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分析

时间:2022-10-09 11:08:12

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分析

[摘要]新时代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主要包括集中采购模式、农校对接模式。加强釆购供应管理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方便信息,提高采购供应管理的透明度,确保采购供应管理的安全与可靠,并节约饮食原材料的釆购供应管理时间和成本。高校后勤应落实釆购供应管理原则,重视采购系统的优化设计,健全饮食原材料釆购系统功能,并优化饮食原材料的供应链模式。

[关键词]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

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是高校管理的重要工作,做好该项工作既能确保高校饮食卫生和安全,又能保证饮食质量,节约成本,提升广大师生的满意度。随着社会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广大师生对高校后勤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采取科学合理的模式,加强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是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

1新时代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的现状

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有利于增加品种、节约成本,进而有利于为广大师生提供满意的服务。因此,采取有效的采购供应管理模式是必要的,目前常用模式包括集中采购模式分析和农校对接模式。1.1集中采购模式。目前,各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主要采用集中采购模式,由学校后勤集团或采购科负责材料采购,然后将采购回来的材料分发给各餐厅、食堂。由于采购的原材料种类繁多,根据不同原材料的特点,高校后勤分别采用不同的采购模式。例如,生鲜类农副产品由高校集中采购,到批发市场采购。大宗物资,如米、面、油、大批量调味料等,采用招标式集中采购方式。使用招标式采购方式,既能确保供应商价格合理,还有利于扩大原材料来源,有利于保证产品质量,节约成本。目前,许多高校都采用集中采购模式,并注重与有实力、信誉好的供应商合作,从而不仅能够实现采购资源、采购信息、成交价格共享,还能确保原材料安全,有利于节约成本,让更多企业和广大师生受益。然而,集中采购模式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引起重视。集中采购要求足够的采购量,从而才能达成一致,但部分高校不愿意参与集中采购,难以形成集中采购规模,从而不利于发挥集中采购模式的作用。集中采购只适合采购大宗米、面、油,采购品种较少,随着市场变化、价格变动,大宗原材料价格很难降下来。不同高校每个月的米、面、油的消耗量是不同的,因而集中采购未能有效适应每个高校的需求。集中采购必须确保供应商供货能力良好,信誉度高,价格合理,产品质量可靠、安全,对供应商考察时间较长。1.2农校对接模式。采用农校对接模式,有利于确保后勤饮食原材料供应的稳定与可靠,还能降低20%~30%的成本,让广大师生获得实惠,但通常拥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高校,才建立起自己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农校对接模式,有利于减少产品采购中间环节,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节约采购成本,并且还可以确保饮食原材料供应稳定、安全、可靠,为高校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农校对接还能推动饮食原材料根据后勤需要,采用订单式生产模式,有效满足饮食原材料的采购需要。当原材料产品出现问题时,可以追根溯源、查找原因,并采取优化措施,能够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农校对接模式也存在一些不足:建立农副产品生产基地需要大量的资金、基础设施、人力资源投入,会增加高校负担和生产经营风险。由于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从而可能会给原材料采购带来风险。由于土地面积限制,部分高校农副产品生产基地规模较小,甚至缺乏农业生产基地,导致生产基地并不能完全满足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采购需要。

2新时代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优化的意义

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是高校后勤饮食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必须重视和关注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优化对策。2.1方便信息,提高采购供应管理透明度。高校后勤通过优化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有利于提高供应链管理的透明度,进而推动原材料采购公开、透明,也有利于原材料供应商更为详细和全面地了解高校后勤原材料需求的基本情况,通过积极参与采购供应管理环节,为高校后勤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原材料。2.2确保采购供应管理的安全。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关系到原材料的质量,也关系到高校后勤的服务水平。高校后勤通过优化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能够调动供应商的参与积极性,让他们根据高校后勤原材料需求,为高校提供安全可靠的饮食原材料,从而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有利于提升高校后勤的服务质量。2.3节约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时间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高校后勤通过优化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有利于推动采购供应管理顺利进行,调动供应商的参与积极性,进而有利于节约原材料采购管理的时间和成本,为供应商企业发展提供机遇。在节约釆购供应管理时间和成本的同时,高校后勤也能有效提高釆购供应管理工作效率,进而能够提高高校的后勤服务质量。

3新时代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的优化对策

为弥补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的不足,保证原材料安全,提升采购供应管理效率,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高校后勤部门有必要采取以下优化对策。3.1落实釆购供应管理原则。为提升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效率,规范高校后勤服务,确保高校后勤服务质量,高校后勤应该严格落实经济性、廉洁性、安全性和准时性的原则,为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和提升工作水平提供保障,并选择合适的供应商,以实现节约采购成本的目的。同时,高校后勤部门还要建立采购平台,注重应用信息化技术,实现采购供应管理透明化,防止发生贪腐现象。原材料采购环节多,农副产品包装、存储、流通、加工等环节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因此高校后勤部门应减少原材料的包装、存储环节,让供应商直接供货到校,从而既能减少中间环节的原材料损耗量,还能确保原材料的质量与安全,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可靠、放心的原材料。3.2重视采购系统优化设计。根据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现状,高校后勤部门应结合师生需求,优化采购供应链,并设计一套采购信息化系统,为采购供应管理提供保障。同时,高校后勤部门有必要建立基于供应链管理的信息系统,促进高校后勤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升原材料采购的计划性、及时性和准确性。高校后勤部门还要坚持以师生需求为中心原则,通过采购多样化的产品,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的选择,且要扩大饮食原材料采购市场,丰富原材料种类,让菜品种类变得丰富多样,以满足广大师生的消费需求,并让他们享受到实惠。此外,高校后勤部门还可以采用订单式采购方式,来达到拉动师生消费的目的。随着广大师生对餐饮休闲活动的重视,订单式模式可以根据师生的消费需求,为他们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以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的消费需求。3.3健全饮食原材料釆购系统功能。高校后勤部门可以开发使用后勤原材料采购供应管理的信息化系统,不断完善功能设计,采用网上竞价方式,减少供应链中间环节,进而达到节约库存成本、确保产品质量的目的。开发采购系统之后,后勤部门要不断完善系统功能设计,如可以增加采购管理、供应商目录管理、产品目录管理、采购计划管理、订单执行管理、采购绩效管理和决策支持系统等。3.4优化饮食原材料供应链模式。高校后勤部门应不断优化饮食原材料供应链模式,可以融合集中采购模式和农校对接模式的优势,同时克服二者存在的缺点,可以直接从原材料生产地将原材料运往高校。同时,高校后勤部门应引导更多的供应商参与竞争,确保原材料品种丰富多样,同时在信息化平台上对供应商进行考核,有利于保证供货质量,确保原材料安全。

4结语

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应该科学合理选择相应的模式,明确每种模式存在的不足,并采取优化对策,加强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釆购供应管理,从而才能为高校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和满意的服务。

参考文献

[1]傅祖浩.高校餐饮现状透析与稳定保障长效机制建设探索[J].楚雄师范学院学报,2013(2).

[2]郝慧娟.基于供应链的高校餐饮采购管理研究[J].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4).

[3]程翔.新时代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创新策略研究[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8(3).

[4]罗平西.新时期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模式的创新[J].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

[5]白兰琼.高校后勤饮食原材料采购供应管理优化研究[J].劳动保障世界,2017(5).

[6]刘沅,肖岳峰.基于第三方采购平台的高校饮食原材料采购制度创新[J].高校后勤研究,2013(2).

[7]甘小燕.浅析职业院校后勤饮食服务管理现状问题及对策[J].科教导刊,2009(34).

[8]林洁华.高校食堂自主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3).

[9]刘宏英.高校饮食中心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管理观察,2015(20).

[10]于妍敏.高校后勤社会化背景下的后勤餐饮管理与挑战[J].饮食科学,2017(22).

[11]田亮,边艳霞,田文芳.少数民族地区高校饮食服务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高校后勤研究,2015(5).

作者:潘智勇 单位:吉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饮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