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浚工程合同管理要点

时间:2022-05-29 09:22:11

疏浚工程合同管理要点

现阶段,我国社会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这也让各行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我国建筑企业也随着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其规模急剧地扩大,这也给疏浚工程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在疏浚工程中,疏浚工程合同对于有关的交易方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能让双方的交易变得更为规范,可以说,工程合同对整个疏浚工程实施的过程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不论是人们口头上的协议,还是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亦或者是涉及资金庞大的合同,都是为了规范交易方的行为。疏浚企业要想更好地进行工作,就需要对疏浚工程合同加以利用,对其实施要点以及风险控制进行分析,如此,就能令其更好地规范企业的各方面工作。我国疏浚行业的大幅度发展让我国航道以及港口水域变得更加完善,这样就促使了人们对疏浚工程的质量以及施工安全等问题变得更为重视。如果对疏浚工程合同中的流程、项目、工艺没有进行明确的规定,就容易使疏浚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因此,疏浚企业需要对合同中的流程、工艺等环节进行明确的制定,疏浚合同管理是系统性的,其需要相关的流程和方法,如此,才能有效对相关的风险问题进行控制。疏浚合同是疏浚企业日常管理的内容部分,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问题都会对其管理产生不好影响。

1疏浚工程管理实施现状

现阶段,我国疏浚工程合同管理实施依旧存在一些问题,这对疏浚企业的工作以及将来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其主要是对疏浚工程合同的认识和重视不足以及疏浚工程合同的执行力度不足这两个方面,下面就对此展开分析。1.1对疏浚工程的认识和重视不足。目前,各个疏浚企业绝大多数都是根据合同管理要求对疏浚工程合同展开严格的检查,其目的就是通过这些严格的流程以及对疏浚工程合同的认真评审来消除自身在履行合同约定可能出现的问题,还有业主能力不足以及相关的不稳定因素[2]。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相关的单位对合同的认识并不够深刻,其对于疏浚工程合同的重视程度也不足。这主要体现在疏浚工程合同的管理员只不过将合同单纯地交给执行人,其并没有将疏浚工程合同的内容和签约状况对执行人进行细致的交代。还有就是执行人展开正常的施工管理,其并没有认真组织学习合同的内容[1]。1.2疏浚工程的执行力度不足。疏浚工程合同对于双方的合作十分重要,其是维持双方合作的关键纽带,双方都需要根据合同的规定完成相关事务。不过,在实际情况中,双方并不能认真按照合同的要求办事,不仅如此,还出现了行动拖延等情况,这就让双方违背了合同的要求。疏浚行业还时常出现无法及时的完工以及工程款无法及时付清等情况,这也导致疏浚合同不被重视,其管理也只不过是表明形式。

2疏浚工程管理实施要点

要想提升疏浚工程合同管理水平,还是需要抓住其实施过程中的关键点,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合理科学的合同管理体系以及加强疏浚工程合同管理人才的培养来提升企业合同管理的能力。2.1建立合理的合同管理体系。要想提升企业对疏浚工程合同的有效管理,可以通过建立合理的合同管理体系来实现。这样就可以让疏浚工程合同管理变得更为规范,如此,才能确保合理管理工作更为高效的展开。疏浚工程的开展涉及到的单位很多,这就需要各方加强合作,相互紧密地配合,才能保证各项疏浚工程任务顺利完成。因为疏浚工程的参与者十分复杂,所以,合同在签订和履行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严格管理,如此才能保证各方的利益与疏浚工程的推进。不仅如此,疏浚工程管理是十分专业性的工作,需要专业的人才进行管理,管理人员要能灵活运用专业知识,以及精通疏浚工程各个阶段的业务。2.2加强疏浚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要想加强疏浚工程合同管理的效率与质量,其根本就在于合同管理人才的培养。加强疏浚工程合同管理工作需要加强培养综合人才,这样的疏浚工程合同管理人员具备较高的管理能力和创新思维,不仅如此,其还要能善于结合时展下的新技术对疏浚工程合同管理展开创新,以提升其管理效率。疏浚工程合同信息化管理是通过疏浚工程合同管理人员展开的,管理人员的能力和素养决定着疏浚工程合同管理的质量和效率。需要对疏浚工程合同管理人员进行计算机、软件操作等方面的专业培训,让疏浚工程合同管理人员具备更强的能力,并且能通过数字技术对合同资料进行汇编,这样对疏浚工程合同的储存和管理十分便利。

3疏浚工程管理实施风险控制

要想有效地提高疏浚工程合同管理以及风险控制的水平,就需要从我国现阶段疏浚工程合同管理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其中存在的风险问题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这样才能有效地预防疏浚工程合同管理中存在风险的发生,下面从几个角度具体对疏浚工程合同管理实施的要点以及风险控制的方法展开分析。3.1风险规避。疏浚工程合同管理的风险控制的一种常用有效的方法就是对风险进行规避。风险规避这种方法一般常用在风险承受能力不够强的企业。风险规避这种方式是对还没发生的可能性风险问题进行提前的预防,具体来说,其主要有试探风险承担以及拒绝风险承担这两个部分。先从第一点,也就是试探风险承担展开分析,这种形式常用于疏浚工程合同风险的防控中,其需要结合相关的风险评估标准,对企业进行分析,从而得出企业一些可能性的风险问题。然后根据合同的相关规定来对这些风险进行判断,看它们是否在企业疏浚工程合同管理风险承受范围之中。还有一点就是拒绝风险承担,这种形式主要运用在疏浚工程合同管理风险的评估,如果企业没有能力降低合同管理风险,企业可以为了自身的稳定发展,拒绝签订合同,这样就可以对相关的合同管理风险进行规避。3.2风险承担。疏浚工程合同管理的风险控制还可以通过风险承担的方法加强控制。企业的风险承担方法关键是结合外界的情况,对疏浚工程合同管理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控制,将其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风险承担方法主要是通过两种方法。第一个方法是企业进行担保,企业担保就是指企业当下所掌握的情报和能力不能对可能出现疏浚工程合同管理风险进行有效控制,这时候就可以采取企业担保这种风险防控方法。还有一种就是方法就是风险分散,这种方法就是企业将疏浚工程合同进行拆分,结合当下企业合同管理面临的各种风险问题进行分配,这样就可以有效降低疏浚工程合同的管理风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通过公司担保以及风险分散这两种风险防控方法,可以有效地降低疏浚工程合同的管理风险,从而达到有效的风险控制。不仅如此,其还能推动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疏浚工程合同管理实施要点和风险控制需要从现阶段疏浚工程合同管理实际情况出发。从疏浚工程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可以发现,疏浚工程合同的管理其实也属于疏浚企业日常管理内容,其对于疏浚工程企业各项工程建设的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疏浚工程企业需要从合同管理的风险出发,对其中的风险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方案,这样就可以降低建筑企业施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而高效的疏浚工程合同管理可以让疏浚企业内部更为稳定,如此,疏浚企业便可以在疏浚工程实施的工程中节省成本,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不仅如此,疏浚企业还能在将来得到稳定的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疏浚行业必然不会停下脚步,疏浚企业应该不断加强对疏浚工程合同管理的重视以及风险控制,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王雨.我国建筑施工项目合同管理研究[D].长春:吉林建筑工程学院,2011.

[2]王志远.疏浚工程国际分包合同管理[J].中华建设,2016(05):110~111.

作者:王玉华 谭 睿 单位: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