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管理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22-07-27 11:17:02

合同管理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在高速公路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之间,有一种具有法律效益的合同关系。因此合同管理在高速公路工程的顺利完成的整个流程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合同管理的研究,从高速公路工程施工的前、中、后时期出发,分析合同管理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中的作用。

关键词:合同管理;高速公路;工程建设

在高速公路工程的建设中,由于容易受到自然条件和各种人为、社会因素的影响,导致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具有施工项目点多、线路很长、工期耗费时间多、规模大的特点。这样的特点使得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中的合同管理工作非常复杂。合同管理是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中的核心。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合同管理可以规定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并且对项目的投资、工期和质量都有比较明确的规定,即使是有一些特殊情况,也都包含了对其的处理措施。所以合同管理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前的合同管理

合同的定义是当事人或当事双方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关系的协议。不同的工程中,会依据工程之间不同的性质、类型等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工程的合同。而根据付款方式的不同,在工程建设中的合同可以分为三个类别,一个是总价合同,一个是单价合同,还有一个是成本加酬金合同。固定总价合同主要针对的是不需要很高难度的技术、工程的规模不大、有详细的规划和设计图纸,而且可以准确地进行成本计算的项目。而成本加酬金主要针对的是一些紧急工程,它在考虑生产的成本的基础上,还要考虑商定的管理费和利润,来拟定出一个工程的总造价。由于这种方式的风险性较大,所以一般很少有公司采用。而综合单价合同更适用于工期长、规模大的建设。根据三种合同的不同特点,结合考虑到高速公路工程的时间长、规模大、技术难等原因,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多采用单价合同形式,会通过承包人在工程建设之前进行投标的方式,来决定谁是承包商以及承包商的要求。在整个招标过程中,需要有合同来参与管理。首先,在鼓励各投标单位积极参与投标并且制定出有技术水平、有诚信和合理报价的策略的同时,与中标的公司签订承包合同。在施工合同中,最重要的是专用合同条款和通用合同条款,它们会在合同中明确的规定双方应该在履行合同过程中的基本的工作规则。而工程量清单则会把承包的合同中所需要的全部工程项目和内容,依照工程的不同部位、性质还有它们的数量等问题通过列表的方式表示出来。工程量清单会编制标底价,也是结算时调整工程量的一个依据[1]。另外,标底和中标单位的选择都必须秉承科学、合理的原则来进行选择和制定。这样规范的合同管理,可以帮助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在招投标工作的过程中,合理的控制工程造价并且有效的利用投资。招标投标并且签订承包合同的工作方式,有利于施工单位确认有关项目的实施进度、质量以及投资等各方面的标准,并可以明确合同中的主要条款。

2高速公路工程施工中的合同管理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依照工程量清单、合同条款、技术规范、安全要求等进行工程计量,这就是工程项目计量。在“有据可依,据实计量”的原则下,工程计量需要完成对已完工程的数量的核实、计算与认定,并且完成对已完工程的一个综合的评价。所以,“真实、准确、及时”是对工程计量工作的要求。工程量清单作为合同文件以及招标的组成部分,是通过一定的计量单位来说明工程实物数量的文件。因为高速公路的工程建设时间比较长,而且易受很多因素(如项目主体行为,计划不完善,不可预见事件等)的干扰,所以对变更的工程都要遵循严格的变更审批程序,有必要的需要进行工程索赔。工程索赔也是一个合同管理中不可忽视的主要环节,在合同履行中,如果有一方因为自身的原因造成无法履行合同或者对另一方造成经济损失或权利损害,都需要按照合同的规定,向对方提出补偿要求。一个工程建设的核心是安全的生产。所以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生产合同也是必不可少的[2]。为了避免由于人为错误而造成的事故,防患于未然,在施工前一定要与工程的承包商签订一份安全生产合同,在合同中明确安全生产的目标,施工人员的责任与义务,并说明在施工过程中会进行安全的生产检查,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等。只有签订了安全生产合同,才能更好地约束施工团队的不安全行为,使合同双方都对工程的建设有信心,有了安全的保证。高速公路的建设和施工进程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所以高速公路的修建必须要有时间和进度的限制。合同管理可以帮助工程在建设开工后,合理安排和监督施工的顺序、资金到位的情况、制定各种切实可行的计划,以起到控制施工进度的作用。

3高速公路工程竣工后的合同管理

在竣工阶段的合同内容主要包括竣工财务决算,它是由竣工财务决算说明书和竣工财务决算报表一起构成的,是整个竣工决算过程的核心,它详细地说明了建筑工程中的费用,例如安装费用、设备费用、器具购置费用以及其他费用等。因此,将竣工的决算表中的各类指标进行对比,可以得出工程中的节约或者超支的情况,然后反映出实际计划的完成情况和投资效果。在一个建设项目结束后,根据合同管理中的规定,建设单位的相关部门会在竣工决算表的基础上编制竣工决算,以更好地反映在整个的建设项目的过程中各类项目所耗费的实际费用以及和计划中的进程情况进行比较。在对竣工结算中的合同管理进行深入分析的同时,我们可以总结这次工程施工投资的经验,为下一次的工程建设评估、投标以及投资决策等步骤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提高经济效益、加强投资管理提供可以参考的可靠依据。在大型的高速公路建设施工中,由于其项目大、投资多,施工过程的各个环节也比较多,这为官员或相关负责人的腐败行为提供了土壤,在近些年来曝光的腐败行为中,在项目中做手脚的现象也并不少见。因此合同管理可以很好地约束腐败的行为,促进廉政建设的推行。通过签订廉政合同,并派出专业的主管部门定期进行监察,在各个环节中都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实行阳光工程。如果承包商或者责任人有一方不自觉履行合同中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必须进行严厉的经济或刑事处罚[3]。这样,通过合同管理的作用,我们可以很好地监督工程建设中的各个行为,减少甚至避免腐败现象的发生,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推行。

4结语

合同管理是一个项目管理的核心和依据,它能够有效地控制造价、更好地完成工作、更好地保证工程建设的安全。所以在高速公路的工程建设中推行合同管理的方式是非常必要的。另外,只有合作双方对合同中的内容及规定都认同并且严格遵照执行,履行合同中的各项义务和要求,保证合同内容的公平与公正,才能使合同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相信在进行了合同管理之后,高速公路工程建设能够提高效率、保证工程安全,取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作者:赵伟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禄发实业总公司设施维护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曲大义,陈秀锋,魏金丽.智能交通技术及其应用[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2]曲修山,何红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处理实务[M].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03.

[3]尹贻林.合同法与工程合同管理[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