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国际工程合同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29 11:20:01

现阶段国际工程合同管理论文

摘要:本文结合对中国海外市场的工程合同管理的读书心得及学习了解,叙述了国际工程项目合同管理的现状与可实施性操作办法,探讨了国际工程合同管理的健康发展之路。

关键词:现阶段;国际工程;合同管理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越来越多的承包商实行“走出去”的战略,以中交、中铁、中建、中铁建等为代表的施工企业正在国际建筑舞台上一展身手。中国的施工企业正日益受到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亚洲发展银行和当地国家政府联合投资项目的青睐。机遇和挑战并存,通过几十年的国际工程实践不难发现,合同管理已成为当前制约我国施工企业在国际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对国际工程合同管理有着深刻的理解,现就典型问题谈一些浅见。

一、合同管理机制的有效性

一支工程管理队伍需要一个好的管理带头人,那就是高素质的承包商代表。不仅如此,对于一支工程管理队伍而言,还需要团队精神。就国外工程项目的合同管理而言,建立有效的合同管理机制是发挥团队精神确保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完成的可靠前提和有效办法。一般情况下,国外项目沿袭了国内企业公司的做法也都设有项目总经济师,有项目总经济师担任合同经营部的负责人,及五部一室中的项目经营部。同样,项目对工程劳务分包、材料采购、申报、签订、评审作了规定,形成“统一管理、分层把关、归口审查、各负其责”的管理体系。国外项目的风险要比国内项目的风险大,防范和化解风险也是合同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一些国外项目的实际案例看出,引进西方合同工程师为国内企业公司所用,达到了功效增倍的效果。他们既能为国内企业公司创造效益,又能帮助国内企业公司管理人员提高业务水平。他们工作中的严谨,注重细节,熟悉规范和FIDIC条款,确实不失为近阶段国内企业公司在国际项目合同管理方面的良策。

二、学习国际工程合同管理

国际工程合同管理的中心任务就是利用合同的正当手段防范风险、维护自身的正当利益,并获取尽可能多的利润[3]。合同管理按照FIDIC条款合同履行,这其中工程师是代表业主对工程项目实施监督管理的法人组织,在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中形成了以业主、工程师、承包商三元制衡的模式,它的优点是借助于工程师的专业性实现工程项目建设的高效率管理,减少合同纠纷。而从承包商角度来讲,承包商代表是代表承包商行使授予的权力并根据合同采取行动。承包商代表是合同履行的关键,它的素质、经验、对规范的了解和掌握决定了合同管理的好坏。通过国外工程承包的案例,可以深刻地体会到承包商代表在FIDIC中经验的重要性,这就是为什么西方承包商的管理高层往往都是一些年龄较大的人。他们有专业知识、有语言能力、有丰富的国际工程的管理经验的外向型管理人才。国内企业公司与国际承包商的竞争更多的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提高承包商代表的素质是每个国内企业管理层面前的迫切任务。近年来,国内好多企业公司立足于企业管理,培养和挖掘具备国际工程知识的高端人才,越来越多的国际工程管理人才不断涌现。好多国内企业公司还把国外公司的管理观念作为学习的榜样,基于此,好多国内企业公司以实际出发,把目光转向国外高端市场,组织高等院校的国际工程专家、教授开展富有成效的培训。另外,国内企业公司通过国外工程的实际锻炼,国内企业公司培养出一批年富力强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如国内企业公司在国外项目工作中,及时解决与业主、监理之间信件的处理,及时回复;其次,强调了对现场发生的任何事件做出记录。通过加强与监理的书信来往,及时解决现场问题,从而逐步获得监理的信任,工程越干越顺。从而得到了国外人对国内企业公司管理人员的认可和高度赞扬。

三、改进经营管理理念,开展高端竞争

国内企业公司与国际大型承包商竞争与合作的过程中,国外承包商利用他们的语言优势以及对FIDIC的了解、经验和规则,采用的是“公司代表+协作队伍”模式,“公司代表”一般由总经理(项目法人代表)、财务经理、合同工程师、技术经理组成,而其他管理层人员都是招聘而来,施工现场队伍都是长期协作队伍,国内企业公司在成长过程当中一直都为国外公司分包协作。国内企业公司目前一般采用的是从公司上层到下层都是国内企业自产的,素质确实普遍较低。近年来,国内企业公司通过深化改革,采取多种方式提高管理水平,也在非洲的工程承包市场试验采用这种模式,尝试引入国内协作作业队伍,从实践来看,此举是非常成功的。引进国内有经验、能吃苦的协作施工作业队伍,这不仅加快了施工工期、节约了成本、减少了国内企业公司的投入,而且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存的一种新机制。目前,一些国内企业公司正逐步转变为一个管理密集型的企业,力争在更高层次开展国际竞争,这将是国内企业公司承包商参与国际承包市场的趋势。

四、充分利用翻译价值,避免合同条款陷阱

国内企业公司在国外施工中会遇到语言障碍,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国际工程项目的官方语言为英语或者法语。对于国际工程项目的合同管理而言,如果承包商不懂当地语言,那么充分发挥翻译的作用是避免工作失误的重要保证。事实证明,翻译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领导决策的准确度。因此,承包商代表要充分利用翻译的优势正确了解和掌握合同文件内容,保持和当地有关部门的人际交往关系,鼓励翻译研究政策、法规为自己的决策把好关,反过来,一个业务能力强、懂当地法律、熟悉工程专业的翻译是一个项目搞好合同管理实施的一个必要条件。比如国际工程项目的合理避税,这是每一个中国公司都必须面对的,既要合法经营,又要合理避税,当地税法以及合同中的行政条款的规定都是要求承包商仔细研究的,而这些基础工作离不开翻译的参与。

五、充分利用时效性,扩大利润空间

由于工程师作为业主委聘的工程技术负责人,在合同实施期间代表业主的利益,在与承包商的交往中难免和出现分歧和争端。工程师履行合同并指派给承包商任务,但无权修改合同,他会在合同实施过程中给承包商指令,要求承包商按照合同和他的指令设计(在合同规定的范围内)、实施和完成工程并修补工程中的任何缺陷。但往往在合同的实施中由于业主方、设计方或工程师方面的原因以及不可预见等因素导致了承包商在合同实施的时候增加了投入、延误了工期,这些都要及时做记录并通报给工程师。工程师会在一定的时间内做出反应并通报给业主。另外,在国际项目中也会经常碰到与国内项目相同事件也就是说价格调整问题,按惯例项目基本都要考虑施工时与投标前的物资、设备、人员的对照进行价差调整,这在国际项目的合同管理中对承包商有利的,同样每一种类别,如,人工指数、设备指数和材料指数都是因时间不同而不同的。可见,时效性对于国际项目的合同管理很重要。

六、结语

综上所述,国际工程合同管理涉及面比较宽广,国内企业承包商必须以务实的态度去面对,敢于学习和借鉴国外企业的成功经验,引进国外的高级管理人才,努力培养国内企业管理人才,合理防范合同风险,不断提高国内企业承包商驾驭市场的能力。

作者:何忠义 单位:中交三公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国际工程合同与合同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何伯森.

[2]国际工程合同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韦嘉.

[3]国际工程总承包[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张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