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问题探析

时间:2022-05-29 09:13:40

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问题探析

摘要: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是工程项目实践中最为重要的两大部分,二者之间关系密切、相辅相成。本文希望解读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之间的关系,思考二者在实践中的各种问题,最后探析其强化对策。

关键词:招投标;合同管理;关系;问题;强化对策

在新形势背景下,国内建筑行业市场发展空间越来越大,所以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所有操作环节安全有效性也被提上议程,如何做好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保证项目企业与施工双方权益成为关键。

1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之间的关系简析

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之间是存在必然关系的,二者相辅相成、无法分割。首先招投标工作处于工程项目施工的前期初始阶段,它主要被应用于项目谈判与合同签署环节,它为合同管理工作开展与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石。另外,招投标过程也充分思考了企业建设方与施工方双方的最佳效益,希望以此作为驱动力,结合法律法规来促成双方合同关系。再看合同,合同作为一种契约存在,它具有法律效力与民事权利义务,在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双方通过签署合同这一行为规范化了招投标行为,赋予了它一定的法律效力,促使双方权益得到保障。

2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中的既存问题

当前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行为中都有一定的既存问题,企业建设方与施工方双方要明确分析这些问题的缺陷弊端,以为后来提出双方前期工作强化对策奠定基础。2.1招投标既存问题分析。招投标过程中可能存在诸多问题,比较常见的有以下3点:第一,企业建设方存在招标文件撰写质量无法达标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其对工程项目阐述的严谨性相对匮乏,文件内容中存在多处纰漏差错,这些都为招标工作顺利展开设下阻碍,从侧面也间接加大了企业建设方与投标施工方可能出现的技术纠纷与法律纠纷问题概率。第二,某些投标单位为了中标而存在伪造投标书内容现象。比如说投标方可能在物料采购招标环节方面实施串标、围标、靠挂投标以及恶意价格中标,这些不正当手段都会破坏招投标工作程序,损害企业建设方业主利益。目前许多企业在招投标管理工作中防控意识相对薄弱,容易为投标方制造可乘之机,这让招投标工作的开展失去了意义。第三,招投标管理工作中会涉及评标专家系统,但实际上许多企业没有充分发挥其系统功能作用。例如某些专家系统并没有严格按照专家视角出发来评价、审核投标文件,在招投标文件研究方面也缺乏一定深度,这导致了评标标准可能出现技术性漏洞,最终使得招投标文件整体资质低下,某些产品技术都性价比较低的施工单位也能中标,未能通过合理有效的招投标管理实现最终招标结果的最优化。2.2合同管理既存问题分析。合同管理既存问题也有许多,譬如最常见的谈判组织全面性缺乏,中标结果缺乏时效性,已签署合同在管理职权上缺乏明确指定方,由合同条约纰漏引发诸多问题导致双方纠纷。或者因为对合同执行状况的检查不利,导致建设方企业及监督方无法预测违约先兆,这些都为参建单位带来了不同程度上不必要的时间和经济损失。

3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的未来实践强化对策

3.1保证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同步性。招投标与合同管理两项工作要建立基于企业建设方与施工方双方利益的联动机制,在机制中为招投标双方提供有建树性意见,保证合同管理人员也主动参与到招投标过程当中并发挥作用。同时,联动机制也要求企业建设方能够合理分享投标文件资源,对其中相关内容作出详细解读,确保合同管理与招投标运行过程流畅性,提高投标单位的中标可能性。3.2保证招投标文件内容规范性。要规范化工程招投标文件内容,提高编写质量,在招投标文件中建立基于双方经济效益的直接关系,同时提升其内容的法律效力,完善文件内容层次。目前某些工程建设单位会采用编写机构设计、规划和撰写招投标内容,希望实现更多有关招投标内容的个性化编写。在编写过程中,它就完善了招投标内容的细节性规则与子工程项目内容,保证了文件的个性化编写。像目前比较常用的会议审查法就能在招投标报告撰写完毕后进一步审查其合理规范性,特别是对文件档次与深度的强化,较好维护了招投标双方的合法利益。3.3落实招投标风险防控工作。要落实招投标的风险防控工作,尤其关注招投标价格,通过招投标价格优化来有效推进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合同管理内容,凸显各个环节的清晰化管理特征,规避招投标风险。提到招投标风险,企业建设方必须做好全面性风险解析与预测,从科学管控环节角度来严格编制招标文件,同时调查分析市场及投标企业,深入了解各个前来投标的企业背景及工作经验业绩。本文认为,应该为投标公司设置投标价格定额标准,用该标准来约束、转移风险内容,明确招标工作细节,确保关注投标公司所提出或已存在的所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指出并及时解决,尽可能将工程招投标风险系数降到最低水平。

4总结

目前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在工程项目实践工作中还依然存在诸多问题,所以项目工程参建单位各方都要做好前期工作,合理把控二者主客观关联性,重视对前期招投标工作细节的把握,同时做好科学化合同管理,全面保障工程项目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蒋丽.我国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西公路,2007,(33).

[2]于东妮.关于规范工程招标投标的思考[J].机电信息,2005,(5).

[3]邹小华,干华.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管工作的几点建议[J].公路设计管理,2007,(4):65-69.

[4]吴谨旭.建筑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常见问题分析[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0,(06):33-34.

[5]王燕军.浅谈建筑工程招投标市场现状[J].山西建筑.2009,35(23):274-275.

[6]廖辉阳.论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的合同管理[J].现代商业,2011,(15).

[7]顾耀民,徐晶.宁东供水工程招标投标与合同管理[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0(12):60-62.

[8]张海燕,任非.建筑工程招标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山西建筑.2010(12):88-89.

作者:王轩 单位:陕西省建筑职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