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客户关系管理运用

时间:2022-07-29 09:18:25

酒店客户关系管理运用

一、明确酒店客户关系管理的价值

客户价值不仅仅是客户当前的盈利能力,也包括企业将从客户一生中获得的贡献的折现净值。把企业所有客户的这些价值加总起来,称之为客户价值。对酒店来说,客户是十分宝贵的战略资源,对这一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盈利水平甚至生存与发展。客户关系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思想,是现代企业通过计算机管理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以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的方法。因此,导入客户关系管理对酒店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客户关系管理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最有价值的客户。酒店有80%的利润来自于20%的客户。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通过对不同客户的分析,得出哪些客户对于酒店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同时,经过细致的分析,可以对客户的信誉度有清晰的了解,这样在客户有赊账要求的时候,服务人员可以现场做出判断。

2.吸引和保持更多的客户。利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酒店能够从客户数据库中了解他们的姓名、年龄、家庭状况、工作性质、收入水平、通信地址、个人喜好及消费习惯等信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一对一”的服务,从而使服务人员尽早熟悉客人,并提供个性化的亲情服务。根据数据库资料追踪和分析每一个客户的信息,知道他们喜欢哪些菜品和服务,并以此为依据,对菜肴进行多层次和灵活的组合,以便更好地满足客人要求。从而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赢得客户的“忠诚”,从根本上提高酒店服务水平,以此建立企业的服务核心竞争力。

3.精简成本,增加营业额。酒店吸引新客户需要大量的费用,如各种广告投入、促销费用以及了解客户的时间成本等等。而导入CRM的酒店因为拥有客户资料,能够根据客史档案,分析不同客户过去的消费行为,例如他们的不同偏好,预测他们未来的消费意向,据此分别对他们实施不同的营销活动,从而避免了大规模广告的高额投入,使企业的营销成本降到最低,而营销的成功率最高。同时,维持与现有客户长期关系的成本会逐年递减。因为随着双方关系的进展,客户对酒店的产品或服务越来越熟悉,酒店也十分清楚客户的特殊需求,因之所需的关系维护费用就变得十分有限了。唯有了解客户需要,才能提高客户满意度尤其是忠诚度,而忠诚的客户比普通自来散客愿意更多地购买酒店的产品和服务,忠诚客户的消费,其支出是普通自来散客随意消费支出的两到四倍,而且随着忠诚客户年龄的增长、经济收入的提高或客户单位本身业务的增长,其需求量也将进一步增长。进而发挥最大的促销效益,达到增加营业额的目的。

4.赢得口碑宣传。对于酒店管理提供的某些较为复杂的产品或服务,新客户在作决策时会感觉有较大的风险,这时他们往往会咨询酒店的现有客户。而具有较高满意度和忠诚度的老客户的建议往往具有决定作用,他们的有力推荐往往比各种形式的广告更为奏效。这样,酒店管理费用中既节省了吸引新客户的销售成本,又增加了销售收入。

二、酒店客户管理措施

1.做好对客户信息的收集与处理。可通过客户意见单(卡/箱)和客户投诉直线电话收集客户的意见和建议。更重要的是做好客户抱怨的处理工作:以平和的心态认真地听取客户的抱怨与投诉,了解客户抱怨的核心事项;以真诚关心的态度向客户提问以界定客户的抱怨与理解分歧;提出稳妥的解决方案以期客户的认同;最后真诚地向客户道歉以获得客户的理解并表示非常重视与客户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等。客户管理中积极处理好客户的抱怨不仅能化解“危机”,更是一次很好的巩固客户关系的重要机遇,通过“危机公关”,增加新老客户对酒店的信任。

2.建立酒店客户管理数据库。酒店在日常管理中,应要求前台、酒店、客房等部门对每一位客户建立档案,详细记录每位客户的消费偏好、住店习惯、特殊爱好和需求、甚至是禁忌,这样,当这位客户再次惠顾时,我们就能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使客户每次光临都能产生“满意加惊喜”的感觉,从而进一步强化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3.持续开展创新性营销活动。酒店管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拥有生命力,酒店只有不断推出新的产品组合和营销活动才能吸引新的客户和维持忠诚客户。酒店客户管理可以通过与酒店营销的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取得争取市场的良好效果。

3.1酒店每年推出两次以上大型营销活动。保持酒店在地区兴盛繁荣的影响是十分必要的,每年由营销部门牵头策划两三次大型的文艺或推广活动,不仅可以保持并提高酒店知名度,同时也使得酒店会员客户的身份感与尊荣感得到加强。

3.2部门开展月度促销与新产品策划。要求各个部门每月应推出一两个新的消费品种与价位产品,由营销部门进行组织,通过印制酒店消费手册和传真、店内广告牌等形式向新老客户推介,以不断吸引客户前来消费。

3.3加强节日布置与促销活动策划。针对各个月度不同的节日特点,要求酒店各部门要对酒店的内外消费环境与分为进行布置,给来店消费的客户一种常来常新的消费感觉。

3.4坚持会员管理制度。会员通常享有酒店最优惠最完善的服务内容,服务优惠范围可以是酒店的各营业部门,服务优惠方式可以是打折,也可以是赠送礼品或免费消费。

3.5推行增值服务计划。这项工作无疑对于提高客户忠诚度和酒店的美誉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主要由以下内容构成:(1)消费累计回馈管理制度。消费累计回馈制度是客户在本酒店的消费累计达到一定的额度或次数,酒店以实物、免费消费、现金或抽奖形式给予的回馈与返还,以此激励客人不断来店重复消费。(2)情感联络管理制度。酒店客户管理要做到每逢大型节日或特殊时间(如客户生日或纪念日等),酒店会为客户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如鲜花、贺卡或贺信)对酒店新推出的产品、价格及促销、优惠活动等信息及时通知客户。

总之,客户是酒店生存之根本,只有明确了酒店客户管理的重要意义;做到细致而周到的酒店客户管理,才能使我们的酒店牢牢抓住客户的心,争取市场竞争的主动,走在市场竞争洪流中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