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及合同管理

时间:2022-05-30 09:10:34

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及合同管理

摘要: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项目决策和设计造价控制、招投标和施工设计造价控制、工程结算造价控制,工程造价管理贯穿于整个工程项目管理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变化给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有必要对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进行分析,以采取有效途径提高建筑工程的投资效益。本文主要对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和合同管理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希望可以给建筑工程造价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合同管理

1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

1.1工程项目决策和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

项目投资决策阶段最重要的造价文件就是投资估算,而且它也是建筑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建议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进行投资估算时需要注意以下两点:首先,要注重积累各种估算资料指标。估算指标是建筑工程投资估算的重要依据,估算指标应严格按照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其次,要充分合理的进行投资估算编制,并预计项目建设过程中以及建设后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制定出有效对策。项目设计是项目决策后的一项主要问题,这项工作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造价、投资、工程工期和质量。因此项目设计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做到严谨、细心,尽量避免出现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的情况。设计问题关乎着整个建筑工程项目,设计过程中要严格的遵循技术和经济相结合的原则,并贯穿始终,全面的做好方案、技术和施工设计等各项环节。通常建筑工程项目业主比较重视工程的投标价和竣工决算价,而不太重视设计概算。设计概算是全过程造价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这项工作可以帮助业主全面的了解工程整体造价[1]。

1.2工程招投标及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

招标文件是建筑工程招投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这个阶段首要准备的工作。通常工程招投标分为设备材料和施工招标两项内容。工程施工的原则和具体程序均在招标文件中明确给出,以规范的指导施工的各项环节,并且招标文件中还明确规范了工程从报建到签订的合同。因为招标文件也属于合同的一部分,因此具有法律效应,可以作为招标单位招标以及业主签订合同的主要依据。工程业主必须要严谨。细致的编制招标文件,并详细的说明每一个招标环节,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和工程索赔事件。要规范管理施工合同,因为施工合同可以为工程结算、拨付工程款以及工程索赔提供依据,并直接影响工程的施工进度、质量以及造价控制。工程业主要谨慎的和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在利用费率招标过程中,必须要严格明确双方各自的责任、权利以及利益[2]。签订合同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工程业主和施工单位的切身利益。建筑工程业主可以采取委派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的方法来完成以下工作:首先,招标文件的编写工作可以选择具有招投标资格的造价咨询单位来完成,他们需要负责工程招投标信息、制定资格预审和评标细则、审查各投标单位的资格以及选择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等。其次,他们要负责编制工程投标标底和工程量清单,严格审定和评定编制标底,以及进行招标工作。施工阶段造价控制也是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从建筑设计到建筑实务的重要阶段,施工阶段造价控制是建筑工程最基础的依据。施工阶段要严格、细致、准确,具体来说就是严格管理控制各项签证关要,签证主要是指详细准确的记录整个施工过程,可以用来指导工程结算,因此必须要对其进行严格控制,签证工作还要及时,以避免施工单位出现以少报多、巧立名目的情况;造价管理人员必须要认真细致的工作,严格记录工程各项环节的部位和尺寸,有时候可以采用拍照的方式进行记录,以确保结算工作的严谨性和准确性;造价管理人员要准确的审查验工月报、签证和索赔价款等。

1.3工程结算阶段的造价控制

(1)规范合理的收集整理各项工程造价资料。工程造价资料的收集和整体工作是工程造价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因此需要建起科学、规范的造价资料积累制度,以系统、规范进行管理造价资料。造价人员要把项目造价资料按照统一的格式录入计算机管理系统中,以为将来的工程项目提供参考。(2)严格控制竣工结算审查。控制投资的最后一项环节就是竣工结算的审核,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建设方和施工方的利益以及项目工程造价的最终结果。相关审查人员必须要严格的进行审查,紧密配合各项部门。实践显示,审查工程项目结算可以严格的控制工程的投入资金,经过审查的工程结算编制和编制的工程结算价格之间相差10%左右,有的甚至高达20%[3]。

2加强建筑工程合同管理

招投标是我国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这一阶段的最终目的就是签订工程承发包合同。当前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工程承发包方式就是招标投标。合同价是工程承发包合同的关键,承发包价管理的重要环节就是执行和监督管理合同价。在合同履行中工程结算是一项重要的环节,直接影响到工程承发包双方的经济利益和工程款的拨付。政府的职能的转变后,现在已经不再对企业进行直接管理,工程建设要完全依靠合同来控制、约束双方的行为,以及协调双方的关系。承发包双方都具有各自的生产利益,他们最终的目的也是为了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这就使双方可以互相监督和约束,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科学的进行造价控制,以取得最佳的投资效果。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工程合同的签订和合同管理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政府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宏观调控职能,合理的调控市场,并坚持实行“企业报价,市场定价”的原则。合理的运用各种价格机制、竞争机制,以确保市场竞争的公平有序进行。建设主管部门和造价咨询机构要充分的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合理的行使自身的监督和协调职能,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办法》、《建筑工程发包与承包计价管理办法》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加强合同管理,严格规范工程承发包、工程设计、勘察和监理过程中的招投标行为,严格监督招投标单位的市场行为,规整不正当的市场竞争行为;建立完善各项合同审查和考核制度;对标底审查、监控评标和定标过程进行严格控制,以防止出现不合理的压价和垫资工程[4];强化承发包双方的合同意识,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调节好关系,以减少由于纷争引起的损失,从而提高整体的投资效益。

3结束语

工程全过程造价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管理、技术、施工和质量等各项工作,是一个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动态过程。因此,必须要做好全过程造价控制工作,以减少工程的投资成本,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

作者:段桂法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政府投资审计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刘永德.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控制分析[J].建筑与预算,2016,(1):5-8.

[2]鄢巍.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全过程造价控制[J].住宅与房地产,2016,(3):113.

[3]简锦成.论房屋建筑全过程造价控制[J].住宅与房地产,2016,(6):80.

[4]季秋媛.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下的工程造价控制对策[J].福建质量管理,2016,(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