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教学方法分析

时间:2022-09-20 11:04:53

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教学方法分析

摘要: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是工程管理专业的必修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综合性应用课程。为了提高教学效果,除了使用现代化手段,引入教学案例,还通过“智慧课堂”采取任务驱动模式进行教学。

关键词:招投标、合同管理;“智慧课堂”;任务驱动模式

建筑市场逐渐规范化,建筑市场主体越来越多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合同管理是建设工程承发包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与工程参与各方利益息息相关。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主要研究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问题及合同管理问题,要求学生掌握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备从事工程项目招投标和签订合同、管理合同的能力。同时,学生要熟悉中国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程序和重要专业合同内容,掌握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的理论、方法与实务。

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综合性强,知识量大,内容枯燥。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程教学内容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建设工程招标和投标活动管理和招标投标过程中的文件编制。建设工程招标和投标活动管理中,主要依据的法律规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各地方政府在此基础上出台了一些关于招投标的管理规定。要在实际工作中将招投标工作做好,必须对相关法律法规充分了解,认真执行。在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的编制过程中,涉及建设工程概预算、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和工程施工组织相关内容。第二部分是建设工程合同管理,重点讲解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内容和管理,尤其是施工索赔。这两部分内容综合性强,知识量大,理论性强,内容枯燥,教学时难以把握重点。

(二)法律法规修订后,教材内容更新慢。课程内容涉及大量法律法规,在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后,配套教材内容却很难迅速跟进,教师在教材内容的选择上存在困难。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自1999年颁布后,在2017年进行了修订,2017年12月28日正式施行。修订涉及3个方面,其中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第三项被删除了,该条内容是要求招标机构应当具备“有符合本法第三十七条第三款规定条件、可以作为评标委员会成员人选的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库”,这意味着招标机构无需自建专家库。这一条款虽然删除了,但对于招标机构的要求并没有降低。这是因为从各地实际情况来看,专家库已由相关部门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学生在学习时如果对这种情况不了解,就会在实际操作中出现失误。现有教材仍然按照1999年颁布的内容编写,教学中需要将废止的法规和新的法规进行对比说明。在合同管理中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如在建质[2016]295号《关于印发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中,第七条规定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5%。一年后,在建质[2017]138号《关于印发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又做明确规定,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教材修订比政策颁布延迟很多,这对习惯于参照教材自学的学生非常不利。

(三)课堂互动难以开展,学生被动接受,怠于思考。由于课程知识量大,有的学生思路跟不上,学习兴趣不大。学生学习没有自觉性,知识量达不到要求,课堂互动很难进行,学生被动接受,怠于思考,往往是教师在课堂上自问自答。在编写招标文件中的工程量清单时,需要学生先按照规范的计算规则进行工程量计算,要求首先熟悉图集,在此基础上对图纸进行正确阅读,而规范和图集都需要事先进行预习。否则,学生看不懂图纸,听不懂教师分析的内容。

二、改革教学方法

(一)建立“智慧课堂”

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精心准备适合教学的案例,制作高质量课件,是实现现代化教学的主要手段。除此之外,建立“智慧课堂”,学生的智能手机也可以成为“智慧课堂”的一部分。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围绕案例提出问题,学生借助手机从网络上查找资料,拓宽思路,师生也能在课下有效互动。

(二)任务驱动教学

由于工程招投标和合同管理在实际工作中的保密性,不能给学生提供实践场所和参与机会。但是,仅靠课堂教学,学生很难掌握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实践内容,只有亲自参与才会有深刻体会。结合讲授法、任务驱动法来学习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有助于学生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9-10]。布置任务之前,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团队,以团队形式完成任务。通过任务的完成,学生既掌握了理论知识,又在实践中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例如,为了进行招标和投标,要求学生完成企业注册,为后面编写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做准备。学生需要了解公司注册流程,准备哪些材料,怎样填写。任务完成后,每个团队在课堂上展示,通过相互交流认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修改。当公司注册完成后,再给学生一套工程施工图纸,要求以招标的身份完成项目招标公告、招标文件。编写工程量清单有相当难度,需要学生学习计算规则,可以发挥团队的合作精神。

(三)学习政策法规和先进技术

教师应放宽眼界,及时了解国内外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的新动态以及国家、地方颁布的最新政策[,学习《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安徽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办法》等系列规范文件,学习在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中使用的BIM技术,借助BIM软件平台进行教学。备课时,要了解学生的不足,善于构思,精心设计,不局限于教材,营造思考、探究、讨论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探索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相关大赛,通过参赛提高教师指导能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参考文献:

[1]王志武.《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教学改革浅析[J].河南教育(中旬),2009(9):47-48.

[2]卓光杰.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教学方法改革[J].工程管理,2017.(10):158.

[3]张卉.“建筑工程招标与合同管理”课堂教学改革探讨[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6.(2):29-30.

[4]刘耀芳,王心旎,王霞.以就业为导向的“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程教学改革[J].科教文汇,2014(8):70-71.

[5]陈媛.论角色扮演教学法在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程上的应用[J].科教文汇,2016(4):72-73.

作者:姜蕾 秦凤艳 葛清蕴 涂劲松 吴坤铭 单位:皖西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