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信息管理的分析与评价

时间:2022-07-30 11:07:56

酒店信息管理的分析与评价

1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对酒店发展的影响

1.1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影响着酒店运作

酒店信息管理系统是酒店各项产品和服务得以成功实现的重要平台,它的有效应用能够提高酒店的竞争力,促使酒店硬件设施智能化,简化销售环节和过程,实现预订系统多元化、一体化。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影响着酒店的运营状况,稳定的监管体系,系统、科学、正规、具有自身特点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在酒店管理体系中发挥着强有力的保障作用;有效地减少员工及管理人员的流动对酒店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系统设置的权限操作、每日的稽核体系、应收账款的管理、员工绩效的考核、优惠折扣的控制、员工服务过程的监控管理,均对加强酒店安全、高效科学管理提供了保障。

1.2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影响着酒店营销

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已逐渐成为酒店业保持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资源。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成为酒店之间建立战略联盟、酒店对销售渠道进行创新、酒店与顾客、战略合作伙伴之间沟通的关键条件。酒店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对酒店产品和服务进行营销,通过多种途径接受预订,为顾客提供在线服务。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完美的分析统计功能,对于酒店市场销售,宣传重点地域的确定和浮动房价的掌控,优惠额度的控制,起到重要的调控作用,系统的使用减少了管理漏洞,提高客房收入,为酒店良性经营提供了支撑。在全世界网络销售额的排名中,酒店房间的网络预订处于第二位,仅仅排在飞机票的销售之后。酒店业从互联网上获得的收益占到了其总收入的16%。

1.3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影响着酒店服务

由于计算机系统处理信息的快速与准确大大减少了客人入住、结帐的等候时间;快速信息查询功能方便客人获得资讯信息,提升客人的满意度;在线咨询、实时、快捷的互动方式、一站式的结帐,完备的结算体系,方便了宾客;再次访问客人的自动识别、黑名单客人自动报警、VIP客人的鉴别等均提升了酒店的形象。精确、清晰的账单使客人一目了然,完美的预订系统,使客人的入住有充分的保障。酒店从信息管理系统中受益,帮助酒店降低发生服务失误的概率和减少因失误造成的成本损失,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可以在信任度、责任感和情感方面满足顾客的期望值,建立良好的客务关系。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不仅可用来收集顾客的详细信息,为顾客提供各种附加服务,还向服务中心提供详细的顾客消费数据来帮助各种优惠活动的开展。酒店不仅提高了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通过提供个性化服务,提高了顾客的满意度,超越期望值的服务提高了客户忠诚度,促进酒店营销业务发展。

2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存在问题分析

2.1酒店信息化管理重视程度有待提高

国内多数四星以下酒店管理者对酒店信息化建设重视度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酒店信息化建设对影响和改善酒店经营、管理效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们对酒店基础建设和硬件投入不惜代价,而把酒店信息建设当作应付检查、评定和应付客户的摆设,同时对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可靠性予以置疑,专业视野缺乏,信息管理系统的升级滞后,技术人员不足,维护、升级和辅助工作开展不到位。

2.2酒店信息管理软件性能有待扩展

随着酒店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酒店前后台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已非常成熟稳定,如预订、查询、财务、销售、统计、稽核、人事、办公自动化、商务中心、会议服务、视频点播以及电话、电梯的程控管理等方面,酒店信息管理软件系统的扩展应将视角焦点向决策分析系统、综合收益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发展。国内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目前的使用还处于瓶颈期,许多酒店管理者认同先进的管理理念,但同时也深感市场缺乏具有个性特点,可以直接适用于自身酒店的信息管理系统。很多国内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很高,能很好地适应酒店日常运转,但没有强化和深入挖掘其扩展性功能。利用信息化工具优化酒店的资源配置、提供个性化产品已为业内所共识。现有的酒店信息管理软件种类繁多,但酒店产品是个性化产品,国情的差异、酒店规模的不同,运营模式的差别、服务客源的区分,使酒店信息管理软件市场不可避免地存在供给与需求的错位、研发与应用脱节。软件供求双方如何实现双方的信息对称,酒店用户获得最适合自身经营需求产品,是酒店信息管理系统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外知名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专业程度高,可靠性、稳定性较好,但对国情了解甚少,后续对使用者维护费用高。他们的理念是:一切故障都是客户的故障,我的系统永远是正常的。同时在酒店信息管理软件市场没有一个统一的技术标准,因此在酒店信息管理实施中,会出现不协调的现象,加大了调试的难度和应急处理问题的能力。

2.3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评价体系有待健全

制定统一的行业技术标准,目前在我国,已的实施的关于酒店的国家标准有《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核标准2011年重新修订,对于酒店信息化管理方面提出了一些硬件产品的配置标准,对于软件管理技术方面的内容还不够深入、专业和前沿。制定行业统一标准,减少软件整合的难度已迫在眉捷。

本文作者:李明工作单位:南京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