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合同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19 02:52:30

建筑合同管理论文

1建筑合同管理特征

第一,主体合法性。建筑工程合同双方普遍是法人,发包对象还需要具备国家批准的建筑项目及协调能力,而承包方则需要具备法人资格,且拥有相应的勘查、施工等资质,才能够签订合同[1]。第二,标的独特性。合同标的是建设产品,具有明显的不动性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合同标的特殊性及不可替代性,除此之外,建筑产品的生产模式,也充分证明了合同的独特性;第三,履行时间长,受到建筑工程自身结构复杂性影响,工程耗材量大、工作量大,致使合同履行时间较长,双方在签约之前需要进行大量工作,例如:规模、产品、工艺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而且施工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可抗力因素,也会合同履行期限。第四,程序严谨性,建筑工程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国家对建筑工程格外重视,并制定严格的制度。因此,合同需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制度执行。

2加强建筑合同管理,有效控制造价的有效对策

2.1完善基础工作,奠定管理基础

基础性工作主要是指结合建筑合同,对建筑工程的工程量、设备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明确市场价格动向,选择物美价廉的建筑材料,制定工程预算方案,合同管理基础工作作为工程造价控制的基础,具有重要作用,基础性工作落实不好,管理水平将会大打折扣,相反,基础性工作落实到位,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合同管理水平。完善基础性工程,不仅能够实现对造价的合理控制,还能够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2.2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合同作为建筑工程基础,贯穿于整个项目全过程,对合同的管理也就是对施工过程的管理。特别是投资方,在工程招标时期,需要对工程项目开展实地考察等基础性工作,明确项目各个细节,保障工资投资科学、合理性,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预算编制,从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2.3严格履行合同,有效避免纠纷

合同签订需要经过多个步骤,涉及大量工作,一旦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到建筑工程,在合同签订之前应对明确合同内容,确保双反不存在异议的情况下,签订合同。由于工程合同种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工程造价。因此,在签订合同过程中,要关注合同种类,明确合同双方的利益及义务,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提高合同准确性,避免工程中出现纠纷,影响工期,另外,合同语言要严谨,避免使用模糊性语言,特别是统一条款不能够出现两种不同的建议,为工程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有效提高工程效率。

2.4重视施工过程管理,规范施工行为

施工阶段作为合同管理的核心,在管理过程中,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首先,文件方面,合同文件内容作为工程管理的关键内容,应加强对其进行管理,采取备案等建档方式和方法,并对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与工程施工现状进行对比,及时发现不合理之处,采取有效措施作出相应调整;其次,积极履行相应的义务,合同在签订时,已经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积极履行义务,并加强对工程施工进行监督,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最后,索赔方面,索赔作为合同双方维护自身利益的有效途径,合理处理索赔十分重要,除此之外,还需要规范签证制度,由于现场施工会出现突发状况,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签证能够发挥约束等作用。由此可见,加强对签证的管理能够避免合同双方出现矛盾。

2.5加强人员培训,营造良好环境

合同管理人员作为合同管理的重心,其综合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工程造价。因此,加强对合同管理人员的培训至关重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特别是法律制度方面知识的培训,增强合同管理人员法律意识,规范其工作行为,实现对合同全面、系统的管理。另外,确保建筑合同能够得到有效履行,营造良好的环境也同样重要,合同双方要坚持诚实守信原则,不要只关注自身利益,权衡整体利益,兼顾业主与承包商双方利益,相关部门还需要在政策方面给予一定指导,例如:履约担保等,实现合同风险共同承担,营造良好的环境,从而提高建筑企业造价控制水平,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3结论

根据上文所述,建筑合同作为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基础,在确保工程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建筑企业要加强对合同的管理,并采取有效措施,重视对建筑工程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管理,加强人员培训,营造良好的环境,确保合同双方利益平衡,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进一步发展。

作者:李建利 单位:邯郸市社会公益项目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