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7 11:17:56

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管理研究

摘要:近年来,公立医院经济合同日益增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出现了管理机制不完善、会签把关不严、缺乏全过程动态管理、管理人才缺乏和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给公立医院造成了经济损失。对此,必须建立健全医院经济合同全过程管理制度,完善经济合同管理机制,建立经济合同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管理水平。

关键词: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管理;全过程管理

经济合同是法人之间为了实现一定经济目的而达成的协议,是法人之间双向的有偿合同,是市场主体之间经济活动的重要纽带。当今社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之一的公立医院,随着规模扩张,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一所较大规模的三甲医院,每年要签订经济合同的价值,约占现金支出的50%左右。经济合同的签订和履行已成为公立医院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其生存发展。

一、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管理是指从经济合同提出到合同终结和档案管理的所有环节的管理,主要包括:合同标的立项认证、合同标的招标过程、合同签订的部门会签审核、合同章使用、合同履行和资金结算、合同终结或变更、合同档案管理等一系列过程和环节。医院经济合同类型繁多,有基建工程、医疗设备、药品、卫生材料、后勤服务和信息化建设等。可见,医院经济合同管理涉及面广、难度大。

1.医院经济合同管理机制不完善或流于形式

经济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是公立医院的主要经济活动,需要有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和流程来规范引导。但是目前公立医院的经济合同管理机制建设相对滞后,有些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管理制度长期缺失,无章可循,从合同的谈判、签约、执行到终结,都未建立管理制度和流程;有些公立医院虽然建立了管理制度和流程,但操作性不强,往往流于形式[1],很难落到实处。例如,某地85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中有21家未制定经济合同管理制度或相应的操作流程,不少重要经济合同的决策和管理往往由领导拍脑袋决定,一些公立医院因此遭受经济损失或陷入诉讼之中,也干扰了医院的正常运行。

2.经济合同会签把关不严,忽视与相关标书的核对

在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的会签过程中,不少医院标的的中标方往往只提供单份经济合同样本,有些公立医院也只对中标方提供的合同文字进行审核,而忽视前期与之相关标书的核对,如正式合同签订前的有关商务标书、技术标书及招标文书。这些文书恰恰是涉及合同标的物技术参数的重要依据,招标前对方为了项目中标往往会在招标文书中过度承诺,或在正式合同文书中有意含糊用词,如订金与定金、保修与包修、按年累计与按月累计等。公立医院经办部门在签署合同时若忽视相关标书的核对,很可能会让对方得以偷梁换柱,影响工程质量或造成一字千金的损失。例如,某公立医院在建造病房大楼时,由于签订经济合同中质量验收环节表述不明确,双方产生了分歧,结果推迟了半年才启用,不仅影响了医院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影响了就医环境的改善和医疗质量的提升。

3.对经济合同的履行缺乏全过程动态管理

动态管理就是要求注重全过程的情况变化,特别要掌握对我方不利的变化,及时对合同进行修改变动、补充、中止和终止[2]。在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的签订和履行过程中,医院有关部门对合同标的经费预算立项和项目招标阶段往往比较关注和重视,对合同签订后执行过程的管理比较松散。经济合同履行涉及部门很多,如各个业务经办部门、监察部门、审计部门、财务部门以及法务部门等,由于缺乏系统的全过程动态管理,相互牵制和可操作性不强,往往在出现问题时会相互推诿,对合同变更履行不及时,忽视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收集,以致失去最佳的法律诉讼时期,给公立医院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4.缺少专业人员把关,合同内容不严谨

公立医院领导往往比较重视医务人员的配置,忽视合同管理专业人员的安排,即便是千人以上的大医院也是如此。在当今市场经济环境下,许多大医院每年都要进出几百份经济合同,经济合同不仅包含着经济事务,还涉及众多的法律事项,没有各类专业人员参与制定和审核就容易出漏洞,特别在仲裁与诉讼、履约保证金与履约银行保函、合同签署时间等问题上,需要具有经济法律知识的专业人士把关,否则容易引起误解和纠纷,导致部分经济合同无效或难以履行。

5.合同管理手段相对落后,档案管理不规范

长期以来,公立医院比较重视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较早地应用信息化手段开发相应软件;对合同管理大多仍处于手工登记或简单电子表格查阅,管理手段落后,不利于合同查阅、经费结算、跟踪和分析等过程管理。执行中的合同文本很多由部门有关人员兼管,缺少系统的管理流程,经常发生资料遗失;部门之间合同履行各自为政,不利于经济合同的调阅及相关部门的全过程监管,尤其是经办人员变动更是无处查询,给公立医院的合同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例如,某地区医院与其它单位合建一幢大楼,在建造时双方约定了权利和义务,10多年后需要办房产证,两家单位的现任领导对大楼的归属问题产生了争议,结果发现原合同文本找不到了,最后只好搁置起来等待处理。

二、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管理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医院领导重视程度不够

目前有些公立医院的领导认为医院是事业单位,不以营利为目的,过分强调公益性,对经济合同管理重要性认识普遍不足。没有把经济合同管理作为医院的重要基础工作来对待,重医疗服务、轻经济合同管理的现象普遍存在,特别是当医疗工作比较繁重时,往往是经济合同管理让步于医疗工作。

2.管理机制有待完善

如前述所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管理不仅涉及社会和市场,而且涉及医院内部各个部门和科室,需要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来指导和制约。目前,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管理的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和运行模式等还不能满足医院经济管理的需要,有待于改革和完善。

3.组织机构不完善,人才缺乏

机构与人员是做好任何工作的组织基础,经济合同管理也不例外,需要一定的机构和合适的人员来完成。但如前所述,一些公立医院的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置还不能满足医院经济合同管理的需要。

4.操作手段滞后,效率不高

采用科学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来进行经济合同管理已成为当今社会的共识。要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进行经济合同管理,就要加大投入,购置一定的设备和设施,但有些医院领导觉得花钱购置这些设备还不如投入医疗设备效果明显,对经济合同管理设备设施的投入能省则省、能拖则拖,以致造成经济合同管理的操作手段滞后、效率不高。

三、加强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管理的途径

1.建立健全医院经济合同全过程管理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医院领导要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运行是离不开经济合同管理的,做好经济合同管理不仅会提高医院的运行质量,而且会增加医院的经济效益。公立医院应根据其社会环境和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经济合同全过程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合理确定各部门的权利与责任、分工与制衡,使经济合同管理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究。

2.完善经济合同管理机构,培养复合型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立医院虽然建立了一些经济合同管理机构,但大部分是临时的,人员大多分散在医院各部门中,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专职人员,这种“抓差”式管理必须变革。首先,公立医院要有既懂经济管理又懂医院业务的主管领导;其次,要成立医院经济合同管理的协调部门,指导和审核经济合同管理的全过程;再次,医院经济合同管理涉及医疗业务运行,需要既懂医疗业务又会经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医院应加大力度引进、培养这方面人才。

3.加强合同履行全过程动态管理和监督

全过程动态管理包括对合同执行效果、资金结算、合同终结或变更、合同档案等方面的管理,要落实各部门的职责,责任到人,开展定期不定期检查,如发现有欺诈行为或对条文理解有误的情况,或由于政策变动对市场和医院带来不可预测的情况,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和双方协商处理,将损失降到最低[3]。

4.建立经济合同信息管理系统和档案管理系统

医院要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建立和完善经济合同信息管理系统和档案管理系统,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对合同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以提高合同管理的有效性和透明度。同时,建立分类、分时间等科学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以利于合同履行的查询、分析、资金结算、合同终结或变更,提升医院经济合同管理水平。

作者:宋玉雍 单位: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参考文献:

[1]胡守惠.医院经济合同管理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J].中国卫生资源,2013,11:394-396.

[2]李守君.加强经济合同管理的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07,4:259-260.

[3]谢峰.公立医院经济合同管理风险研究[J].管理视野,2013,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