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运营管理中合同法律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05 09:44:21

版权运营管理中合同法律问题分析

摘要:在社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出版单位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但是其在版权运营管理之中,需要加大对法律问题的重视,从而保证自身稳定发展。基于此,本文将以引进版权作品、确定著作权主体、完善合约内容为切入点,分析版权运营管理中合同履行需要重视的法律问题,同时从约定解决争议的方式、约定管辖的法院两方面入手,探究出版单位在版权运营管理中谈判签约环节中存在的法律问题,旨在发挥版权运营管理工作的价值,推动出版单位稳定发展。

关键词:出版单位;运营管理;法律问题

一、出版单位在版权运营管理中应重视合同履行的法律问题

(一)引进版权的作品。在出版单位中,在其获得外方著作原版及出版权、翻译及出版权的同时,需要关注在该作品中不同素材的授权情况。具体而言,在一部著作之中,其中会包含很多图表、图形、音乐、图片、文字、美术等不同类型的素材,而对于这部分素材,如果在著作中被大量的使用,那么就需要出版单位加大对合同内容履行的重视程度。假设: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外方作品的所属机构并没有将作品中关于素材的著作权授予我方出版单位,那么在后续的运营管理之中,出版单位便不可以直接获得素材的使用权利[1]。(二)确定涉外著作权主体。对于出版单位来说,合同的对方即为著作权人,但值得注意的是,著作权人并不一定为作者,可能是作者所属的主体、公司等机构。另外,对于作品作者已经去世的现象,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就会涉及到财产继承的问题,这同样属于法律问题的范畴。出版单位在版权运营管理之中,还需要重视著作权权属存在疑问或者不明确的问题,此时就应该要求合同对方出示相关的证件,并通过对方所属国家的登记公示系统对该作品的著作权进行详细的核查。(三)完善合约条款的内容。为了能够避免出版单位的版权运营管理中发生法律问题,就需要通过合理的方式完善合同中的条款:(1)以合同为基础,获得有效、真实的权利,即出版单位需要从著作权人或者合法人中获得授权,从而避免自身的资格存在瑕疵问题。(2)在合同中,关于著作权授权的相关表述应该秉承准确、清晰的基本原则,尽可能规避文字疏漏的现象。在实际工作中,出版单位与著作权人之间以通讯方式进行沟通,常常就会由于缺乏证明力的原因,导致合同的条款存在不清晰的问题,所以双方尽可能面对面沟通,将相关的内容均落实在书面中,提高合同的法律效力[2]。(3)在合同的条款之中,需要对作品的授权期限、授权地区等进行明确的界定,完善权利的种类,避免发生超范围行使的法律问题。另外,在合同之中,还应该将技术、市场的需求纳入考虑范围之中,加大对信息网络传播、修改权、转授权的重视,保证出版单位中版权运营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二、出版单位在版权运营管理中应关注谈判签约的法律问题

(一)约定解决争议的方式。在所签署的版权交易合同之中,常常会对关于解决争议的方式进行约定,从而在维护双方利益的条件下,提高争议解决的质量与效率。在合同中,关于出版单位与著作权人之间的争议基本有两种解决方式,其一就是双方协商解决,这需要在双方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履行,但是在无法达成共识进行协商解决的情况下,就需要相关的机构、组织申请调节,这便是第二种解决方式。这对后者的解决方式而言,出版单位与当事人应该在合同之中对仲裁的条款进行约定,或者达成仲裁协议,从而将其基础向相关的仲裁机构提出仲裁申请。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出版单位与著作权人之间在合同中对仲裁方式进行了明确的约定,那么在双方发生纠纷的情况下,当事人就不能向法院提出诉讼。换言之,诉讼解决纠纷的方式与仲裁方式之间相互排斥,但同时,采用仲裁方式其具有明显的一裁终局的特征,判决书、裁决书具备强制执行的效力。通常情况下,出版单位在与外方著作权进行交易并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当事人常常会要求由外方仲裁结构解决可能发生的纠纷问题,针对这样的现象,出版单位应该以解决纠纷的便利性、成本性等方面进行分析与权衡,最终达成共识,规避后期合作存在的法律问题。(二)约定管辖的法院。在签订交易合作的过程中,如果出版社与著作权人没有对总裁方式进行约定,那么在双方发生纠纷的情况下当事人就会向管辖法院提出诉讼。针对这一现象,著作权人可以根据相关的规定与出版社之间约定管辖法院,而对于未约定法院的情况,则需要依法确定法院。具体而言,如果被告在我国没有住所,但是著作权交易合同在我国范围内签订、履行,或者诉讼标的物在我国领域之内,或者被告在我国范围内具有被扣押的财产,或者被告在我国设立了代表机构,那么当事人所提出的诉讼问题由合同签署地、履行地、诉讼标的物所在地、财产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出版单位的版权运营管理之中,其会涉及到很多法律问题,因此需要相关人员加大重视力度。以此为基础,出版单位在版权运营管理之中合理、合法的引进了版权作品,确定了关于涉外作品的著作权主体,完善合约条款的内容,同时在签约谈判的过程中对解决争议的方式、法院等都进行了明确的界定,为后续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律基础。所以,为了发挥版权运营管理工作的价值,出版单位可以将文中的方式应用在实际之中。

参考文献:

[1]朱鸿军.中国媒体融合的版权之痛——基于知网文献的考察[J].新闻与写作,2018(03):66-70.

[2]庄保斌.以版权为核心,驱动广电媒体转型升级——全媒体时代广电媒体版权运营的战略思考[J].当代电视,2017(12):5-7.

作者:张浩然 单位: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