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项目合同管理分析

时间:2022-01-17 03:56:13

高速公路项目合同管理分析

摘要:高速公路项目业主的合同管理涉及众多的合同主体,且合同履行的时间较长,项目业主的合同管理需对履行结果进行核查,同时还需对履行的全过程加以关注。文章主要对高速公路项目业主的“三全”合同管理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速公路;项目业主;合同管理

高速公路合同管理的作用在于在一定资源约束前提下满足大流量、快捷的公路交通运输,项目的建设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近几年,我国绝大部分高速项目业主的合同管理仍引用以往的合同管理模式,该管理模式的特点是:管理虽是分阶段进行,但并未联系各个阶段的合同管理,对合约部分过分依赖,忽视全员参与,该管理并不适用于高速公路项目业主的合同管理。为此,高速公路项目业主的合同管理应是全面、全过程、全员的。

1全面合同管理

高速公路项目业主的合同管理内容主要包括:质量、安全、材料供应、监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合同管理需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较多,一般包括:公路法、建筑法、合同法及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等。在对合同文本进行拟定时,相关人员必须对合同的合法性加以全面考虑,避免所拟订合同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标准,导致合同不具备有效性,让业主承受了较大程度的法律风险。所以,审查合同过程中应做到以下几点:①确定拟定的合同条款的完备性,在具体的合同管理中,要检查极易忽视的部分咨询合同中项目成果以及质量评价标准的相关条款,杜绝争议情形发生;②签订合同流程过程中确保有效与完备,所拟合同需经严格审批,应该进行必要的登记手续流程;③充分考虑合同对方主体,由于国家严格限制建设工程管理的资质,因此在对合同对方主体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外,及对合同对方主体在承揽业务资质情况的审查,只有具备了承揽业务资质,才能够拟定合同;同时在合同管理中应重视合同对方主体的抗风险能力,这主要是由于若自然人与小公司未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比较低,一旦发生不可抗力或质量事故或安全事故,两者将没有能力承担这些事故所造成的后果,虽可以借助合同条款对这些风险进行转移,但被转移者并没有能力承担这些转移来的风险,这就给被转移者带来巨量损失,其风险需由转移者(业主)承担。此外,在合同签订过程中,要明确双方身份证证件号码,以规避不必要的争议。

2全过程的合同管理

2.1招标阶段。高速公路项目的招标具体包括: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材料设备采购、保险、房建与交通工程、绿化工程、机电工程,通过相互交错或搭接各项招标的时间,确保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的进度;各项工作互相关联与互相影响,拟定招标合同条件拟订时,需全面分析总体合同,预见合同履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不利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对风险加以控制与规避;同时,项目业主需对各项招标时间进行妥善安排,并重视对划分招标的标段及协调统一合同条款内容。然而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业主忽视对方均衡的调配,导致部分标段大量弃方。而有的标段大量借方,最终导致工程造价增高;业主未对行政区域对今后合同管理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考虑,造成标段跨越了两个行政区域,对今后的实施造成不利影响。此外,由于施工合同和材料设备采购合同中的条款存在一定的关联,所有项目业主需在进行招标合同条款拟订时充分考虑两者之间存在的关联,确保两者之间的合同条款所表达的权利与义务协调统一,避免发生冲突与矛盾,保证今后合同的顺利执行。2.2施工安装阶段的合同管理。施工阶段是价值与实物形成的过程,时间较长、合同主体较多、管理工作量比较繁重,为此项目业主的合同管理应将主要精力放在这一阶段上。由于施工阶段的合同管理为动态,加上施工环境与情况多种多样,并时刻变化着,为此,项目业主需要对施工情况进行严格记录,准备好关于索赔、剂量等方面的基础资料与证据。2.3前阶段提前服务于后一阶段。合同订立过程中,业主要把合同履行的考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某些业主觉得条款拟定愈发严格苛刻,潜在风险也愈小,且于业主方有利,然而这仅是业主方面单向思量,因为要求过于苛刻就可能造成履行义务时没有回旋空间,极端情形可能导致纠纷甚至对簿公堂。此外,设备采购方面,业主在考虑价格的同时,另外仍不应该忽视不起眼配件的价格的增量效果,并且某些设备固然昂贵,然而质量靠得住,有保障。

3全员的合同管理

3.1各个部门共同开展合同管理。在部门职责归属的问题上,业主要明确理解合同所属归类以及熟悉了解待负责专业部门,基于这些基本情况再草拟合同条款,同时务必将合同履行的监管考虑在内。合约管理部门应该全面剖析理解合同条款,并对合同文稿的全面性加以审查,对合同风险进行全面评估,若合同履行过程中出现问题,能够及时的向有关部门发出预警,指导并提醒该部门对风险加以。3.2履行前的交底。业主一定要重视施工前的技术交底与合同交底。因为条款履行时要平衡诸多专业领域的管理要素,同时存在对应管理部门的督查监管,业主在面对复杂施工合同履行时,需提前组织整体条款履行前的交底交流会议,由合约部牵头,各专业部门、监理单位参与,协力开展合同条款的动员学习工作,并对各项管理工作进行研究与部署,对合同履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加以预测,提出相应措施,对不同情况下该由哪个部门解决与处理进行明确。此外,需对施工中发生的索赔与违约情况进行合理分配,避免各部门之间出现推卸责任的情况,确保合同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3.3调动前线监管人员的主动性。在合同履行监管过程中驻地办,其掌握项目的第一手材料,且是签认施工承包人递交资料的首要关口,并能够结合事故情况对一些问题进行处理第一人,为此,项目业主应充分调动其工作的主动性,使其能够把好资料签认的关,做好施工质量的监管工作。同时,项目业主应积极向社会招聘具备较强专业技术且熟悉合同管理的人才,并定期组织驻地办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其专业能力。此外,应给予驻地办管理人员更多的职责与权力,调动其工作的热情,使其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速公路项目业主的合同管理过程中,应打破以往的合同管理模式,将“三全”(全面、全过程及全员)合同管理理念应用到项目建设中,对项目的质量、进度与投资加以有效控制。

参考文献:

[1]伏玉,李伟民.新形势下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问题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30):55.

[2]段桂法.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以及合同管理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15):65.

作者:朱俊杰 单位:常州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