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变更与索赔合同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25 10:18:43

建设工程变更与索赔合同管理研究

1、引发变更索赔的因素

1.1设计变更引发的索赔风险

建筑企业多是以设计图纸为依据进行具体工程施工。但是在设计建筑图纸时,不能预见到一些外力因素的影响,因此,一旦遇到这种类似情况,只能更改设计图纸。比如,在施工现场的地下发现了文物古迹或者是施工现场又不能破坏的自然景观等等。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施工,就会因违背国家相关规定而遭到惩罚,使企业利益受损。所以,在遇到类似情况时,施工企业应及时与业主沟通,在取得业主同意后,根据实际情况修改设计图纸之后,再继续施工。

1.2工程进度对变更索赔的影响

1.2.1工程中断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发生由于建设施工单位要对现场进行检查而暂停施工的情况。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就会耽误工程的进度,如因工程中断最终导致工程不能按期完工,就会引发变更索赔。

1.2.2工期延长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往往有一些单位一味地要求保证工程质量,精益求精,但是也因此,延长了工期,使得工程不能按时完成,引发变更索赔。

1.2.3缩短工期

在工程施工中,还有一些单位过于追求施工进度,提出缩减工期的不合理要求,这样就使得施工企业只能加倍的投入人力物力等,也是导致变更索赔的一个因素。

1.2.4终止施工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也能引发变更索赔。那就是建设单位不合理的要求终止施工。由此产生的管理费用、人工费用、材料及相关机械设备的费用等,都不存在于工程款之中,这也就导致了变更索赔的产生。

1.3不可抗力引发的工程变更索赔

由于建筑施工工程多是在露天环境下进行的,因此,一些自然天气对工程施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而且不可避免。比如,常见的暴雨,大风,甚至是泥石流、地震等强烈自然灾害。由于自然的不可变性,一旦施工过程中遇到这些突发情况,为了施工安全,就只能耽误工期。而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相关费用,给施工企业带来了经济损失,容易引发变更索赔。

2、变更索赔的控制与管理措施

2.1预防变更索赔的控制措施

2.1.1对项目的设计环节加强管理。对于设计环节,在进行对设计企业进行招标当中需要在合同中对于相关的质量以及外观和成本等进行要求,尽可能降低由于设计变更所造成的索赔,在确保工程的基础上将造价降低,同时对造价的科学合理性进行评价,在设计单位实施奖惩对策。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由于设计变更所造成的费用增加问题也越来越大,因此就需要将设计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尽可能的将其控制在初级阶段。2.1.2在项目实施当中,需要加强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对于施工现场往往会产生的相关变更问题需要及时的处理,对计划变更方面做好相应的预算工作,对于其所产生的费用以及索赔问题进行明确,使得其能够确保一个较为平衡的点。若是项目出现变更,就需要按照科学合理的工序,防止造成其他费用的产生。同时,还需要强化合同管理的重视,防止在实际的工程施工中产生问题而没有根据使得建设参与企业之间产生纠纷。2.1.3规范工程变更的程序。在工程招投标过程中,有些单位为了能够中标而采取低价投标策略,在中标后,再通过各种工程变更来向甲方提出索赔的要求。为了能够防止施工企业提出这种变更索赔,就需要对变更程序进行规范,对相关环节加强变更控制,相对于施工企业所提出的变更现场有效勘查,对变更的需求进行确认,这样不但能够将变更所带来的索赔问题减少,并且还能够确保甲方企业的经济利益。

2.2变更索赔的管理措施

在合同管理当中进行变更处理以及索赔问题的处理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其能够在一定意义上将项目的管理水平体现出来。相对于甲方来讲,需要加强对于施工现场的有效调研以及对相关资料实施查阅,来对于可能会产生的变更问题以及对策进行预测,相对于施工企业来讲,需要采用变更索赔来将自身的经济性提升,并且这也是施工企业所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使双方的利益最大化,这就需要做充分的事前准备工作。2.2.1在项目开始正式施工之前,甲乙双方加强沟通,对合同中提到的各项工程进行认真核对分析。甲方可以就乙方投标文件中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各项工程进行询问,确定施工方案能否达到质量要求。乙方需要向甲方所确认的施工场地以及周期环境是都和招标文件一致性进行分析,对其是否会产生变更进行预测,从而提出科学合理的方式降低损失。2.2.2提前对项目相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为了能够将开工之后所产生的变更问题,在前期就需要对项目管理当中相关的规范标准进行熟悉和了解,另外,相对于施工阶段当中的各个参建方之间的交流资料进行有效仔细的收集以及整理。2.2.3对现场的变更签证工作要及时处理,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施工现场的情况复杂,影响因素众多,又直接涉及甲乙双方的利益,如果不能及时准确做好记录,没有依据,很容易发生争执,影响项目的正常进展。所以就需要加强签订的管理,及时确保沟通,这样才能够确保项目有序进行。2.2.4针对提出的变更与索赔,内部进行模拟谈判。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谈判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双方通过谈判,指出对方的错误,争取自己的利益。谈判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模拟谈判就是一个很好的练习方式。提前预想对方可能对哪些问题提出变更索赔,想出应对措施,才能在真正谈判的时候争取到更多的利益。

3、结语

由于变更索赔的普遍性,使得其成为了影响施工企业利益的重要因素。企业为提高自己的经济实力,做好变更索赔以及合同管理工作非常重要。索赔工作成功,不但能保证企业利益不受损,还能增加额外收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宋如玉 单位:中交路桥华南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勇,孙志祥,段明.田湾河工程建设中的合同变更与索赔管理[J].四川水力发电,2008,03:47-49.

[2]李阳.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及索赔问题的研究[D].兰州交通大学,2015.

[3]李基顺.中建不二公司工程变更与索赔管理研究[D].湖南大学,2012.

[4]吕玲.浅淡工程变更与索赔的合同管理[J].科技视界,2013,02:7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