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酒店管理的有效对策

时间:2022-03-15 05:57:00

剖析酒店管理的有效对策

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酒店行业的发展,如今,酒店到处林立,星级酒店、经济型连锁酒店等多种形式推动这酒店行业快速发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有的酒店管理里成功,也有很多经营不景气,最终失败惨遭淘汰。本文将详细介绍有关酒店管理的相关情况,分析酒店管理成功与失败的原因。并对如何提高酒店管理效力进行阐述,提出相应措施。

1我国目前酒店管理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酒店的服务项目科技含量不够高,虽然在星级酒店中的硬件设施已经能够与国际饭店相媲美,但是在高科技应用方面却表现不够,比如网上预订不够普及,宽带上网等功能设施配备、温度光线自动调节等科技服务项目有所欠缺。我国现在拥有的酒店总数相比较欧美国家较少,而且欧美国家经济型酒店占总客房数的60%以上,然而在我国,酒店投资商、开发商却把主要精力放在开发高档酒店市场上,对经济型酒店未能予以重视。相关专家预测,我国到2020年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家,客房总数将会是欧美国家的总和,这预示这我国经济型酒店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酒店行业的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除此以外,我国酒店集团化程度偏低,酒店管理人才缺乏,整体人员素质偏低。2酒店管理成败的原因酒店管理是一个多方面、全方位、复杂的管理系统,它的成功需要多方面因素支撑。同样,造成酒店管理失败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2.1支撑酒店管理成功的因素

2.1.1品牌中国的酒店管理处在快速发展阶段,需要先进的理念作为指导,运用酒店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建立酒店品牌,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实现自己的承诺,保留和维护老客户。好的品牌是酒店的无形财富,是核心竞争力,品牌化可以促进专业化管理,能够在竞争中处于一种优势地位,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2.1_2员工管理模式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对人的管理,员工的素质决定这酒店的成功与否。好的员工管理有完善的管理体系,首先对员工实行合同制,人员的聘用和解聘相对灵活,任人唯贤,科学安排合适的员工到合适的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其次,重视对员工的培训,设立专门的培训1机构,使员工能够及时的到最好的专业培训,提高自身素质,相应提高酒店的竞争力。第三,采取相应的员工激励措施,在待遇上予以优厚,建立科学的岗位考核、绩效考核制度,多不同岗位、不同员工进行全面的,公平的考核,根据员工的工作表现制定奖励计划,鼓励员工努力工作。

2.1.3优秀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的核心,凝聚了员工的归属感和积极性、创造性。“酒店文化”是酒店生存和活动过程中的一种精神现象,酒店需要有自己的企业精神来支持酒店的生存和发展。经营管理良好的酒店都比较重视企业文化的展开,这样有利于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员工更具有责任感。没有文化的酒店缺乏价值、方向和目标,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发挥员工的工作热情,提供更为优秀的服务给顾客,酒店的中心目标是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很好的促进酒店的中心目标的实现,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为酒店赢得好的口碑,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2酒店管理失败的原因

2.2.1不正当竞争,扰乱酒店市场目前我国酒店业中只有极少数的酒店加入了国际或是国内酒店集团,大多数的酒店存在规模不经济、内部扩张等诸多问题,盲目竞争、恶性竞争、互相压价等扰乱酒店行业的正常发展,不同酒店的竞争理念不同,各个酒店应该共同遵循“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从酒店行业的全局出发,共同发展,拓宽酒店行业的市场发展空间。只看眼前利益,违背市场规则,只会阻碍酒店的正常发展。

2_2_2缺乏完善的销售网络我国有很多的酒店虽然能够实现优质的服务,然而依然不能被国际所认可,主要就是因为目前我国的管理体系不够完善科学,不够重视酒店的销售和宣传。很多酒店,特别是一些经营多年的老店,仅凭自己的以往经验,不能及时注意至Ⅱ市场的发展变化,不能够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往往会错失战机,贻失市场。而且不注重酒店的市场营销,对自己品牌的维护和推广意识不够。另外,酒店的高层决策者得经营观念与当前国际上主流经营理念还具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提升。

2_2.3管理体系不够科学最高管理者不是专心于提高自身的管理决策能力,而醉心干权术的争夺,导致管理上的混乱,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高层管理者之间的利益冲突往往会引起酒店内部的内耗战,人员涣散,实力削弱。有的管理者以自我为中心,一切自己说了算,无视酒店规定的管理制度,造成员工不思进取,日常管理工作严重脱节。有的酒店经营管理者任人唯亲,在关键部门安置自己的心腹,或者将自己的亲属、朋友安置到重要位置,开决策会议如同家庭会议,导致员工不能提出不同的意见看法,家族式的管理模式严重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3提高酒店管理效力

正确认识酒店当前的发展状况,认真剖析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得失成败,吸取经验教训,改进酒店管理措施,积极进取,提高酒店管理的效力。

3.1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是提高酒店管理效力的有效支撑。在进行酒店文化建设时,最关键的是要重视人的因素,使酒店文化成为一种风气,为员工提供充分发挥潜力的环境,成为鼓舞员工奋发努力的精神动力。做到“以人为本”,重视人的价值,促进员工健康发展,人尽其才。从工作上要正确分工、分岗,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充分发挥其才能。酒店要为员工提供一个能够成长的空间,使他们不断得到学习,提升自身能力,酒店对每个员工做到不简断的培训,让员工接受更为先进的专业知识,掌握最新科技。提高员工自身的素质,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大显身手,会有一种成就感,更激励他为客人提供满意的服务。酒店的沟通模式也不同于其他企业,因此耍采用双向沟通策略,使员工与企业共同营造沟通环境和互相尊重的文化氛围,为员工创造一个公正、平等、充满爱心的良好环境,是管理方式人性化、多元化、柔性化,增加员工的凝聚力和责任感。在我国,酒店企业和酒店市场上,所谓的酒店文化主要是通过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的行为影响来表现出的,因此,在进行文化建设过程中,高层管理者要尤其注重自身的日常管理行为影响,带动员工的工作行为态度。

3.2设置科学专业的组织机构改革传统的组织机构,传统的组织机构是金字塔式的,在当前市场环境中,这种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管理的要求,降低了管理效力,目前采用的多为层级结构的组织形式,但是这种组织结构也有自身的缺陷和不足,为了避免这种缺陷,实行现代环境,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组织结构——扁平化组织结构,这种新型的组织机构主要是通过平级各单位之间的联系以及组织体与外部之间的联系,现在酒店都是通过计算机实现了信息共享,因而不需要通过管理层之间纵向传递,缩短了信息传递距离,加快了对环境变化的感应能力和反应能力。这种方式还可以避免命令传递中出现失真,减少管理中的失误,降低管理成本,扩大了管理幅度,从而提高管理效力。

3.3建立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规范的规章制度是提升酒店管理效力的有力保障。完善的规章制度能够有力的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约束员工为实现组织目标努力。针对酒店自身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相适应的制度,能够更好的提升酒店管理效力,由于现在酒店员工大多为“80后”、“9O后”的年轻一代,他们具有十分明显的时代特征,喜欢标新立异,渴望自由,不喜被约束,针对这样的员工,要将制度制定的非常具体有目的性,做到任何事情都有依据,同时加大培训力度,让他们真正了解并接受酒店管理制度,做到奖罚分明。引导员工树立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对员工实行人性化管理,信任员工,体谅员工,使员工能够在一个轻松、温馨的环境中工作。做好与员工的沟通工作,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关注员工生活,在不违背公司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满足员工的个人需求,提高员工的满意度,留住优秀人才,提高员工素质。制定合理的薪酬制度,实行薪酬和员工工作贡献挂钩,提高酒店员工待遇对有突出表现的员工要及时奖励。完善用人机制,唯才是举,以员工的能力为标;隹进行岗位分配,业绩好,能力强的员工予以重要岗位,签订较长的用工合同,给予较高的员工待遇。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从年轻员工中发现人才,重点培养,在酒店内部形成一种“能者上”的环境,鼓励员工积极进取。

3.4高层管理者的执行力有了完善的规章制度,科学合理的组织结构,高素质的员工还不能说明该酒店管理效力的提高,还有个最关键的因素是:高层领导者的执行力。作为一个管理者,要对员工指出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还要明确具体工作中必要的约束条件和标准要求,提高员工的执行力。任务下达后,要做到及时的监督和考察,确保落实任务做到真正的执行。作为一个企业,一个团队,执行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预定目标,在任务下达并切实执行后还要及时反思,总结经验教训,对员工在执行过程中的表现进行奖惩,并引导员工进行自我反思和提升,从而更好的实现企业目标。

4结束语

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为酒店行业提供了机遇,加快酒店面向全国发展,想国际接轨,不断做大做强酒店市场,同时完善与酒店行业有关的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为我国的酒店行业提供一个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使酒店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立于不败之地,获得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