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合同管理风险问题探究

时间:2022-08-25 10:33:22

企业合同管理风险问题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球化的进行,企业如果要想更加长远的发展,就必须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更多的增加利润空间。针对于此,企业不仅要与时俱进,还要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其中合同管理是最重要的部分,合同对于企业之间的合作具有重要的作用,是证明企业合作的内部证明和重要凭证,但是在制定合同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导致不必要的经济纠纷,对企业的荣誉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本文笔者就探讨一下企业在合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措施,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合同管理;风险问题;研究

一、企业合同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

1.企业合同管理体系和制度的不健全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为了拥有更好的生活水平,有些人越来越追求经济,甚至会出现一些违法行为。目前企业也会存在类似的问题,过分的追求经济效益,对本身内部的管理体系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在企业中,企业管理应该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但是在一些企业中并没有引起员工充分的重视,也没有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以及一些合同管理的有关准则,即使有部分准则,也都只是名义上的,并没有严格的执行过程。有些企业则只是单纯的看到眼前利益,没有长远的眼光,把合同制度抛在脑后,完全不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以上种种原因都会造成企业合同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面临一定的风险。

2.企业风险意识单薄

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缺乏一定的合同管理认识,对于在制定合同的过程中,没有一定的风险意识,造成合同管理失效。有些员工素质水平低,对于如何更好的管理合同没有一定的相关性认识,很容易出现差错,没有任何的知识性认识。还有些企业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由于时间的限制,匆忙的就签订了合同,对于合同的内容和细节都没有一定的认识,但是合同签订后就有了法律效应,一旦出现违反合同的问题,企业就必须要承担法律责任,导致经济的损失。所以如果合同有任何问题,一定要及时反映,对于合同里面所制定的规定,在进行合同签订的时候,双方一定要商量好,达到共同协和。为了防止出现突发状况,在制定合同的时候,还必须具有相应的应急措施以及方案,这样在出现意外时,就会有足够的证据。

3.企业只注重合同局部化管理

企业之间的合作可以实现自我的发展和壮大,合作是通过签订合同进行的,因此合同的签订得到了企业双方之间的关注,合同对企业之间的合作作用也是不可比拟的,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企业只是注重了合同的签订,并没有对合作双方有比较详细的了解,造成很多东西都没有实际的证据,出现很多问题,严重的还会导致合同的终结,造成合同双方利润和名誉上的损失。有的合同人员由于对合同管理的不到位,关于一些经济方面的问题没有详细的说明,在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经济纠纷,就没有根本的证据,使企业陷入险境。所以企业对合同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要全面管理,对于一些在合同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全面的总结,必要的还要进行有关说明。

二、企业经济合同风险控制措施

1.加强管理体系

企业如果想更好的发展,必须具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对于合同的签订,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企业应该根据我国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依照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自身的特点和合同签订的以往经验,制定出科学管理的制度,明确企业各部门之间的职能和责任。为了管理系统的完善,有关企业可以专门进行员工的培训,对员工们进行知识的普及,使他们普遍的提高综合素质,加强对企业之间的合同管理。由于企业内部环境的变化,造成部分制度也在不断的改变,所以企业所制定的合同条例应该根据企业内部的发展需要以及相应目标的实现制定,符合时代的有关标准,与时俱进,使企业内部的合同管理符合外部环境的变化。

2.企业对经济合同进行全面的管理

企业应该从合同的谈判、评估、审核、签订、履行、归档、总结都需要建立相应的制度,做到层层把关,严格控制,无论在哪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要及时发现和更正,做到严格的管理。在签订合同的时候,管理人员应该首先考虑到企业是否有这样的能力,是否在规定的时间里能够完成合同里的有关要求,有能力履约。在合同签订前,应该按照有关标准程序,对企业进行全方面的质量评估。在评估中,最主要的就是企业所设计出来的制造技术是否满足合约条款规定,包括原材料的选取是否合格,质量是否达到有关标准,价格是否合理,付款条件是否可以接受等等,都要进行全方面的评估,并且将这些信息都要真实的发给有关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再从国家规定的有关法律上,进行进一步的审核,直到合同的确认为止。

3.建立合同风险控制体系

企业应该强化经济合同管理体系,尽最大限度的减少风险的发生。普遍提高员工的管理认识和工作技能,强化合同管理。在合同的签订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因此企业在进行大额经济合同签订时,可以选择投保方式,并且可以由有关法律人员进行全方面的管理,注重成本和效益的关系,从财务管理确定合同的签订是否合理,建立一套经济风险最小,效益最高的管理方案。对于签订的合同,应该将客户的基本资料建立完整的资料袋,例如一些联系方式、家庭住址、信用情况、交易过程中发生的情节都要进行严格的记录,确保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的发生,使其降到最小值,为企业的良好发展奠定基础。

三、结束语

合同是企业之间合作最重要的一部分,合同的签订对于合作双方都有了一定的限制,彼此双方都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履行自己的责任,一旦出现差错,都可以根据合同上的有关说明追究赔偿。企业合同管理是一个贯穿合作全过程,从多个角度控制的综合性管理,企业如果想更加长远的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利润,必须要强化合同各个环节的有效管理,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建立合理的管理体系,这样才能利于企业健康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者:张薇 单位: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

参考文献

[1]陈云泉,王丽.浅析企业合同管理风险及防范措施[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1,(5):38-39.

[2]贾静.合同管理流程的风险与控制[J].天津经济,2010,(7):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