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施工合同管理必要性及策略

时间:2022-08-16 03:18:46

路桥施工合同管理必要性及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在城市化建设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就带动了路桥工程的发展。路桥工程项目是一种投资资金多,涉及层面广,涉及工艺多,施工复杂的一种工程项目,为了使路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业主方和承包商双方的利益都能够得到合法的保障,就必须重视路桥项目合同签订工作。

关键词:路桥施工;合同管理;必要性;策略

合同的签订不仅仅代表着签订双方位于平等的法律地位,更是对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设计,勘察,管理,施工,验收,检测等等流程做出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使得在施工的过程中有据可依,有迹可循。但是在我国现行的路桥施工合同管理工作中,却存在着许许多多的漏洞。

1路桥合同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1.1路桥项目合同具有特殊性。因为路桥项目涉及的层面非常广,而且路桥项目又是直接关系到民生的基建工程,所以政府向来对路桥项目都采用高度重视的态度,随着国家不断扩大对路桥项目合同工作的监管力度,加强路桥项目合同管理工作变得尤为必要。同时因为路桥项目合同签订的主体比较特殊,对签订双方的资质要求都比较高,为了确保双方利益不受侵害,签订合同就变得势在必行了。1.2路桥项目合同涉及的内容广泛。炉前项目工程不同于一般的工程项目,路桥工程项目既是关系到城市建设的重要工程项目,又是众多工程项目中,涉及工序比较多,涉及投资比较大,涉及工期比较长的工程。路桥项目工程合同涉及到了前期的勘察,整理,设计,招投标,施工,施工管理,检测,验收等等一系列复杂的流程。路桥项目合同作为指导项目施工的核心总则,合同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后期的施工工作受阻,轻则延误工期,重则停工,造成工程烂尾。1.3我国法律对合同签订要求的必然性。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不断地发展,合同是经济发展的一种必然产物。合同的签订,不仅仅是对于签订双方一种利益的保证,同时也是对国家法律一种重视的表现。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过程中,为了平衡业主与承包商双方之间的利益分配,签订合同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

2路桥项目合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违约率严重执行率不理想。路桥项目涉及的层面比较广泛,在实行的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出现违约的情况无法避免。但是在实际情况中,业主和承包商双方签订的合同往往是对单方面约束的合同,大多数合同的签订都是对承包商的约束。在路桥项目实际运作用,资金的拨款一般通过分批拨款的方式来进行,一般在工程初期,只会支付给承办方30%-50%的工程预支款。承包方在动工建设后,却发现后期的支付款项没有了踪影,甚至还出现比较明显的尾款拖欠严重的现象。因为在合同签订的过程中,大多数条例都是对承办方的限制,而忽视了对业主方的约束,导致出现业主拖欠工程尾款的时候,承办方无法使用合同来维护自己正当的权利。承办方在建设过程中碍于这种潜在的建设款项拖欠的风险,往往会采取消极工作的方式。由于承包商害怕这种欠款的违约,导致在施工过程中碍手碍脚,热情不高,影响工程的效率和进度。2.2路桥项目合同签订具有偏向性有失公允。在现有的路桥合同签订过程中,由于承包商需要放低姿态来获得来自于业主方的施工款项,在合同的签订中,承包商往往处于劣势。在业主方和承包商合同的条例中,大多数条例都是对承包商的限制和约定,而对业主方行为的规范和约定条例比较少。对于施工过程中承包商需要执行的义务在合同中已经很明确指出,但是却没有指出业主方在施工过程中应尽的义务。导致一旦出现业主方单方面违约,承包商往往只能够被动挨打,而无法利用合同法来保护自己合法权利。2.3合同管理人员专业水平不高。路桥合同签订和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专业又负责的任务,但是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由于签订双方均没有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也没有对双方资历进行严格的审查,导致合同签订的过程中出现合同格式不正规,合同用词用字意义不明确,存在歧义的现象。在合同中存在不公平条约时签订人员无法及时指正,在执行过程中,由于对合同没有进行深度理解,导致矛盾发生。2.4路桥合同管理工作制度不健全。由于我国路桥合同管理工作起步比较晚,在一些工作细节和工作章程上都没有进行明确的限制和完善。没有进行明确的责任归口划分,没有建立明确的决策主体,明确的责任分配制度,导致在项目出现问题时,互相推托,互踢皮球的现象。

3加强路桥工程合同管理工作的措施

3.1加强对企业全员的法制知识宣传学习。企业内部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相关法律专业知识缺失是导致合同签订率不理想,合同执行率不理想,合同约束力不理想的重要原因。通过对企业全体员工包括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普及,让企业全体员工都认识到合同签订的重要性,认识到违反合同是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在法律宣讲和普及的过程中,让企业全体员工自觉遵守合同法,让企业的财务,法律,业务,稽查,管理,质量技术部门,工程管理部门等等人员全部加入到合同法的法律学习宣讲会中。3.2严格对合同签订双方进行资历审查。合同违约率高的一个主要原因,便是合同签订时没有对签订双方进行资历审查,导致在施工过程中,业主方或者施工方无力执行合同中制定的条款,最后导致合同违约。甚至还有一些施工方或者业主方,打着签订合同的旗号来骗取工程款项。在合同签订过程中,建筑项目有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对开发商和承包商的资历稽查力度,将一些没有资历的,没有实力的,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开发商和承包商清退出项目市场,让社会上一些优质的项目资源来接手路桥项目。通过加大路桥项目的稽查力度,来提高路桥项目的准入门槛,解决行业内竞争强度过大,竞争出现灰色化的问题。通过提高准入门槛来减少压级压价的问题,通过加强监督工作的方式来杜绝承包商参与市场的行为,通过严惩违反违纪相关人员,来确保路桥项目市场健康,稳定发展。3.3提高合同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能力。通过建立高素质的合同管理委员会,可以增加合同签订的约束力,提高合同的执行力和签订率。可以通过成立以总经理为代表的合同委员管理会,以统一领导的方式来进行合同管理工作。通过以总经理为首的合同管理委员会,大力开展针对下级人员的法律知识技能相关培训再教育活动,提升合同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法律知识水平,合同管理能力。3.4加强工程招投标工作的管理力度。通过成立量化指标的方式来来规定招投标过程中执行的流程和步骤,通过建立明确的量化步骤,可以大大减少招投标环节中可以人为操作的可能性,减少在招投标工作中的贪腐腐败,权钱交易的行为。通过成立工程量价清单的方式来规范招投标的中标准则,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应该重视业主和承包商双方的利益,不可以偏向任何一方,而使得另一方利益受损。3.5规范合同行文的准确性。在合同签订的过程中,必须保证合同行为符合合同法规范,用词必须准确无歧义,语句必须严谨而清晰,合同文字间应该无漏洞可钻。合同文件内容应该包括工程中可能涉及到的招投标,现场勘查,项目核算,材料采购,施工管理,验收结尾各个流程中必须遵守的规章准则,让施工过程中每一个项目流程,每一个工序步骤都做到有据可依,有迹可循,有规范可以操作。合同签订的管理工作要符合国际化管理标准,合同的尾部应该留有一定可追加的余地,以确保能应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不可逆的人为因素。

4结束语

路桥施工项目合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确保合同的签订具有约束力,必须加强对路桥施工项目合同的管理工作,让法律的威严为合同的顺利执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胡郑东.路桥施工成本控制中的合同管理应用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7(07):67.

[2]罗艇.路桥施工合同的全过程管理[J].四川水泥,2017(06):171.

[3]王露笛.浅谈路桥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及对策[J].管理观察,2016(35):40-42.

[4]滕远光,韦春艳.路桥施工中合同管理在成本控制中的作用[J].建材与装饰,2016(45):186-187.

作者:陈国媛 单位: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