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是培育酒店管理人才的重要路径

时间:2022-03-16 02:28:00

校企合作是培育酒店管理人才的重要路径

酒店管理专业是为酒店培养掌握现代酒店管理理论、具有较强的酒店管理和实务操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的专业。校企合作是以人才需求为导向。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过程,最终达到“多赢”目的的一种人才培养方式。国家旅游局人事教育司提出:“要根据人才市场的需求.调整教育教学要求和培训要求,大力培养适销对路的旅游人才。”进一步明确了“实践育人”的办学理念,因此,实施校企合作是培养应用型酒店管理人才的根本途径。

一、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涵义

校企合作是“校企合作教育”的简称,国际上又称“合作教育”。世界合作教育协会(WACE)对合作教育的解释是“利用学校和行业(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将课堂上的学习与工作中的学习结合起来,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现实的实践中,然后将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见识带回学校,促进学校的教与学。”…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是一种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的运行机制,是学校和酒店企业双方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过程,以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动手能力、实际操作能力为重点,利用学校和酒店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采用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酒店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来培养适合酒店企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以求得校企双方最大利益的教学模式。将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纳入酒店管理专业,扩大校企合作的范围和领域,使校企合作更好对接,形成合适的结合度,探索符合教育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培养“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培养应用型的旅游人才,同时解决学校实习基地缺少的问题,是校企合作的内容所在。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基本内涵是:产学结合、互惠共赢、双向参与。

二、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国内外研究现状

(一)国外研究

发达国家在发展职业教育过程中形成了符合各自国情的校企合作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尤其是他们开展的产学研结合教育在为本国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方面做出了很的贡献。在这些发达国家中.美国的校企合作贯穿于社区学院办学的全过程,以‘,-F学交替式”模式为主;英国的校企合作教育模式主要有长期和短期两种。长期的工学交替制有“2+1+1”(4年制)和“1+3+1”(5年制)两种;德国实行的是“双元制”教育;加拿大的高校大多设有合作教育部,负责校企合作工作,一些专业采取“1+1循环”的方式。虽然各国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各有特色。但也有一些共同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健全的职业教育法规是发达国家校企合作得以迅猛发展的最大保障。

2.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发达国家校企合作得以迅速发展的又一捷径。

3.科学的办学质量监管体系是发达国家校企合作得以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

4.明晰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的义务、地位和作用是发达国家职业教育较好发展的重要原因。

5.正确的观念、立体、贯通的培养体系是发达国家校企合作得以良性发展的重要原因。

6.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校企合作模式的多样化是发达国家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二)国内研究

校企合作是教育改革与实践的一个方向。也是高等院校寻求自我发展空间和服务区域经济的必然要求。要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必须加强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为此,校企合作已成为职业教育界研究与实践的热点问题。综合学者们的观点,大都从校企合作的含义与动因、模式与运行、德育与课程、问题与对策等方面加以研究。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多种多样,如。企业配合模式、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校企实体合作型模式、订单式、3+1式、工学交替式、产学研结合模式、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校企股份合作模式等。学者们认为,其主体包括学校、企业、行业、学生、家庭、政府、社会等方面:合作的内容包括资源与技术、专业设置与课程发、岗位培训与实验实习、师资交流与科研、文化育人与就业等:合作的前提是建立在理论与实践、教育与经济的统一上;合作的基础是“双向互利”或“多方受惠”;合作的特点是教育性、技术性、实践性、服务性、周期性、流动性、放性和受益性等。合作的本质是“育人”,而主要不在于科研成果的转化、产品与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上:合作的成败关键是看培养的学生能否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能否实现“成功就业”。

三、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存在的问题

(一)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没有形成长远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机制

酒店企业和学校合作的范围领域不够广泛,结合度不高,没有形成长远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校企合作机制。酒店管理院校和酒店企业的合作仅限于提供和接收实习生。在资源与技术、专业设置与课程体系建设、岗位培训与实验实习、师资交流与科研、文化育人与就业等方面合作较少。有的酒店企业仅仅把实习生作为廉价劳动力,在人才培养方面没有尽到相应的社会责任;有的酒店管理院校也仅仅是把学生实习作为教学过程必须完成的一部分,有“形式化”、“学科化”的痕迹:就学生而言,很多学生把实习作为应付公事,未能在思想上认真对待,反映的工作中就难以做出成绩,怕苦怕累,不断更换实习单位。流动性比较大。

(二)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出现校企之间不对接现象

校企合作中,出现校企之间不对接现象。一方面,有的酒店企业工作岗位学生不愿参加。比如客房服务和餐饮服务岗位,很少有学生自愿参加。再加上学生自身定位较高。认为自己是生,学习了很多酒店管理知识,不愿从基层做起,没有意识到酒店企业的行业特点,酒店的基层岗位对他们毫无吸引力。这主要是学校培养的问题。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帮助学生明确自身定位,认知酒店管理的特点,让他们明晰要想进入管理岗位,必须从基层做起;另一方面,酒店企业追求的是企业的经营利润,由于操作技能、外貌形象等原因,酒店企业把一部分学生拒之门外。这主要是酒店管理的问题。接收实习生,不应该只从自身利益出发,也应该考虑到培养人才的社会责任。

(三)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保障机制不健全

校企合作必须健全有关政策与法规,寻求资金投入的保障,并得到政府的重视、支持。这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政策法规的不健全,校企合作没有更多的约束机制,双方责权不明晰,致使校企合作无法律依据。另外,酒店管理专业实验室的建设、现代管理技术和设备的引进,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但一些酒店管理院校依然面临资金投入不充足的问题。除此之外,政府对于校企合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未能发挥酒店管理院校在本地区旅游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四、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有效途径

随着当前众多世界知名酒店管理公司、高星级酒店进驻中国,酒店管理专业更需培养“国际化”、“应用型”的人才。要求学生必须掌握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但是这些管理理念未能及时反映在教学中,更突显校企合作的重要性。把职业教育纳入酒店管理专业教学计划,校企双方共同承担起为社会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重任。通过校企合作达到“双赢”或“多赢”是一条必由之路。

(一)建立完善的校企合作保障体系

校企合作培养酒店管理人才的保障体系包含政府支持、法律规范、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合作管理机构等因素,它是校企合作培养酒店管理人才成功的关键。首先,政府应充分发挥引导和服务职能。将国内外知名的酒店企业引入到当地的经济建设和高等教育中,积极促成校企合作,以培养适应当地旅游发展需要的酒店管理人才:还要不断地投人相应的资金。创建和维护好学生实践所需的软硬件环境;并给予酒店管理院校依法办学的自主权。其次,在法律规范方面,应健全职业教育法规,规范校企合作中双方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并通过法制保障合作双方的利益,使责、权、利相对应,以推动高等院校与酒店企业的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然后,通过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以及违反协议时的行事准则。同时,也是产生纠纷时双方诉讼的依据。最后,成立校企合作管理机构,它是校企合作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

(二)高等院校“请进来、走出去”

从学校来讲,采取“请进来”的办法,聘请酒店企业中掌握国际化管理理念和实际管理经验的高级酒店管理人员参与到教学当中来,参与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以及实习计划的制定,有利于学校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亦可解决学生的实习与就业。另一方面学校教师还要“走出去”.到企业当中去挂职锻炼。学习酒店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的管理方法及规范的服务技能等,培养“双师型”的师资队伍。另外,也可组织学生到旅游企业参观见习。参观在课堂上无法见到的设备和服务.开锎视野,学习新知识、新技能。

(三)酒店企业进行员工培训与人力资源储备

从酒店企业来讲,从学校直接挑选符合自身需要的优秀人才,有利于企业人力资源的储备,另外,酒店企业也可以运用学校的师资及设备,对自己的员工进行英语、专业理论等的培训。企业通过借助学校力量对现有职工进行技术培训.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水平和能力。企业员工经过培训后。往往可以根据他们的实践经验。很快将知识技能应用到实际服务工作中去,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也调动了旅游企业培养人才的积极性,为旅游企业开发新产品服务。12]

(四)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学生在掌握一定理论知识的同时,通过实践。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使得学生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进一步得到理解、深化、巩固和应用,课堂上的疑问在实践中找到答案,同时又在实践中遇到许多课堂上没有的问题。通过发挥个人的能力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提高了实践技能,增强了学习的动力。从而,实现懂理论、会实践、会学习、会思考、会动手的培养目标,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和就业竞争力,最终达到培养国际化、应用型酒店管理火才的培养目标。

(五)健全合作机制

当前酒店管理专业教育校企合作滞后。学校和酒店企业之间的合作大多是在解决实习实训等浅层次的结合上。而校企互惠互利、双赢共生的深层次机制上的合作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把“应用型”人才纳入酒店管理专业培养计划.在理论教学的同时,注重行业现实对人才的需要。把教与学、校与企紧密结合,使培养的学生更能适应行业发展的需求,最终促进旅游行业的全面发展。高等院校通过与旅游企业的长期合作。使学校对企业的人才需求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都十分明确,使学校的教育工作能根据社会需求情况作出调整。主动推进教师、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适应行业发展实际。通过校企合作把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直接挂钩,增强了人才的适应性,为培养应用型酒店管理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