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路面工程合同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23 09:46:12

高速公路路面工程合同管理探讨

高速公路路面工程前期的合同是所有参与此项目的合作方之间链接的纽带[1],它通过双方或者多方在各自情愿地前提下签订的文字契约在权利与责任上进行了明显的分工。可以说,项目的合同,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高速公路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受到的影响层面有很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合同所要考虑和牵涉的方面也有很多,相对应地就比其他一些较为单向简单的合同要繁琐一些[2]。因此,在对合同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稍有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就会带来对整个工程的影响。这就使得合同管理愈加地重要起来。新时期,加强对合同管理的科学技术化水平已成为不可避免地趋势所在。

1高速公路路面工程前期合同管理

1.1定义。高速公路路面工程前期合同管理,是对某段公路建设过程中签订合同的管理。它不仅包括合同的规划、签订以及对合同规定内容的具体实施,而且还包括相关部门对合同双方没能履行合同规定内容或者在执行过程中任何一方有不同意见而作出的相应监督与制裁。高速公路路面工程前期合同管理,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过程。在定义层面上来说,它分单和整个合同管理两个方面[3]。1.2意义。1.2.1它是高速公路路面工程的核心。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双方达成准确具体合作意向离不开合同的签订。合同通过法律形式的规定帮助合作双方能够各司其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义务。一个高速公路路面工程,当然也是如此。通过合同的约束,可以有效地促进高速公路的建设,提高项目工作的效率,尽可能又好又快地完成任务。这同时,对于提高项目公司的经济效益和信誉有很大的作用。总而言之,合同可以称得上是高速公路路面工程的核心[4]。1.2.2它在合作方之间具有法律效益。高速公路路面工程前期的合同,是在合作方的互相商讨和决定下共同签订的。为了能够更好地保障双方的权益,它从各个方面对责任双方的权利与义务进行了规定和限制。高速公路路面工程前期的合同是具备法律效益的,任何一方在进行具体操作过程中都应该去到指定部门办理手续,并且依据合同的规定给出工程指定的产品。如若哪一方有任何违背合同内容规定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1.2.3它是处理工程建设过程中纠纷的法律基础。合同双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会经常由于各种因素而产生纠纷和不和,这个时候合同本身就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因此,在具体面对双方纠纷事件过程中,应及时拿出合同书,参照合同书本身规定的内容作出处理是不二之选。可以说的是,合同在处理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纠纷中具有法律基础的作用[5]。

2高速公路路面工程前期合同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2.1合作方管理者水平问题。鉴于目前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越来越多的形势,使得很多管理岗位上的人才十分稀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许多公司会尽可能地先填补岗位上的空缺,这就很容易造成岗位上的人才水平不佳。而对于一名高速公路工程合同管理者来说,他本身应具备的专业性水平有很多很多。其中包括对整个合同的熟练程度、监督审核技能、专业性业务知识、法律知识以及其他机械方面的专业技术等等。可以说,高速公路工程合同管理者是一个全方位的人才。它不是任何一个人可以去胜任的,公司若不考虑这一点,则很容易造成合同管理上的纰漏和缺失。最终将不利于整个合同的正常运行操作。2.2承包方合同履约不到位。很多承包方在一开始为了能到达中标的目的,会夸夸其谈,给出许多看似十分有看头的条件。而一旦目的达到,往往对之前的承诺履行不到位。比如项目监督执行者能力不佳、工程建设所需设备质量不佳或者欠缺等等。这对于后期工程的完成有非常不利的影响。2.3工程所需材料质量不规范。高速公路建设所需的材料十分多、量也很大[6]。然而由于工程多分散在很多个地方,使得材料来源地具有不确定性。这在一定程度很容易使得高速公路所需材料在采购和质量监管上出现问题。而一旦发生问题,将严重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对合同双方来说都是十分不利的。2.4文明、环保建设的投入力度不大。一些投资商为了能够创造足够大的利润空间,会不顾合同内容规定的文明建设、爱护环境。部分人为了避免多花钱甚至会相应地减少在施工文明和环保方面的投入。这会导致整个工程对环境造成破坏、施工不安全,最终影响工程的整体形象,对合作双方也是非常不利的。

3几点可行性建议

3.1用专业性的人才。管理人才的专业性水平对整个合同的有效实施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企业在选用人才方面,应当慎重再慎重,避免那些只懂得皮毛的人上岗。此外,还可以通过提供其他学习渠道锻炼管理人才的科学性水平,确保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发挥合适的作用。用专业性的人才,对于合同双方都是十分好的。3.2对合同履行的定期监督。为了尽可能地避免因投资方对合同履行方面的不到位,理应及时有效地对其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的方向可以是执行者的执行力度和机械设备的数量、质量。对于那些不能够及时执行合同规定义务的执行者,有理由提出异议并要求作出更改;对于那些质量或者数量上不符合项目建设的材料来说,应立即要求作出改变。此外,还可以对合同规定的其他方面进行相应的监督,总之,一切都是为了让整个工程能在合同规定的前提下高效完成即可。3.3保证工程材料的合理规范。工程材料的合理规范是整个工程质量的前提保证,因此它是重中之重。为了保证这一点,可以:一方面,加大对材料购买和施工阶段的监督,确保材料质量符合规范;另一方面,为了避免因地区材料价格产生的差异,鼓励施工单位货比三家,尽可能地做到在最划算的价格范围内购买到合理规范的材料。3.4重视文明施工、环保建设理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否可持续发展很大程度上在于环保和安全意识的重视。为此,施工方理应放下自己短浅的盈利目光,而在文明和环保建设上加大投入力度。做到从自己做起,爱护身边的环境,文明安全的建设。

作者:周英豪 单位:湖北交投麻城至武穴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

参考文献

[1]刘亮秀.如何加强公路工程合同管理.[J].山西建筑,2011(06):66-67.

[2]王春涛.呼和浩特市建设工程合同管理规范化研究.内蒙古大学,2012(05):

[3]张亚红.浅谈加强建筑工程合同管理的措施[J].企业建设,2012(08):74.

[4]杜文亮.高速公路施工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交通世界,2013(03):210-21.

[5]刘毅盼.我国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单位合同管理研究[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12.

[6]田华.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商业,2012(1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