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下高校后勤管理办法变革策略

时间:2022-09-19 03:48:13

数字化下高校后勤管理办法变革策略

[摘要]高校后勤建设作为高校发展的重要因素,关系着高校的稳定及发展。一直以来,高校后勤管理处于不断探索的过程中。而进入数字化环境后,高校后勤管理办法进行了一系列的变革。虽然此次变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其中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为使数字化技术与高校后勤管理充分结合,本文基于数字化环境下高校后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高校后勤管理的实际情况,阐释高校后勤管理办法变革的策略,为高校后期数字化管理提供一定的帮助,这对促进高校整体性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数字化;高校后勤管理;变革策略

高校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地方,而后勤管理部门为高校各项活动开展提供了保障,其不保证了高校教师的教育科研环境,还保障了学生有一个安心的活动与学习场所。自数据时展以来,数字化环境给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从教育事业而言,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为形式的工具在高校后期管理模式中得以应用,其打破了传统人力为主的管理模式,将后勤管理人员解放出来,不仅更新了高校后勤管理观念,还大大提高了后勤管理工作的效率。由此,我们应该重视高校后勤管理办法变革的策略研究,为高校后勤管理工作提供帮助。

一、高校后勤管理部门的概述

高校后勤管理部门作为高校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从客观而言,其为教育科研及师生进行一系列的服务。从一定意义上讲,其稳定了学校各方面的发展与建设。由于高校后勤管理涉及学生、教师及学校的方方面面,注定了其管理量比较大而制度严谨。而从学校食堂到图书馆等方面的管理,主观上都是对学校能源的一种支配与消耗。然而,一个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对高校其他管理部门工作进行造成影响。基于数字化环境下,传统的后期管理模式不能满足学校的管理需求,而数字化后勤管理作为新时代的产物,改善了校园生活方式的同时,加强了高校的后勤管理。

二、数字化环境下高校后勤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高校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后勤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创新与发展。虽然高校后勤管理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管理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在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问题,其主要表现在后勤管理服务意识匮乏、后勤管理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后勤管理思想观念比较落后及后勤管理体系不健全,以下呈现的是具体的内容:

(一)后勤管理服务意识匮乏

任何一个部门,若管理人员服务意识不佳,这可能是比较严重的问题。对于高校后勤管理部门而言,大部分的管理人员不能充分认识到其服务管理将直接影响高校正常运转。特别是随着高校扩招以后,学生数量的增多,高校后勤管理工作量的增加。面对工作的重重压力,后勤管理人员很难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所进行的校园服务管理工作质量并不佳。虽然有些高校加强了后勤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但是没有制定相应的服务评价标准,相应的对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不能及时进行改善。

(二)后勤管理问题不能及时解决

基于数字化环境下,高校后勤管理经过了一定的改革,建立了一套后勤管理体系。但是,在实际的后勤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依赖后勤管理体系,并不重视后勤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而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不能及时进行解决,使后勤服务工作不能满足师生的需求。另外,虽然高校在管理服务方式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大部分人员还是按照传统的后期管理服务方式进行工作,导致相关的数字化资源建设比较滞后,容易使高校后勤管理中出现不必要的问题。

(三)后勤管理思想观念比较落后

当前,高校所招聘的后勤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并不高,在管理上思想观念比较之后,工作积极性并不高。比如,后勤管理人员中一些人员需要经常加班加点,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报酬;另外,由于后勤管理人员工作量比较大,在平时的后勤管理人员培训上,相关的人员参与机会并不多。此外,有些管理人员管理水平有限,虽然高校对后勤管理引入新的管理方式,但受自身水平的限制,并不能有效应用新型管理模式,导致相关工作的执行受到一定的影响,这大大影响了后勤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四)后勤管理体系不健全

在高校体制机制的引领下,虽然高校初步建立了一套管理体系,但这些管理管理并不健全。例如,高校借助其他行业的成功经验,建立了新的后勤管理模式,采用一分为二管理体系。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两个部门管理范围并不明确,存在一定的冲突。另外,在服务监督方面,高校虽然建立了相关的责任追究制度,但在实际的问题处理上,对管理人员的惩处并没有有效落实,导致后勤管理质量与效果不甚理想。因此,高校后勤管理应该根据高校实际情况,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的管理体制。

三、数字化环境下高校后勤管理办法变革策略

基于数字化环境下,根据当前高校后勤管理的实际情况,结合高校后勤管理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本人站在发展的角度上,提出了一系列的变革策略,其主要体现在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与评价标准、革新高校后勤生产工具与服务方式、改善高校后勤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及优化后勤管理模式的系统框架,具体内容如下:

(一)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与评价标准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场所,其承担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己任。高校后勤是师生进行各项活动环境的提供者,其服务为师生提供了基础保障。与国外相比,我国高校承担了太多本应社会承担的后勤服务保障职能,一直以来高校后勤采用传统的劳动服务方式,导致后勤管理工作量加大,而数字化技术的引入,将高校的后勤服务转向依靠信息化技术、数字化管理手段及现代化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方向发展。另外,高校后勤服务的公益性直接决定其低标准的评价。然而,在实际的评价过程中学生以现代化会服务业标准去评价高校服务。由于高校后勤服务与社会服务是隔离开的,学校后勤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由此,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与评价标准十分必要。

(二)革新高校后勤生产工具与服务方式

数字化环境为高校后勤变革创设了有利的条件,特别是数字化技术的发展,高校通过引入先进的数字化及智能化的后勤服务设施设备。比如,学校引入智能全自动炒菜机、全自动洗完消毒机等,打破传统的手工作业方式,将后勤管理人员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又比如,校园绿化环卫工作引入自动修剪机,校园扫地机等,让工作量大且最累的环卫管理人员工作实现了对半自动化与自动化机器的应用。另外,伴随后勤劳动工作的改善,后勤服务的生产方式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特别是后勤人员为了适应相应的改革,将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及操作机器水平的能力,跟随时代的发展进行自我改善,从而使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同时,提高了高校后勤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改善高校后勤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

多年来传统的后勤管理工作被认为是技术含量地的工作,但随着高校后勤管理数字化的发展,高校后勤职工很多劳动被智能化后勤服务设备所取代。而相应的后勤管理人员组成也发生一定的变化。为了改善高校后勤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首先,可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素质,通过组织定期培训,开展相关教育座谈会等方式,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数字化管理理念与知识。其次,加大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可通过改善高校后勤服务设备,应用其设备的性能,对相关的信息进行获取、控制及评价,让数字化管理平台成为后勤人员的最好管理工具。例如,在高校网站打造一个后勤服务墙的专栏,方便师生与后勤管理人员进行沟通,给师生树立不一样的后勤服务形象。

(四)优化后勤管理模式的系统框架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高校数字化后勤管理系统相继而生。对于整个系统框架的优化,需要处理好三大板块。其一,优化后勤事务交互平台系统。该平台建设主要为师生进行服务,师生通过此平台可与后勤管理人员进行沟通,满足其诉求。由此,在优化此系统过程中,其可提供师生所需的实时信息,以此解决自身所要面对的实际问题。其二,优化后勤组织内部指令系统。该系统主要是交流工作意见,这打破了传统的层级命令链模式,实现了组织的扁平化,有利于资源的共享,降低了后勤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其三,优化后勤业务应用平台系统。该系统平台融合了多项数字化技术,并且有机融合了不同后勤管理事物之,所包含的信息比较多,为后勤的管理搭建了较好的平台。对各平台的优化与数字化技术的完善,可大大提高后勤管理的效率及水平。

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对数字化环境下高校后勤管理办法变革策略的浅析,了解了高校后勤管理部门的工作内容,分析了数字化环境下高校后勤管理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提出了高校后勤管理办法变革策略,即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与评价标准、革新高校后勤生产工具与服务方式、改善高校后勤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及优化后勤管理模式的系统框架,为高校后期数字化管理提供一定的帮助,这对促进高校整体性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游洋,邹蕊.基于多源自动识别的高校资产数字管理[J].鄂州大学学报,2015(9):107-109,112.

[2]徐小平.虚拟化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应用[J].鄂州大学学报,2016,23(4):109-112.

[3]姚正军.数字化背景下高校后勤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24):219-220.

[4]邵利丽.数字化背景下高校后勤管理方式的变革[J].中外交流,2017(23):143-144.

[5]李成福.论如何提高高校后勤管理水平[J].数字化用户,2017(37):260.

作者:彭陵飞 单位: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