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房地产企业提升合同管理工作力度

时间:2022-08-25 10:21:17

浅谈房地产企业提升合同管理工作力度

摘要:合同管理工作在房地产企业提升经营风险防范工作力度以及提升成本控制工作力度的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较为重要的,在房地产项目开发全过程控制工作施行的过程中占据的地位是较为重要的,房地产企业经营水平高低和合同管理工作之间呈现出来的相互关系是较为密切的,在房地产项目开发整个流程中占据的地位是较为重要的,和房地产企业获得的经济效益之间有着较为密切的相互关系,笔者主要针对提升房地产企业合同管理工作的力度进行分析,并提出提升房地产企业合同管理工作力度的过程中应当使用的措施,以期今后相关的工作人员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的时候起到一定程度的借鉴作用,最终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向前推进的过程中做出一定的贡献。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合同管理;成本控制

合同管理指代的是企业将自身当成是当事人依法开展相关的合同订立、履行以及转让等一系列工作的统称。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合作企业之间施行的经济往来措施,一般情况之下使用到的是签订合同的措施。房地产项目开发工作是一项复杂性和系统性比较强的工程。

一、对合同管理在房地产企业中起到的作用进行分析

1.可以为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

合同隶属于契约包含的范围之内,是当事人之间依法确定、变更以及终止民事权利和义务关系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的一项协议,合同是房地产项目任务委托以及承接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的法律依据,在施行的过程中是合同双方需要遵循的最高行为准则,在合同当中是对双方应当享有的权利以及应当承担起来的义务做出的规定,对合同双方都起到了较为重要的制约、督促以及保障作用,在房地产项目施行的过程中,涉及的所有活动都是需要依据合同中的规定办事的,在此基础之上才可以保证实现经营目标。

2.提升合同管理工作的力度

提升合同管理工作的力度,满足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向前推进的过程中提出的客观要求。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向前推进的过程中,不断地强调的一点就是市场微观主体在市场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发挥出来的作用,虽然说在市场经济发展向前推进的过程中,政府的职能被弱化了,市场主体自身的管理能力也是需要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的,以便于市场管理的要求得到满足。承包商在建筑市场中占据主体地位,因此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向前推进的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较为重要的。

二、提升房地产企业合同管理工作的力度的过程中应当施行的措施

1.公司部门架构中应当设置专门的人员展开合同管理工作

从事合同管理工作的人员不单单是一个档案管理人员,与此同时也是一个精通工程、成本、财务的人员。合同管理人员自身承担的职责不单单是针对合同展开整理、记录以及归档工作,也是应当针对合同要素展开审核工作的。审核合同的金额是否科学合理;审核合同库款的方式方法是否是科学合理的;审查合同中涉及的款项结算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需要提交的当地主管税务机关的发票是否正确;审查合同中涉及的有作用的经济数字是否是科学合理的。合同管理人员应当将合同条框中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依据展开付款审批工作,以此为基础也就可以确定下来是不是每一笔款项都是严格的依据合同条款展开支付工作的,笔者提到的这几项工作在企业风险控制领域中占据的地位是较为重要的。

2.构建完善性比较强的合同台账合同管理机制

相关的工作人员针对资金支付申请展开审批的过程中,是需要将合同的具体执行情况登记下来的,其实也就是构建合同台账。一个较为完善的合同台账中应当包含的是销售类型合同台账、管理类型合同台账以及工程类型合同台账。销售类型合同台账主要指代的是和销售活动有一定相互关系的经济合同,其实也就是在财务中划归到消费费用领域中的合同。管理合同也就是在日常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使用到的和经营管理相关的合同,其实也就是在财务账务中划归到管理费用包含的范围之内的合同。每当将一笔实际付款金额支付掉之后,合同工作人员应当将实付金额天禧在这一次申请额度范围当中,以此为基础也就可以对已付款金额形成全面且明确的了解。

三、结语

总而言之,合同管理工作在房地产项目管理领域中占据的地位是较为重要的,也是防范和控制经营风险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措施,针对房地产企业全过程成本控制工作取得的效果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在现阶段我国房地产行业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之下,房地产行业中的各个相关企业只有将合同管理工作做好的前提条件之下,才可以对经营风险形成有效的控制,从而也就可以在此基础之上使项目开发投资获得的经济效益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作者:瞿有亮 单位:湖北联投小池滨江新城投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袁意生.御海龙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体系构建与实施策略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5.

[2]孟繁璋.房地产企业合同管理策略与方法——兼论合同与财务管理的融合[J].财会学习,2012(10):26-27.

[3]范戈.基于4P营销理论下的逆市房地产市场营销策略分析[D].重庆:西南财经大学,2012.

[4]何明琴.关于如何加强企业合同管理的几点思考[J].科技风,2010(17):58-59.

[5]王天仁.现代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合同管理的思考[J].中国工商管理研究,2000(11):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