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设备维修合同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16 02:49:52

油田设备维修合同管理分析

摘要:设备是原油生产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保障,而日常维修保养工作又是确保设备安全运行的必要措施。鉴于油田设备单项维修费用较少,维修合同管理重视程度较低。实际工作中,油田企业合同管理不再是简单的要约、承诺、签约等内容,而是一种全过程、全方位、科学的管理,油田企业若能对合同实施有效管理,将为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产生巨大的推动力。油田设备类型纷繁复杂,每个维修项目的情况也各有特点,企业要提高对合同管理的重视,结合自身情况来制定全过程、全岗位的详细管理模式,使合同发挥风险防控、盈利、反映企业发展等各种职能。

关键词:油田设备;维修;合同管理;案例分析

1设备维修合同管理现状

设备是原油生产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保障,而日常维修保养工作又是确保设备安全运行的必要措施。目前油田设备主要包括抽油机、柴油发电机组、锅炉、注水泵、三项分离器等小型设备。设备维修工作一方面由油田内部自有技术人员开展内修,另一方面由具有维修资质和技术实力的协作单位开展外修工作。维修协作方的确定,通常以公开招标或商务谈判方式确立。在实际管理工作中,油田单位一般更注重维修质量及效果,而忽视双方合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2维修合同全过程

1)加强合同管理员的人才建设。配备专(兼)职合同管理员对项目合同进行管理。合同管理人员应具备法律大专以上学历,具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和实践经验,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具有相应的合同、法律、专业知识,懂业务,精法律,擅管理,工作认真严谨,具有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律师资格或执业资格的优先聘任。2)合同签署前。①确定签署合同的目的。每一个合同都有它的目的,在签署之前必须明确这个目的是什么,围绕这个目的才能集合企业各部门的力量来对这份合同做准备工作。②审查合同对方主体资信。现代社会是陌生人的社会,企业往往因为不了解交易对象的具体情况而遭受损失,所以在签署合同前,要对对方的资信进行调查。3)合同签署时。①相关负责人分工。②合同文本的审查。不同类型设备的维修合同,有着不同的审核要点,例如抽油机各部件维修的质保期、锅炉是否属于压力容器对资质的要求、站内设备的维修期限等。4)合同签署的形式完善。①双方均需签署。②骑缝签署。③自然人主体的注意内容。④当面签署或安排签署见证人。

3维修合同管理案例

1)项目名称。某采油厂中央空调年度维保。2)项目背景。某采油厂办公楼共十一层,办公楼由中央空调集中制冷供暖,共有5组中央空调机组(9台压缩机),每年为确保办公楼中央空调系统的高效运行和正常使用,需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年度维护保养。3)项目维保要求。①更换2台机组的主控模块、拓展模块、温度模块、控制器、变压器、传感器。②重新配置控制线路,检查主控模块的接线和各模块间的通讯是否正常。③检查温度模块工作情况;检查、校正温度传感器,确认传感器可以正常显示出水温度。4)合同申报注意事项。①合同类别及合同流程选择是否正确。②合同材料是否齐全完善。5)合同文本的审核。对合同具体条款内容详细审核。6)双方签订合同,合同盖章前审核。①按照合同管理制度完成审查审批程序,并提供审查审批表;②合同文本由采油厂法务系统打印。若非系统打印,合同文本应填写系统自动生成的合同编号;③合同各方有权签字人已经签字,合同相对方印章名称与合同约定的名称一致。④合同签订的份数与合同约定的份数一致,合同签订时间和地点明确具体;⑤合同承办人对盖章合同文本与法务系统文本的一致性进行审查后,在合同台账上签字确认。⑥合同承办人逐页在合同文本上小签。

4结语

从采油厂中央空调维保项目合同案例流程分析,细致完整再现油田设备维修合同签约一生全过程管理。通过案例分析,我们可以发现目前的合同管理现状已较从前有了较大的改善,在改善过程中得到政府和业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政府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有关法律法规,调整有关合同文本,以均衡各方的利益和风险,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同时,参与部门加大参与力度,确保流程规范、内容有效,提高合同履约率,维护各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要大力培养项目合同管理专业人才,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对外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吴江水.完美的合同:合同的基本原理及审查与修改(增订版)[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

[2]胡科峰.企业合同管理实务指南[M].法律出版社,2007.

作者:张钰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