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酒店文化特色定位及体现

时间:2022-07-23 03:40:46

精品酒店文化特色定位及体现

近十年来,我国酒店业的发展紧随世界潮流,引入欧美精品酒店的概念;随着国内外商务会议与度假旅游高端客源的增加,精品酒店的小众客源群体不断扩大,使其在中国得到了快速发展。本文分析了我国精品酒店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总结出其文化特色定位与设计方面的现存问题;结合案例与实地调研,着重讨论其文化特色定位的影响因素类型、内容以及如何运用突出因素进行文化特色定位;进一步研究了以不同定位因素作为酒店文化特色的设计表达方式,完成前期定位在空间上的准确体现,使顾客获得期望中的住宿与情感体验,避免精品酒店文化氛围的缺失。

1精品酒店的研究背景

1.1精品酒店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20世纪80年代,顾客需求的多样化突破了西方酒店产品的标准化,精品酒店应运而生,并以其个性文化体验和优质服务广受欢迎。精品酒店英文为“BoutiqueHotel”,其普遍认同的定义为:精品酒店起源于欧洲、弘扬于美国,规模在50间左右,精心设计、私密豪华且氛围独特,极富文化特色,针对小众时尚精英客源提供管家式服务。其中“Boutique”一词含有时尚、个性化的含义,原本是指巴黎销售奢侈品的创意小精品店,用于此处也强调了其具有鲜明文化内涵的特点。按照全球分布的数量与等级,精品酒店目前主要集中在以下3个地区。数量最多且豪华的是欧美发达国家,知名酒店有纽约Sohohouse、巴黎HotelLeLavoisier、伦敦HighRoadHouse等;其次是加拿大、墨西哥和澳州等地区,有蒙特利尔Gault酒店、墨西哥DistritoCapita酒店、澳大利亚PalazzoVersace等;再次则是亚洲经济、旅游业较发达地区,曼谷TheEugenia、新加坡TheScarlet、东京柏悦、香港JIA酒店等。从全球发展趋势看,其概念正被带入规模较小或者较为落后的城市和地区,以设计上极富创意与独具个性而广泛发展。此外对市场的抢占使其集团化趋势明显,万豪、喜达屋、雅高、洲际等酒店集团已创立了各自的精品酒店品牌。同时专门从事其开发与运营的酒店集团开始出现,如悦榕度假酒店集团、安曼集团、GHM酒店集团等。

1.2国内精品酒店的现状问题

本世纪初期,精品酒店的概念开始引入到中国,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最早出现了精品酒店的踪迹。短短10年间,精品酒店在我国的发展迅速,目前主要集中于上海、北京、杭州、南京等经济发达的城市,以及三亚、丽江、张家界、九寨沟等知名旅游胜地。.然而当前我国精品酒店的建设仍存在许多不足,特别是体现在对文化特色的分析把握上。许多所谓“精品酒店”,或文化特色定位不够清晰明确,整体缺乏创意与个性;甚至简单地将“精品”理解成奢华,刻意地追求奢华而非文化特质,违背了精品酒店的设计初衷。或是空有文化特色理念,设计表达却不到位,可体验特殊经历的空间氛围也难以形成;这些严格来说不能称之为精品酒店的所谓“精品酒店”并不在少数。针对这一问题,如何认识精品酒店的文化特色定位,探索体现其文化特色的设计表达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2精品酒店的文化特色定位因素

精品酒店的主要客源是富有旅行经验的高端客户群,这一客户群大多眼光独到,寻求崭新、时尚、舒适的住宿体验,和酒店的使用价值相比,他们更看重酒店所代表的文化价值。因此,文化特色的定位便成为精品酒店成功的重要因素。精品酒店的文化特色定位可以从地域文化、建筑与装饰文化、主题文化三个因素的分析入手。

2.1地域文化因素

地域文化是指精品酒店所在区域的文化意境。人们对于这些文化意境的直观感知往往来源于所在地区的自然和城市人文景观,精品酒店大多会依托这类不可替代的自然或人文景观资源,使其成为无法复制的文化特质。自然景观资源包括山脉、海滨、沙滩、湖泊、温泉、森林、气候等。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希腊爱琴海、瑞士阿尔卑斯雪山、印尼巴厘岛;我国三亚海滨沙滩、九寨沟山水植被、桂林岩溶峰林等自然景观,都是当地精品酒店展现其独特气质的关键因素。城市人文景观则是指人类所创造的人工景观,包括古代和现代人类社会活动的产物,诸如古迹与史迹、现代标志性建筑与街道景观、民俗风情及与旅游结合的节庆活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或丽江、凤凰等古城中所保留下来的建筑与街区、雕塑小品、节庆、生活方式等,其独特的人文气息都可成为可发掘的素材。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为精品酒店的文化特色定位提供了原始的基调,如云南丽江的悦榕庄酒店,将当地传统的纳西文化融入到细节之处,并与酒店周边自然、城市景观融为一体,共同延续了纳西古城的地域文脉(图1)。再如位于北京故宫东邻的皇家客栈,以皇城庄重雄伟的文化为基调,保留了原有建筑的砖墙屋顶,酒店被赋予厚重神秘的传统文化古韵。而同在北京革新派风格的瑜舍则抓住了三里屯的酒吧文化、前卫艺术等地域氛围,突出时尚特色。

2.2建筑与装饰文化因素

建筑文化是指建筑从空间布局、形态造型、材料色彩等方面表达出的文化内涵。不同地区与时代的多种建筑文化是精品酒店空间营造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一般优先考虑传统建筑文化。大多数精品酒店是由古、旧建筑改建而来,这类建筑物本身独特的历史内涵为精品酒店在文化层面的深度挖掘或全新诠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如杭州的安曼法云酒店就保留了明清古村法云村,新建的主楼部分沿袭了当地百年四合院的建筑风格,结合周边灵隐寺和永福寺的人文氛围,整体呈现了明清江南特色的建筑文脉(图2)。装饰文化与建筑文化相关,是指通过建筑细部形式、设施、色彩、照明、音响等元素表达的文化内涵,种类众多而又富于变化,同一种建筑风格可能衍生成多种的装饰风格流派。精品酒店往往将更多的资金与精力投入到设计装修中,相对于建筑文化因素,更需考虑装饰艺术的多样性,加以选择应用。例如由法国设计师PhilippeStarck设计的香港JIA酒店,由一幢15年楼龄的住宅大厦改建。考虑到铜锣湾的时尚气息,酒店以精美的亚洲风格装饰文化为特色,建筑外观毫不起眼,只在底层部分加了一个灰黑外墙以提示入口。室内装饰上从灯具、桌椅到餐具、卫浴均采用名师作品,而非以奢华取胜。而2008年开业的著名建筑师AndréFu设计的上海JIA酒店,同样由1920年代一幢老建筑改建,建筑外观与入口处同样低调,室内别具特色,通过家具、灯光设计、艺术陈设、科技设备等要素来延续中式装饰文化风格(图3)。

2.3主题文化因素

主题作为精品酒店的文化载体成为一种趋势,以主题作为文化定位特色时,一般可以与其他文化因素综合考虑,或一脉相承,或从全新的角度赋予其内涵,独树一帜,可从以下三个角度考虑。(1)绿色生态类主题注重绿色生态是现代人衡量自身素质与生活品味的标准,将这一理念变成主题融入精品酒店,既能提高顾客对酒店的归属感,还可向公众展示社会责任感并具有教育意义。此类主题的挖掘既可与稀缺地域资源特征相呼应,也可与都市前沿文化相结合。如墨西哥哈利斯科省太平洋海岸的Verana精品酒店,建立在丛林之中,以原始部落为主题。建筑采用草棚茅屋,仅有8间客房,避免使用碳排放高的电器,并尽可能使用蜡烛照明,顾客只能先坐船再骑骡子到达。又如在环保先行的城市上海,建造了中国首家以碳中和为主题的酒店UrbnHotel,酒店内消耗的全部能量都会被记录并计算碳的排放量(图4)。(2)历史文脉主题在极富地域文化特色和独特历史记忆的地区,丰厚的历史文化、历史典故、古建筑群,都可以为精品酒店提供独具魅力的历史文脉主题,往往以建筑为载体,使用独特的建筑语言来强化大氛围中的环境记忆,为顾客带来“超越时空”的神奇体验感。如北京杜革精品酒店,就利用清朝三代大臣府邸——索家花园这一载体,深入挖掘四合院的内涵,呈现了独特的历史文化主题。(3)时尚艺术主题(图5)国际大都市既是精品酒店的主要客源地,也是引领时尚消费的前沿阵地,时尚艺术主题包括艺术流派、创意思潮、科技应用、童话传说等。如位于巴黎第七区的LeBellechasse酒店,以附近的巴黎美术馆为灵感,表达抽象派艺术风格主题,展现夸张的细节、色调与材质。此外,精品酒店品牌化的发展,促使时尚制造业的顶级奢侈品牌将“时尚哲学”引入精品酒店。如Armani迪拜酒店以“阿式”(ArmaniStyle)时装哲学为主题特色,表现一贯的极简美学。同类型的还有LVMH旗下的ChevalBlanc酒店、Ferragamo旗下的CastiglionDelBosco酒店、巴厘岛Bulgari酒店、米兰MoschinoHotel等。

3精品酒店文化特色的设计表达方式精品酒店在明确文化特色定位之后,需要进一步采用恰当的设计表达方式来展现其文化氛围,关键在于“场所感”的塑造、新旧空间的结合和主题意境的营造。

3.1塑造“场所感”的景观意向

以地域文化资源作为特色的精品酒店通常采用“外向性”的设计手法,强调对原始文化氛围的利用,外在的景观资源成为设计的主体。充分考虑周边环境,突出“场所感”的营造,建筑强调与周边环境的协调与融合,重视重塑场所精神。其中,“借景”与“对景”是常用的设计手法,通过景观与建筑空间的相互渗透,增强空间层次感与流动感,使建筑空间获得景观上的延伸,进而达到空间与文化意境上的融合。以自然景观为特色主题的精品酒店,可借助酒店建筑的灰空间,将自然景观如山石、植物、水体等引入建筑中,并创造景观小品,强化景观特色意向。如位于意大利锡耶纳城的FonteverdeNaturalSpaResort,为了突显自然景观,酒店采用灰白色系的建筑基调,掩映在丘陵与河流之中。首层餐饮空间用半围合的拱廊连接,客房层大量使用文艺复兴风格的通透玻璃窗,且66个客房都设有观景平台,最具特色的SPA中心更是设置到了户外,融入到了丘陵河流的景色之中。对以城市人文景观为特色主题的精品酒店而言,建筑、街道、河岸、民俗生活常常出现在最直观的视野中,或者直接是酒店的一部分。以水都威尼斯的水蓝皇宫酒店为例,它临近运河,本身就是一幢历史建筑,且步行几分钟就到达可里亚托桥和圣马可广场。酒店将每层楼的休息区、30间客房和早餐室的酒廊直接朝向水景,落地可以俯瞰运河与建筑群,视野中建筑物临水而建,桥梁和水街纵横交错,贡多拉游船在期间穿行,水城魅影尽收眼底(图6)。

3.2创造“新”、“旧”并存的空间氛围

以建筑和装饰文化作为特色的精品酒店主要通过突显文化特征的建筑布局、建筑造型、建筑材料、景观小品、室内外装饰来塑造空间氛围。其中很大一部分通过对旧工厂、住宅、银行等旧建筑的改造而成;另一部分则建在历史街区或标志性商圈、休闲景点等热点地区,不同的选址可表达出传统或非传统的文化特色,进而创造出或“新”或“旧”、或“新旧交织”的空间氛围。对于旧建筑改造的精品酒店,一般采用修建、改建的设计手法,分为“复旧”或“新旧结合”两种。“复旧”是指除通过功能转换和技术改造使内部空间适应新的功能要求,建筑外观和内部装饰风格则保持传统地域文化氛围。欧洲大浪的城堡酒店算是此类典型代表,如法国尼斯的金山羊王子精品酒店,由17世纪城堡改建,客房根据城堡的历史取名,室内装饰从砖墙、壁画、艺术收藏、摆设,全部保留了历史古风,置身其中如时光倒流。“新旧结合”是指在旧建筑固有传统基调上,通过建筑外观改建的方式,或非传统室内装修风格的加入,完成新旧文化氛围的融合。如坐落在上海南外滩老码头的水舍,原是1930年代日本武装总部。酒店保留了原有的三层混凝土结构,体现码头文化背景;入口处及第四层加建了大量体现“船”的新意象的木质材料,同时以非传统的手法倒置公共与私密空间,体现传统的里弄空间的迷失感(图7)。新建精品酒店一般采用提炼设计符号的设计手法,即根据不同文化特征,从建筑、装饰文化中提炼出符号,辅以色彩、灯光等细节处理,以式样上的继承性突显特殊文化氛围,主要有“作旧”、“创新”、“新旧结合”三种表达方式。如昆明柏联精品酒店以“做旧”的方式,采用当地建筑文化符号,客房别墅采用当地的柚木外立面、麻面屋顶、开放式的落地窗,更设立了展现传统特色的老茶博物馆,体现当地百年茶文化。再如北京三里屯的HotelG,表达新潮的好莱坞风格,从建筑细部到室内装修无不体现着现代都市最前沿的时尚氛围。而秦淮河边上的南京御庭精品酒店,则强调现代城市休闲文化,建筑与装饰符号的运用采用“新旧”结合的方式,室内外处处表达着现代中国风,表达出富有传统意味的现代空间氛围(图8)。

3.3营造多角度和深层次的主题意境

精品酒店的主题是表达文化氛围的一种特殊形式,顾客能从中获得富有个性的体验感。特色文化主题确定以后,在设计中可以从多角度和深层次两个方面同时考虑。“多角度”是指首先要确定主题表达的空间范围与方式。范围上既可以渗透到酒店不同功能的各个空间中;也可以只选择某个局部空间进行展示,如只开发主题客房、主题餐厅等。如旧金山Kimpton酒店,所有空间都表现“航海”主题,而北京行宫精品酒店,集餐饮、住宿、水疗为一体,却只选择开发主题客房,打造独具皇宫主题的客房空间。在方式上,既可以以一个大主题串联;也可以运用多个独特和谐的分主题相接。如上海一号码头精品酒店,在“ARTDECO”主题的整体统领下,设置S、R、J、D系列分主题客房,呼应整体风格(图9)。“深层次”是指主题表达空间范围确定以后,将主题文化渗透到空间的各个层次。首先要确定酒店的整体环境、建筑外观,功能上围绕主题展开,将主题文化元素融入酒店大的层面,给人以整体的印象。其次将主题局部展示(也是局部主题型酒店的第一步)到大堂、客房、餐厅等内部空间,最后细化到室内空间的装饰和细节。以成都圆和圆佛禅客栈为例,选址于文殊坊民俗文区街区,建筑整体上延续所在街区的传统氛围;入口处门厅的立柱、墙面、匾额、雕花等使禅宗意境悠然而生;门厅中木石结构的传统四合院将餐厅、SPA、客房围合在一起,室内空间也延续了中式装饰风格;而屋顶檐口、景观小品、手卷佛像等细部装饰,更使人时刻体验禅意的静谧(图10)。

精品酒店作为当前全球范围内酒店业发展的新趋势,为我国对其概念的引入与快速发展提供了契机。然而在国内精品酒店才刚刚起步,数量激增的同时一些在文化特色定位与设计表达方面凸显的问题却不容忽视。本文从影响因素的角度入手,研究文化特色的定位及相应的设计表达方式,是对这一问题的一个初步分析与总结,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需要我们做更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