争看,随着国际国内品牌酒店大踏步进入国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导致整个酒店行业进入微利时代,如果不在精细化管理上寻求突破,将会使赢利能力下降,市场空间越来越小。第三,互联网时代加大了酒店管理的风险,人人都是媒体,人人都是记者。随着网络的普及,信息的传播显示出海量、速度、互动性强、无国界等特点。消费者、竞争对手以及内部员工可随时通过各种网络媒介向公众披露酒店的正面、负面信息,这就要求酒店的管理和服务容不得有半点瑕疵,否则品牌的建设将会功败垂成。

我们都听说过“木桶理论”,任何一个要素的短缺都会使整个产品失去优势。只有各环节、各流程在精细化水平达到均好,精细化才能发挥其最佳效应。酒店精细化管理的“三重境界”:第一,标准化,即规范化,以完善的规章制度来保障;第二,精细化,即科学化,以执行者的能力素质来保障;第三,持续化,即自动化,以企业的文化建设来保障,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把习惯变成标准,把标准养成习惯。

本文作者:高杨玉直工作单位:港中旅酒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