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酒店发展状况及展望

时间:2022-05-07 05:57:00

经济型酒店发展状况及展望

1经济型酒店的发展现状

1.1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星级酒店人住率纷纷减少,经济型酒店的人住率则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有些重点旅游城市的经济型酒店入住率高达100%,出现了旅客爆满的情形。目前国内的经济型酒店总量连年递增,如7天、如家等一些知名的经济型酒店连锁在全国各地不断扩张;另外,地方经济型酒店的异军突起,也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城市经济型酒店和四星以上酒店的数比为7:3才算平衡。目前看来,经济型酒店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前景十分广阔。

1.2市场分析

(1)顾客群体多元化。随着我国假日经济的兴起,促进了家庭、有车一族在假日期间外出旅游,加之外国游客增加以及相当数量的企业中、低职位的出差人员,群体十分庞大。而这一类人偏向于选择价廉物美的居住场所,简洁干净为首要条件,要求十分简单,而经济型酒店自然成为了这类客人的首选。

(2)顾客需求多样化。宾客选择经济型酒店最主要的原因是价格便宜,他们一般对价格比较敏感。付出很少的价格就能享受到应有的服务,性价比突出另外,经济型酒店房价虽“经济”,但不是以牺牲服务为代价的。“配置有限,服务无限”为最终的追求,以超低价格、简约设施、人性化和专业化的服务来满足客人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

1.3现存的主要问题

(1)缺乏企业化运作理念。经济型酒店区别于传统高档酒店,经营手段也不同,不能套用高星级酒店管理和服务模式。所以,目前经济型酒店没有稳定的市场运作机制,或者市场运作机制不符合实际情况。同时,市场竞争信息滞后、手法落后、市场拓展乏力,应对竞争能力不强。

(2)价格竞争混乱。由于近年来酒店业突飞猛进发展,酒店业内部价格战愈演愈烈。伴随着星级酒店价格走低,经济型酒店房价也屡创新低,一百多元的标准间已屡见不鲜。此外星级酒店也纷纷开设经济型酒店,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利用已有的品牌形象冲击市场,这样使得经济型酒店的价格优势消失,整个酒店业有序分布规律被破坏。

(3)经营成本高。经济型酒店也要像星级酒店一样,选在城市的优势位置,员工工资、物业、硬件维护等一系列支出与高星级酒店不相上下。另外,标准化的服务模式,也决定了其在人力资源开发上投入巨大。相对于低廉的价格,利润空间较小,生存压力大。

(4)政府监管不够,行业不规范。目前来看,经济型酒店因为门槛低,不用到旅游局报备,当然也没有监督考核,所以这一块是管理真空,有待政府部门尽早拿出对策。经济型酒店群虽然规模在日渐壮大,但仍处于一聋散沙的状态。在面对全新的市场环境和众多国际知名酒店的大举进入,众多中低档经济型酒店几乎是单打独斗,没有形成行业体系。

2经济型酒店发展的对策

2.1提供“标准化”的特色服务

经济型酒店要有自己的准确定位,不管是从目标市场还是价格方面以及酒店的设计等方面,都要有一个合理和准确的定位,来满足旅游者个性化消费需求。此外把价格定位在一个适度的范围内,每间120元一150元左右,适中的价格容易被客人所接受。在合适的价格上,提供干净、温馨、安全、方便的服务标准,能够满足客人的长远需求。做好经济型酒店的思路主要是先做好“内涵”,以超低价格、简约设施、人性化服务和鲜明的地域风格来作为卖点,突出“特色”二字,这样才会持久不衰的站稳市场,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2.2选择合理的地理位置和环境

由于经济型酒店的特色,从而决定了酒店的选址是十分讲究的,不仅要考虑酒店自身的经营成本,还要思考客人的心理需求。其一,可以避开大城市繁华的高价地段,考虑较为偏僻,但交通比较方便比如靠近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等地点,周围的配套设施较为成熟的地方。其二,关心顾客的需要。客人最关心的是所入住的酒店对自身出门办事是否方便,交通工具是否便利,周围的一些配套设施是否齐全,酒店周围的环境如何等等,都是他们考虑的问题。

2.3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取长补短

过去,我国与外国的高档酒店的交流多,现在,对外国经济型酒店的学习、交流要增多。从建筑外观到先进材料,从设施到使用物品,从电脑硬件到软件,从经营模式到管理服务规范,以及绿色环保等等,外国经济型酒店发展时都有科学的标准和实施的程序。

2.4推行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

经济型酒店追求的不是硬件豪华,也不是软件的盲目发展,而是“软硬兼施”,和谐互补。因此,经济型酒店的专业化管理应体现在设施的实用性、客房环境布置人性化、对客服务高效和及时等方面。因此,发展经济型酒店,应该创造条件,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地域优势,加快经济型酒店专业人才的培养如职业经理人的培养以及要加强吸纳大专院校的专业人才,并鼓励经济型酒店的经营者进行专业学习、培训、交流,从而使经济型酒店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逐步走上专业化和规范化的发展之路。

3结论

目前,虽然我国经济型酒店的发展还不是很成熟,酒店的质量还参差不齐,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以普通旅馆的价格就可享受高星级酒店的放心与舒适的经济型酒店,迎合了大众的需求,在酒店业市场上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商、政务活动的增多,自助式旅游的升温和整个旅游业的发展,经济型酒店将会成为未来酒店消费市场的主流。然而,机遇的同时也充满着挑战。因此必须稳扎稳打,既充分认识其发展的现状,又要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样才能在酒店业市场上处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