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机构后勤及后勤管理系统应用

时间:2022-10-08 09:52:08

疾控机构后勤及后勤管理系统应用

随着我国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疾控机构的形式也在逐渐的发生着改变,因为疾控机构属于公益性的服务机构,那么所产生的就是社会效益,并非是直接的经济效益。当下我国疾控机构中的后勤管理工作主要的聘用形式很多都是临时工,其中包括日常的后勤工作主要就是午餐、保安、保洁。司机、维护等等一些工作,一直以来都受到了很多实际问题的影响,影响了疾控机构中的日常工作,那么下面就对其中所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和讨论。

1后勤管理改革的具体措施

1.1创建系统功能体系的架构。通过对疾控机构后勤管理工作的需求进行分析,疾控机构中的后勤管理工作系统的设计需要以技术性和实用性为基础思想。创建系统功能的主要框架包括用户登录和物资申请、申请获取、出入库登记以及系统管理等等一些系统,对于一些菜单和功能以及界面的设计过程中,不仅需要体现出一定的视觉效果,更要重视用户的使用的舒适度,在后勤管理功能的设计过程中,需要以专业的角度为出发点,创建出多种类型的物资申请表和流程多样化调整以及自定义等等一些功能,以此来保障疾控机构后勤工作的开展。1.2统一信息化标准创建系统整个平台。后勤管理体系的建立是有固定资产和资料管理以及查询统计等一同组成的。其中固定资产有报废和验收以及申请的功能。申请资产的过程中需要有多个部门进行审批,审批通过之后才可以进行一些采购,这样可以将申请流程变得科学化,并且还可以让管理者及时的了解固定资产的情况。其中资料管理就是一些试剂耗材和一些办公用品的领用和采购,如果此想要使用和领用,需要经过负责人同意后才可以进行物品的发放,如果没有库存,那么就需要申请计划,然后进行采购。查询统计就是对以上两个内容的数量进行统计,依照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查询权限。在这些过程中并没有出现与财务系统进行整合的形式,这也是疾控机构中后勤部门西药改进的,财务系统可以与管理系统进行有效的对接,不论是申请还是报销以及采购,都可以有效的实现信息化模式,可以使得工作人员不再岗位上也能用客户端了解实施情况,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工作中的延误,还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2疾控机构的后勤工作及后勤管理系统应用

2.1后勤管理系统应用。疾控机构的后勤管理工作涉及到很多的方面,其中后勤保障、物资的流通以及财务管理等很多方面都需要后勤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和监督。所以,我们能需要充分的利用信息化的模式和渠道来强化疾控机构中的后勤管理工作可以顺利进行。在我国的网络信息化的发展中,很多企业和单位都有区域网和因特网相连,在企业单位中运用计算机模式来进行工作已经成为现实,互联网的普及积极的创建疾控机构中的网络建设,可以为后勤管理工作提供全新的平台,运用网络信息的模式,可以高效的实现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的双向流通,进行面对面的交谈,说服疾控中心的工作可以得到人们的支持。比如疫苗的管理工作运用信息化的管理体系,可以有效的提升后勤工作人员对生物制品的管理能力,在过程中不仅可以保障疫苗的质量,还可以减少人力的支出。2.2系统功能逻辑架构的应用。在疾控机构中的后勤管理系统可以运用B/S三层架构形式,同B/S中的客户层和Web层以及数据层这单中体系相互对应,机构机构中的后勤管理体系平台的形式可以建立为3个层次,依次为界面层和应用层及数据层,界面的功能设计可以是可视化图像模式,应用层可以反映出客户的需求,有效的实现资料修改和流程内容的形式。数据层的建立是后勤管理系统中的中点内容,可以显示出一些数据内容的储存和管理及上传,可以用在用户的档案管理和物资资源库或者是数据资源库等等一些信息数据的建立,每个层级的建立有一定的独立性和通用性,另外还有易操作的优点。2.3ASP技术应用。APS是一种简单容易操作的高级计划系统的编程模式,是一种服务器端脚本编写的形式,在疾控机构后勤管理体系中运用APS模式可以有效的实现数据库和其它程序的互相转换,在过程中可以建立和进行Web的应用程序,这种程序可以有效的连接数据库,同时还可以对系统数据库中的内容进行汇总分析,通过APS技术模式,可以迅速开发出动态和高效率的Web服务器中的应用程序,因为APS动态编程模式可以有效的开发出疾控机构后勤管理中的信息系统,其具备较强的扩展性,系统也特别容易维护,另外程序的开发也比较简单,这些优点都很大程度的满足了后勤管理工作在疾控机构管理中的需求。

3结束语

结合全文,在疾控机构中的后勤管理工作并不是简单的服务行业,在我国迅速发现的过程中,疾控机构中的后勤管理工作需要创建出一套完善的经营制度和服务制度,以便适应当下疾控工作的特征。针对信息化管理的运用和应急处理能力的提升以及人事制度的整改等等一些方面对疾控机构中的后勤管理工作进行强化,使得疾控机构中的后勤管理工作可以更加的科学化和专业化。

参考文献

[1]杨顺生.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疾控机构后勤管理工作探讨[J].财讯,2017(05):82-83.

[2]丁莉.浅谈基层疾控机构的后勤管理[J].中外健康文摘,2012,09(12):107-108.

作者:李磊 单位: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