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学校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对策

时间:2022-08-14 10:03:10

中专学校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对策

一、当前中专学校建设工程合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专学校工程项目建设正在不断走规范化、科学化道路,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限制,当前中专学校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工作相对还比较滞后,加之我国的建筑施工行业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使得中专学校建设工程合同管理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

(一)合同管理体系和制度不健全,合同文本不规范

目前部分中专院校没有建立合理的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制度,合同管理体系也健全,没有设置专门的岗位责任,合同管理程序比较混乱,合同签订和合同履约阶段的各项准则不规范,导致一旦发生合同纠纷事件,很难拿出有效的举证而引起诸多不必要的麻烦。同时,中专院校对合同归档程序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和专人负责,对合同履约情况的监督管理缺乏必要的控制手段以及评估总结,影响项目施工质量。合同作为建设工程项目的核心内容,是承发包双方彼此履行义务和处理施工纠纷的重要依据,因此合同文本内容必须规范、完整、准确。但现实中,由于中专院校的建设造价相对较低,没有较大的基建项目,在制定合同文本时没有完全采用标准的合同文本,合同条款不全面、合同内容不能平等的反应双方的合法权利和义务,使得合同难以顺利履行。

(二)合同管理信息化程度不够,管理手段落后

现在中专学校的工程建设合同管理仍然处于传统分散的管理状态,还没有形成系统的精细化管理,尤其是在信息技术发达的时代,仍是使用手工方式进行合同信息的采集、存储和维护,合同管理软件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利用相对比较落后,无法实现系统内部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合同管理流程的优化与重构,合同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对合同管理的要求,影响工作效率。同时,中专学校在建设工程合同管理过程中没有运用现代化管理理念,对合同管理的重要性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配备专业的合同管理人员负责合同的归档、监管、总结评估等工作,管理手段略显传统落后。

(三)风险意识淡薄,合同履约监管力度不到位

工程项目建设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存在诸多风险,包括人为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所以相关管理人必须有较强的风险防范意识。但现在中专学校的合同管理人员在这方面还有很大欠缺,由于受专业限制,中专院校对建筑施工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不是很熟悉,从而导致在签订项目施工合同时存在对校方不利的风险。由于风险规避和防范意识的缺失,以及不注重合同保险、索赔等事项,中专院校在基建项目过程中承担了大量的风险,并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此外,建设工程合同从签订、实施到最后的评估总结都离不开严格的监督控制,但目前有关监管部门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还不到位,监管措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在项目工程合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处理不够及时,影响施工项目的正常进行和施工质量。

二、提高中专学校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水平的主要对策

提高工程合同管理水平,对保证项目建设按约履行、提高施工质量、维护学校合法权益有重要意义。对于当前中专学校建设工程合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可以有针对性的采取一些有效措施,逐步形成规范化的合同管理体系,降低学校建设施工风险。

(一)完善合同管理体系,规范建设工程合同条款内容

建立健全合同管理体系是保障中专院校建设工程顺利进行的基础,要不断完善合同管理体系,逐步规范各项规章制度。一方面要加大合同管理力度,加强合同管理部门的岗位设置和专业人员配备,要从上而下建立好合同管理组织结构,切实做好合同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体系,包括合同签订、履约、变更、解除、保密、归档等各个环节都要制定严密的管理制度,从而确保相关施工单位和管理部门有章可循,保证项目工程能够严格按照合同标准规范的实施进行。同时,要规范合同文本的制定,严格把关合同条款内容。由于建设工程的特殊性,其涉及的范围广、内容多,所以在签订合同时必须额外谨慎仔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一是要确保合同文本的规范性,大力推行合同示范文本,这样既有助于提高合同的规范度和履约效率,又便于相关监管部门对合同的监督管理;二是要保障合同内容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确保每项条款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二)提高合同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合同履约的动态管理

提高合同信息化管理水平是加强合同管理的有效手段。中专院校在进行工程项目合同管理时,要充分利用电子信息系统优势,开发建设工程合同管理软件系统,运用现代化技术合理编制合同签订程序,创建多层次合同管理模块,对合同文本要及时录入系统,实现建设项目合同的信息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合同履约的动态管理,是提高合同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一方面要加强对合同材料的收集汇总工作,中专学校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应该实时的有目的性的收集各项有关文件,并形成汇编存档,一旦发生合同纠纷事件时,可以第一时间拿出有效证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避免经济损失;另一方面要及时对不恰当的合同条款进行合理变更,一旦发现有歧义或不平等合同款项,应主动与合同签订双方协商变更,及时做好修补和完善工作,做到动态监管,减少经济纠纷。同时要根据合同履约的需要,对有关项目施工的通知单、洽谈纪要等函件及时发放,并做好备案工作。

(三)加大工程合同监管力度,减少合同纠纷

加强工程合同的监管力度,是保证项目施工全面顺利进行的基础,目前中专学校在合同监督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下大力气,形成合同管理全过程的动态监管。一方面要加强度合同条款内容的审查,在签订合同之前必须对建筑施工方的资质和信用等级进行全面的调查了解,对于合同制定的合理性、公平性、法律性进行鉴别判断,确保合同履约合法有效;另一方面除了把好合同审查关之外,还要建立健全合同监督管理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项目跟踪管理机制,尤其是加大对合同履约阶段的监查力度,建立严密的信息反馈制度,对于不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或者有害于学校切身利益的项目建设行为,要坚决予以抵制,并采取切实可行的补救措施,杜绝项目风险事件发生。同时,有关政府主管部门要做好宣传指导工作,严格把关项目审批程序,并责任到人,奖惩有度,真正发挥监管效用。

(四)增强合同法律意识,提高学校建设工程合同管理人员素质

在建设项目合同签订履约过程中,要不断增强合同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合同管理风险防范意识,以严肃谨慎的态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充分维护合同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合同的法律效用。作为中专院校的合同管理人员,应该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学会依法签订项目合同,遇到纠纷时要学会用合同作为法律依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中专学校应该加强对项目合同管理人员的思想指导和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一方面要加大培训力度,尤其是相关法律学科、管理学科以及建设项目学科的专业培训,并定时对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对于不符合岗位要求的人员要进一步培训,同时要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便于合同信息化管理;另一方面要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建立奖惩机制,激发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同时,合同管理人员个人也要不断自学,主动接收先进知识和先进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做一个合格的合同管理人。

三、结束语

中专学校作为培养专业人才的基地,加强学校基本建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就学环境,是保证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学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合同管理是核心管理环节,只有充分认识到合同管理的重要性,才能保证建设工程顺利进行、确保施工质量、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进而促进中专院校健康可持续发展。相信未来在不断总结经验和改革创新的基础上,中专学校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工作一定会迈进新的台阶。

作者:龚兰英 单位:四川省经济贸易学校总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