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项目工程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

时间:2022-06-29 11:10:33

桥梁项目工程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

摘要:处于桥梁项目工程中,其造价控制工作势必会与合同管理之间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由此有必要在桥梁项目工程管理的时候,以协同发展的视角去审视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工作策略。文章由此入手,在分析桥梁项目造价控制和合同管理之间关系的基础上,探究桥梁项目工程中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接着提出桥梁项目工程中造价控制和合同管理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桥梁项目工程;造价控制;合同管理

桥梁项目工程的造价管理目标是:使桥梁工程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使整个工程造价处于合理范围,以实现桥梁项目工程经济效益的提升。而上述目标的达成需要使用依照对应的施工合同来进行,也就是说施工合同界定了造价管理的格局,造价管理融入到合同管理工作中去。由此需要以协调的视角去审视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之间的关系。

一、桥梁项目工程中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之间的关系

1.桥梁项目工程中合同管理的重要性

在桥梁项目工程中,对于工程施工方而言,最忌讳的就是工程款难以到位,甚至存在工程交付很久之后,建设单位依然没有支付对应的款项,在对于这种局面的原因进行分析之后,发现是因为施工方合同管理工作不善,难以按照约定提供对应的合同资料,一旦在此方面难以达到一致性,就可能出现拖延工程款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桥梁建设工程中主要有三种类型的款项:其一,工程首付款;其二,中间支付款;其三,工程最终款。要想保证上述三种款项可以顺利的得以提交,就必须要高度重视桥梁项目工程合同管理工作。

2.桥梁项目工程中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之间的关系分析

桥梁项目工程中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其在不同的工程阶段,两者之间展现出来的关系是不同的,详细来讲可以归结为如下内容:其一,在合同签订阶段,合同作为后期工程造价的指导性文件,其往往决定了桥梁项目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格局。合同中因为意外情况增加的工程,采取何种计价方式,依照怎样的计价原则来进行,都会成为后期造价控制工作的依据;再比如建筑材料价格的波动一旦超过多少比重,就需要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分别来承担,这样的信息也是被纳入合同中的,则对于后期造价控制工作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其二,在桥梁工程设计阶段,依照招投标的流程,需要对于不同的投标者的设计方案进行综合考量,如果选中对应施工方的话,其设计方案就会被纳入到合同体系中去,双方约定由此去开展实际的合作,而此时工程量的多少,设计效果的目标,设计方案的执行等内容,都会成为合同明文规定的重要信息,这些对于造价控制管理的影响也是比较明显的。其三,在施工阶段,作为合同履行的过程,施工合同就成为双方对于施工质量,施工工期,施工造价进行管控的指导性文件,其对于造价的影响是直接性的。在施工合同中需要将重要工程进行界定,以挡土墙为例其就需要对于工程量,工期,造价和安全等属性进行界定,由此保证工程造价管理是有依有据的。其四,在桥梁项目工程竣工结算阶段,一般情况下施工单位需要收集和整理竣工资料,图纸,签证,技术核实文件,变更图纸,施工合同的资料,在此基础上才能够开展实际的结算工作,结算文件编制完毕之后需要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之后才能够进行竣工结算,其对于造价控制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

二、当前桥梁项目工程中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于桥梁项目工程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工作现状的调查来看,因为合同管理不善造成的各种桥梁项目工程成本提升的案例比较多,该问题渗透在桥梁项目工程的方方面面。具体来讲可以将其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1.桥梁项目工程设计阶段

桥梁项目工程设计作为造价控制的关键性领域,其牵涉到的合同性内容就是设计图纸相关资料。但是当前的实际情况是,经济领域与技术领域之间处于脱节的状态,两者难以有效融合起来,造价人员在进行桥梁项目工程设计的时候,其信息来源比较单一,并没有树立成本控制意识,也不知道去做好设计图纸的优化调整,如果这样的设计图纸被界定为标准和规范的话,势必会影响到桥梁工程造价预算的精确性。另外一方面,设计图纸与实际环境之间存在出入,多数都是在凭借个人经验的基础上来判断和设计的,很容易存在设计图纸与实际工况条件不吻合的情况,而此时施工人员就会存在施工行为盲目性的问题,此时出现施工失误,其直接的责任方就是设计人员,但是在设计人员与技术人员缺乏有效沟通的背景下,这样问题出现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这无疑会使得实际施工成本得到不断增加。

2.桥梁项目工程施工阶段

桥梁项目工程施工阶段存在的造价控制缺陷,也与合同管理工作未能如实开展存在很大的关联。施工单位制定的造价控制目标,是以合同为基础的,但是其并没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办事,由此给出的控制目标是不合理的,造价控制工作难以切实开展下去。除此之外,桥梁项目工程材料成本难以得到有效的管理和控制,施工材料报价也处于较高的状态,甚至存在高出市场价格的情况,这也会对于实际项目工程造价的管控造成影响。还有就是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以传统的施工方式来操作,对应的建筑资源难以配置,这种情况的存在也会使得工程造价不断提升,工程量不断增加。

3.桥梁项目工程结算阶段

桥梁项目工程结算阶段是整个工程项目的最后环节,也是造价控制和管理的关键性环节,其与合同管理之间的关系也十分密切。当前存在的问题集中体现在:施工单位以虚假上报工程量和材料的方式,牟取私利,使得工程造价与预算方案之间的反差呈现出较大的特点;当前很多监督管理部门并没有切实发挥作用,施工单位施工行为管理缺失,部分低质量的建筑材料进入到施工环节,影响到实际的桥梁工程的质量。从本质来看,上述存在的种种不良现象都是违反合同的,都是不悖于职业道德的,如果这样的不良之风持续下去的话,势必会给予桥梁项目工程结算工作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

三、桥梁项目工程中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的策略

桥梁项目工程中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既然存在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就有必要在实际桥梁项目工程中以统筹兼顾的理念来引导,由此实现桥梁项目工程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的协同发展。对此,笔者认为应该积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注重合同中与造价相关条款的精细化界定

精确的合理的全面的桥梁项目工程合同,往往会将各种桥梁工程中的价格条款详细写入,并且保证各个条款都能够切实的执行下去,这是保证桥梁工程造价控制与后期工程结算的前提和基础。具体来讲,其主要涉及到以下内容:其一,意外情况下增加工程计价方式方法的界定,可以避免后期出现结算矛盾;其二,施工材料涨价方面,如果涨价幅度超过了10%,可以以建设单位担负80%,施工单位担负20%的方式来执行,由此避免材料价格波动给予造价管理造成不良影响;其三,对于建筑施工过程变更行为要进行明确规定,对于变更中出现的成本管理和控制手段,要明确纳入到合同条款中去,由此保证后期造价管理工作有所依凭。

2.发挥合同管理在设计阶段中造价管理效能

在桥梁项目工程设计阶段,合同管理也能够展现出造价管理的效能,具体来讲需要积极做好如下工作:其一,基于设计招标和设计督导的造价控制,适当引入竞争机制,使得设计质量和效率得到不断提升。此时合同管理要保证无论是设备材料,还是结构安全,乃至是外观美化,都是符合建设单位需求的,并且要求设计负责人强化对于每个细节的审查和监督,保证桥梁项目设计的整体质量是符合造价管理需求的,是依照相关合同管理条例来进行的;其二,注重设计人员控制造价意识的培养,形成健全的奖惩制度,对于能够在设计效果和施工成本之间做好权衡的设计方案给予充分肯定,由此激发其在此方面不断创新,由此给出更加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其三,注重对于设计方案的审核,从技术性,资金成本方面入手,对于方案的可行性进行探究,保证工程结构展现出安全性和高效性的特点来。

3.关注合同管理在工程结算中造价控制效能发挥

工程结算过程中,合同管理的造价控制价值主要通过以下途径来实现的:其一,对于工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探究,看看项目工程内容与合同条款之间的吻合性,看看其与国家建设标准规范之间的吻合性,看看建筑安全性是否达标,看看建筑质量是否与合同要求保持一致,看看建筑造价与建筑预算方案是否吻合;其二,对于工程验收记录进行全面监督和管理,保证施工内容与合同需求之间的吻合性,避免在此过程中存在隐蔽工程没有被验收或者记录,保证合同成为工程结算的依据;其三,对于设计图纸变更的情况进行调查,从制度化管理的视角入手,看看设计人员是否签字,看看施工单位和监理人员是否同意,看看实际的审批意见和建议是否真实,由此使得造价管理在这样的制度化内容基础上去进行;其四,对于工程施工过程进行全程化的监督和管理,使得工程造价的认识和控制素质得到提升,以充分展现出工程项目的投资效益;其五,针对于在竣工结算环节可能存在的合同缺陷和不足,应该本着平等协商的原则去处理,并且严格依照合同来进行执行,由此保证合同管理能够在竣工结算中的效能得到有效的发挥。相信通过上述的合同管理措施,可以保证双方需求的各项资料的完备性,则对于更快的完成工程竣工工作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

4.发挥造价控制和合同管理部门的协调效益

在实际的桥梁项目工程中,造价控制和合同管理通常被分配给不同的部门,前者属于造价管控部门,后者属于文秘行政部门,也就是说要想使得造价控制管理和合同管理能够协同起来,就必须要保证这两个部门成员之间的精诚合作。对此,笔者认为应该积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一,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得两个相关部门的人员能够参与其中,以造价控制和合同管理之间关系的探究为途径,使得双方都意识到自己在此过程中起到的作用,继而意识到通力协作的必要性;其二,明确规定造价控制和合同管理工作的职能和范围,要求不同岗位的人员意识到自己积极配合是自己的工作义务,只有以这样的方式融入其中,才能够使得整个项目的管理工作效能得以提升;其三,积极开展各种各样的部门素质拓展的活动,增强不同部门之间的联系,使得彼此之间形成友谊,由此更好的做好实际的协作工作,保证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之间的密切融合;其四,注重合同管理专业人员的培养和教育,不要仅仅将其看成为简单的文秘工作,而是将其看做为与造价控制相关的工作,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以合同管理信息系统的方式来帮助造价管理工作,使得造价管理工作能够在更加理想的状态下进行。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桥梁项目工程中的造价控制与合同管理是息息相关的两个环节,其贯穿于整个桥梁项目工程,无论在设计决策结算阶段,还是在施工阶段,乃至是在竣工结算阶段,都展现出合同管理在造价控制中的效能。由此应该以协调发展的视角去审视桥梁项目工程造价控制和合同管理工作,找到两者之间的切合点,切实的发挥彼此对于对方的促进作用,这才是当前桥梁项目工程管理者应该高度关注的问题。相信随着在此方面实践经验的积累,桥梁项目工程造价控制和合同管理将会朝着协调性的方向发展和进步。

作者:苏江瑜

参考文献:

[1]张帆.市政与公路不同计价模式下道路桥梁工程造价对比分析[D].华南理工大学,2012.

[2]吴丽莉.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方法的研究[D].吉林大学,2008.

[3]毕晓晖.电网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研究[D].南京林业大学,2007.

[4]高鹏举.大庆市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研究[D].东北石油大学,2013.

[5]陶学明,李颖.建设项目实施阶段工程造价控制的合同管理[J].西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4):78-80,110.

[6]钟云清.浅析桥梁造价的控制与合同管理[J].科技资讯,2011,(31):141,143.

[7]孙飞飞.合同管理对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控制的研究[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4,(22):47-48.

[8]沈银祥.桥梁造价的控制与合同管理工作的开展与优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2):11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