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厅运行与管理的教学创新

时间:2022-03-15 03:04:00

前厅运行与管理的教学创新

高职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酒店前厅、餐饮等部门专业技能型人才的打造。前厅运行与管理》是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课程的目标是培养酒店前厅部各分部门的基层服务和中高层管理人员。

1课程定位

前厅是酒店的信息中心、神经中枢,《前厅运行与管理》课程是专业课排头兵。完成《礼仪》Ⅸ饭店服务心理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后,大学二年级便可开设本课程,辅助大量的实训、实习等环节以保证教学效果,引导学生为后续的Ⅸ客房服务与管理》、《饭店服务英语》等课程做好铺垫。

2课程设计

(1)需求分析。通过行业、企业岗位需求分析,前期调研及访谈结果显示,酒店对高素质的前厅服务人员及中高层管理人员非常渴求,酒店一般从酒店内部调用或招聘有前厅工作经验的员工来从事这一重要岗位。学生方面,对高起点前厅岗位很向往,但受综合素质制约。

(2)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培养定位。根据企业要求,结合学生特点。将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定位在专业、方法、社会能力的延展式培养。职业素养是核心竞争力。建立良好专业形象可识别系统(ProfessionalIdentitySystem),将职业人形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设计理念。课程的整体设计循序渐近,工学交融。采用SM—LP教学模式,即进阶提高、工学交融。sM(ServiCe&Management)由服务岗位向管理岗位进阶提高设计教学内容,LP(LearFli1"1g&Practice)课程学习与岗位实践的学工交替的教学过程。

(4)课程改革思路。课程改革思路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进行,打破原有章节,设计模块,再下分任务。

(5)内容选取与课时分配针对前厅工作岗位,设计基础知识、酒店运行、管理模块教学,服务岗位向管理岗位进阶提高设计教学内容,培养学生专业、方法、社会能力。其中运行模块是基于工作过程来设计的。管理部分则是从人、财、物方面着手。具体的内容安排和课时为:总课时52。模块一:前厅基础知识;模块二:前厅运行(对应岗位:基层服务人员)28课时;模块三:前厅管理(对应岗位:中高层管理人员)l5课时。实现课程学习与岗位实践的学工交替。

3教学方法与手段

3.1任务驱动教学法

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针对某些模块和内容,设计相应的需要学生有创造性思维才能完成的作业项目,以及在综合实训环节,依据《前厅运行与管理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相应的训练项目。这些作业项目和训练项目,通常以学生学习小组(7~8人)为单位,在讨论、争论的基础上形成一致意见后,再有分工有合作地来完成。

3.2工学交融

学校拥有校内实训室和多家校外实习基地,通常在教学中采取了“教学做验”一体的教学方法,学生易于接受;同时课程实训、专业见习、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的实践教学环节设置,使学生不断在课堂和酒店两个环境交替学习,从学工一再学一再工,使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综合素质逐步得到提升。

3.3角色扮演法

通过学生自主扮演宾客和前厅部的工作人员,将服务的基本规程和标准转化为具体的行动,使枯燥的标准条文在学生扮演的情景中生动起来,教与学的氛围热烈欢快,寓教干乐,更有利于学生掌握岗位基本技能。

3.4案例分析法

本课程在讲授过程中穿插丰富的前厅实际经营案例,并根据酒店前厅部发生的服务、经营和管理实例及时更新和搜集,把课程学习内容联系酒店的实际运转,结合课程讲授的基础理论知识,采取个人独立完成和小组讨论交流发言的方式进行,充分鼓励学生积极思考,使学生学会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在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中得到启发。

3.5名师教学

聘请省内、外知名行业人士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老师为学生授课,使学生了解最新的酒店业信息。

3.6多媒体教学

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经多年采用方式的实践,已积累了一些经验,须大量时间和精力完善多媒体课件;计划将计算机计算引进课程设计和解题中,须编制习题库、案例库等。具体完成:修改多媒体课件;配制适当的课内外讨论,配备相应的习题库;丰富教学内容,案例库、视频资料库建设。

4课程教学资源

4.1图书资源

本课程选用高职高专精品教材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饭店前厅运行与管理》和多本参考教材,馆藏图书50万。

4.2网络资源

作为辅助教学手段,网络资源不仅能推进教学资源的共享,更有利于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学院拥有覆盖校园、教室、实训室、办公室、学生宿舍的网络系统。教室已具备网络教学的条件。酒店管理教研室配备有电脑等设备,学校为每位教师配备了手提电脑。学院精品课程网,实现了网络资源的共享。推荐教学参考网站。

4.3人力资源

校内外教师、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企业实训基地管理人员大力支持。应往届毕业生,亲朋好友,及拓展资源。

4.4实训基地

校外实训基地有:长沙明城国际大酒店、长沙运达喜来登大酒店、长沙芙蓉国豪庭大酒店、普瑞温泉大酒店等。5课程考核改革考核合格标准:(1)旷课不超过5节(总课时的l0%);(2)平时成绩不低于20分;(3)总分大干或等于60分;(4)没有不诚信行为。成绩构成:课程考核由平时考核(过程考核)和期末考核(结果考核)组成,本类课程平时成绩不低于40分。

考核内容:学习态度、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综合素质表现(社会能力、方法能力、情感与价值观等)细化考核方案:制定具体考核内容、标准与方式。如大堂布局单元:终结性评价1【)(】%=进行性评价50%+课程资料评价30%+行为改进计划20%。其中进行性评价(学生自评10%+团队互评60%+教师点评30%)课程资料评价(调研计划书2O%+大堂平面图20%+PPT设计30%+调研报告30%)考评意见汇总反馈,形成行为改进计划本课程采用”SM-LP”教学模式,实现”教学做验”一体化,创新了丰富的教学手段。知识的传授只是载体不是目的,所以在教学实践中将观念的引导和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关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希望本课程的教学设想能在酒店管理专业教育中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