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连锁经营状况以及发展

时间:2022-11-30 09:56:00

酒店连锁经营状况以及发展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进入一个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社会的持续稳定,人们的收入稳步提高,消费水平不断上升,我国的旅游事业也呈现出迅猛扩张之势,极大的促进了饭店业的飞速发展。据最新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已有160余家饭店管理公司,星级旅游饭店10481多家,星级饭店集团化程度达到9.63%。

一、我国酒店连锁经营现状

1、中国在世界酒店业中的位置

中国的酒店业和许多其他产业不同,他们从改革一开始就接触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模式,这是一个和世界高度接轨的行业。那么,目前中外酒店业的运营情况以及中国酒店业在其中的位置是怎样的呢?从一些酒店经营分析报告中可以看到,人均拥有客房数量最多的国家是澳大利亚,每1000人拥有客房数量达到了38间;美国的客房数量也较多;相比较而言中国的人均客房数量就比较少,不过仅北京地区而言,每1000人拥有客房数还是达到了9间。对于全球酒店业经营形式,集团大多采用连锁经营的形式,我国的酒店集团也在不断借鉴国际酒店的经营方式。最后从酒店财务收支结构和财务风险等方面看,我国的酒店业还不够规范,在产业结构、运营效率、盈利水平、可持续运营等方面均存在较大问题,面对境外资本的加速进入,亟待进行产业内部的调整升级和企业自身管理水平的提高。

2、国内酒店市场的统计分析

经国家统计局确认的统计结果表明:2003年,我国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三大市场全面快速增长,国际国内旅游业收入达5566亿元,比上年增长11.43%,高出国民经济总体增长速度3个百分点。尤其是入境旅游人数达979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99%。全国国内旅游人数达8.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2.01%。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这些数字的极大增长,以及在短短的二十几年的时间里外资酒店从无到有、直至发展至上百家,这不能不说明中国酒店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在过去的几年中,亚洲一直是构成中国客源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来华市场的64%。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来华客源中增长较为瞩目的是由商务和休闲客人组成的市场。中国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为国内饭店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

3、酒店连锁集团在国内的经营情况

目前国内的酒店管理的形态主要有下面三种:一是国际管理饭店,他们是由国际饭店管理公司管理或挂牌的酒店;二是国内管理饭店,即由国内饭店管理公司管理或挂牌的饭店;三是业主自行管理,该类酒店未加入任何连锁管理品牌的独立运营饭店,业主自行管理或自行组织管理团队进行管理。其中饭店管理公司在国内存在如下4个层次:外国管理公司10余家,港澳及中资外籍公司约30家,国家旅游局批准的40家,工商局批准但未在国家旅游局备案的约60家。这一百多家公司共管理着大约400-500家饭店.

从对国内部分酒店经营抽样统计汇总看,目前国内在高端的4-5星级饭店中,接近一半的酒店有酒店管理集团进行不同层次的连锁经营,跟业主自行管理相比,他们在客房的平均入住率上在五星级酒店上要高出9个百分点左右,在四星级酒店上要高出5个百分点左右;在平均净房价上,在五星级酒店上要高出200元左右,在四星级酒店上要高出150元左右;在每间客房税务及折旧前收益相差很大,在五星级酒店上,每间客房平均相差3万元以上,四星级客房相差2.5万元左右。可见,酒店的连锁经营给酒店带来的效益是比较可观的。随国内酒店业的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业主自行管理的酒店数量会进一步锐减,而成为连锁酒店成员。同样,通过数据也可以看出,国际饭店管理公司管理的饭店,无论在入住率、净房价、每间客房税务及折旧前收益等指数都要比国内饭店管理公司管理的饭店要好,在市场竞争中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4、我国酒店连锁经营运作中可能存在的缺陷

(1)规模太小难以实现规模效益

从国际定义可以看出,连锁经营以规模取胜。门店越多,商品经营成本就越低,产品就越具有竞争力。根据国内外的经验来看,一般开业23年内达到13家左右的门店数量,公司开始体现规模效益。但是酒店属于资金和劳动力高度密集型的企业,国内多数连锁酒店企业网点规模小,而且常常只有酒店不见网络,分散经营成本较高,规模效益没有得到发挥。

(2)连而不锁、管理规范化程度低

组织形式的联合化和标准化是连锁经营的前提条件。只有对门店实行统一采购配送,统一经营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才能体现连锁经营的优势。如果只有相同的店名店貌而没有标准化的商品和服务,那就是连而不锁。在体现连锁经营重要特征的统一性上,许多企业重形式轻内容。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曾对国内32家特许经营企业进行过调查,调查发现,有30%的企业没有加盟手册,20%的企业没有运营手册,即使有运营手册也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由于连锁经营业的统一性特点,很容易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一块牌子倒了则所有的牌子全倒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将会给连锁经营企业发展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3)没有建立信息化的物流配送系统和实时管理系统

从世界顶级连锁经营企业沃尔玛的经验来看,有效的物流配送是保证公司达到最大销售量和最低成本的存量周转及费用的核心。比如麦当劳认为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它的配送体系。而我国大部分连锁经营企业没有真正建立与其经营相适应的高效配送中心。即使部分企业有配送中心,自动化水平也很低,在和供货商直接联网方面基本处于空白。有资料表明发达国家连锁企业的配送比例一般为80~90%,而我国仅为30%~40%。可见,配送效率低、配送品种少、价格高等问题比较明显。

(4)缺少资金和人才

从业界发展情况来看,国内酒店业从八十年代才开始起步,目前在规模和资金上和均无法与国外酒店巨头相比拟。而就人才和经验而言,我国连锁经营人才也奇缺,主要是缺乏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级管理人才,这成为了我国连锁酒店进入快速发展的一大瓶颈。

(5)传统财政体制和流通体制的制约

我国目前实行的财政分税制,缺乏跨地区的完善透明统一的纳税手段和网络化的纳税系统。我国目前连锁分店在当地都需注册登记并具有法人地位,这就产生了分店对当地政府照章纳税的合法性问题。一般来讲直营分店没有独立的财务权,而是由总部统一核算。这样就造成了跨地区跨部门办店的利益分配矛盾。连锁企业的跨地区经营往往会造成地方利益的冲突,在地方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不顾连锁企业的规模,只在各部门内部实行封闭式经营。由于各部门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往往是自行其是、各立山头、形成条块分割。行业界限明显的连锁企业如不打破传统的行业管理体制,各部门内盲目连锁只能造成在有限的区域内的过度竞争,形成重复投资,白白浪费有限的资金。

二、我国酒店集团未来连锁经营战略

1、全球化视角下的战略管理

在酒店业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快速变化的今天,酒店的管理者必须考虑超越现在和企业之外的问题:客源市场的消费模式是否变动?政府的产业政策对我是否有利?替代型和互补型的厂商的发展战略和市场策略是什么?二年以后、五年以后、甚至更长时期以后我的企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还需要什么资源?等等。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解答将导致中国酒店管理的重心从“策略”到“战略”的转移。策略层面的管理行为正在成为常识和常规,而战略层面的管理行为则成为“企业家”的分水岭。没有战略层面的管理,中国的酒店企业也可能有一时的红火,但是不能保证其长期稳定的成长,也不能保证人力资源、营销网络等方面的良性运作。

2、发展跨国经营

从国际酒店集团的发展进程来看,集团化与国际化是高度相关的,而国际化又是与客源流向相关的。就目前而言,中国酒店集团要不要搞跨国经营?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关键是如何搞?我想主要是融入、学习和创新。即融入到跨国旅游企业集团的国际分工体系中去,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学习成功的国际酒店集团的商业运作和内部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中国民族的传统文化智慧,结合国内旅游市场和出境旅游市场的变化进行持续的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可以说,随着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市场的发育和壮大,中国酒店业采取更高级形式的跨国经营,在酒店产业全球化的进程中占有一席之地是完全有可能的事。

3、致力于复合型酒店集团的建设

复合型酒店集团,在市场中具体表现为酒店集团与其它酒店集团或非酒店业企业集团通过资产融合、法人持股、人员派遣、市场契约等方式构成的集团有机体。其中各集团之间不存在支配与被支配关系,而是相互配合、相互支援的关系。对于中国酒店集团来说,在新的一个世纪里,要设法通过证券、基金、金融等市场平台,寻求与民用航空业、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之间的产业互动,或者相互持股,或者战略联盟,或者共用网络等方式形成产业集群,从而在产业互动过程中加速酒店集团的生长与发育。

三、个案分析(开元酒店集团连锁经营概况)

开元旅业集团从一家政府招待所起步,在十年时间内发展成一个大型旅游集团,目前是一家以旅游酒店业为主导产业,同时经营房地产开发和金融投资,跨区域发展的股份制企业。共拥有下属企业19家,资产13亿多元,为浙江省最大的旅游集团之一。开元旅业集团的发展,是以酒店业务发展作为主线展开的。这一过程基本可以用“单体=》多家=》集团”的发展路径表示。市场的发展和变化导致了公司管理模式的相应变化,并在不同阶段表现出不同的特征。

对开元酒店集团连锁经营价值链分析主要可从硬件建设、服务项目的提供、营销体系的支持、人力资源、技术发展与创新等五方面进行,从中可以看出开元酒店连锁经营在现阶段发展的基本运作模式。

1、硬件建设的分析

开元酒店管理公司,具备提供国内一流水准酒店所必要的管理、营销、客房预订服务的知识和经验。连锁系统所能提供的服务将在管理合同签订之前进行介入。在酒店的地段、地点选择上,按《项目定位功能规划建议报告》体系进行评估,并提供给业主主要意见。在设备的配置、功能布局上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酒店的布局上,管理公司会按《工程设备标准与产品模式》标准提出设计要求。同时管理公司通过与美国WATG公司、贝尔高林设计公司等国内外一流的酒店建筑和室内设计专家的合作,使酒店的概念设计与策划,体现出地域文化特色和国际化的现代设计理念。在酒店的识别体系上,管理公司有严格标准的《开元酒店VI手册》,并将《酒店VI考核评分标准》与总经理的年度绩效考评挂钩,严格控制酒店的对外宣传、形象策划等,保证酒店连锁的统一形象。而且,作为对外统一宣传的宣传册、形象广告都由管理公司市场部门统一监制,这从制度上保证形象识别的统一。

2、服务项目的提供

开元酒店管理公司能根据酒店管理的经验和要求,编制出产品部门的管理模式与标准,如财务、餐饮、房务、工程、市场、康乐《管理模式与标准》,涵盖酒店的各个部门,完成了连锁管理作业体系,达到管理酒店的管理模式与标准作业的统一。

在经营模式的设计上,目前,开元酒店根据市场情况,设计出大客房、大餐饮和大康乐的经营模式,这与国际酒店有明显的不同。首先,开元酒店连锁定位是中等城市的高档酒店,规模一般都是300间客房以上、四星级以上,配备齐全的餐饮、娱乐、会议设施;其次,酒店的餐饮规模都较大。目前,开元酒店的餐饮营业额占整体收入的43%左右这与其他酒店连锁有显著的区别。一般酒店连锁公司都重视客房,而开元在餐饮的成功经验使得连锁的酒店都重视餐饮的经营,2003年开元酒店的餐饮收入达2.3亿元,位居浙江省餐饮行业收入第二位。“餐饮、娱乐聚人气、打品牌,客房收效益”,由此而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开元产品特色。

在利润管理方面,开元酒店有中央财务控制系统即结算中心,统管现金流和利润流。

3、营销体系的支持

开元酒店管理公司可以为连锁酒店提供品牌广告、公共关系及沟通、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各项支持,但与国际酒店连锁集团相比,这一项仍处在起步阶段。

4、人力资源

开元酒店连锁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相对来说是走得比较超前或是说做得较好的一块,与国际酒店连锁集团相比而言,目前建立的开业支持体系、人才招募体系、中高层培训体系已形成了完善的人力开发和支持链。

首先,在人才招募体系上,已经有成熟的任职标准体系和职务说明书,并有较宽泛的人力招聘渠道,集团内部的接班人计划的实施也为酒店连锁扩张提供中高层的人才保证。

在开业支持上,有协助保证制度来支撑。同时,开业培训清单、开业物购清单、开业流程清单、开业设备技术清单从开业的四个方面形成独特的支持保证,管理公司各职能部能提供专业训练培训保证。

在培训上,管理公司编制了《培训管理手册》,系统地策划集团培训,并编制了四级培训课程大纲和课目。

5、技术发展与创新

开元酒店连锁是注重技术发展与创新的。开元酒店在其成长的经历中,一直注重集团内技术的共享,如每年会举办技术比武,探索创新发展;集团成立诸如餐饮研究、培训俱乐部等多个柔性组织,来进行技术的研讨和学习,酒店管理公司一直在扮演着技术发展的引导者的角色。

低成本运作是开元酒店营运成功的一大优势,中央采购在其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及时成立了配送中心,对大宗产品和常用品进行集中配送,有效地降低了成本,避开采购风险。

配送中心还与多家供应商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如棉制品、客房一次性用品、酒水、饮料、陶瓷用品等,与国内一流的供应商建立战略联盟,控制价折和质量。

开元酒店与一些规范性的酒店连锁系统相比较,在技术顾问、内部控制、法律、标准检查以及母公司的监督与控制这些方面相对较完善,这也是民营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所注重的一些方面,但在现场营业顾问以改善利润以及重新装修方面的顾问就显得有些不足。

独立的财务会计检查制度是开元连锁酒店的一大特色,开元酒店的财务控制是直接受集团直线控制,且财务总监级管理人员也有集团直接任免。独立的检查、审计管理从根本上保证了财务的完善,降低财务风险。在内控上,每年二次的内控检查报告制度、离任审计制度、定额审批制度等从多个方面来构筑开元酒店连锁财务管理体系。

内部报告体系也是开元酒店的一大特色,酒店管理公司形成虚拟的垂直管理体系,各酒店的部门总监每月的月度报告都要上交公司总监审阅,每月酒店的报告也按统一的格式上报管理公司,而管理公司的月度工作有《管理月报》下发与各酒店进行沟通。

开元酒店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是连锁酒店服务质量的保证。管理公司建立了规范的《产品最低标准》与检查标准,并按五级分级系统进行分类管理。

通过开元酒店连锁经营的价值链分析,可以从中发现开元酒店的连锁从体系上是基本建立起来了,在硬件特色上取得领先优势是开元连锁酒店成功的基础,但在品牌、营销体系上还很薄弱,没有形成一个有机体。跟国际上成熟的酒店管理公司相比,其连锁经营的模式趋向与管理合同的输出,在开元酒店品牌尚缺乏市场美誉度、忠诚度的特点下,是适合其现阶段的生存和发展的。

四、总结和展望

在本研究中,我具体分析了国内酒店连锁经营的基本现状,但由于大多数的国内连锁酒店的内部运营资料并未公开,且其它国家酒店业相关资料也不易取得,所以能探讨的范围相对较小,但希望通过对开元酒店连锁经营的个案分析,为国内酒店连锁经营者提供一些借鉴。同时,从理论的角度,对国内酒店未来连锁经营做了一定的探讨,建议可以将执行全球型策略与多国型策略的酒店集团在经营绩效、竞争策略、管理模式等各方面与国际连锁酒店集团作横向比较,进行更深入的后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