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后勤管理服务初探

时间:2022-05-29 03:32:40

学院后勤管理服务初探

【摘要】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全新的办学机制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后勤管理体系是为教育事业提供教学、科研和生活服务的重要保证,是学校和谐发展的保障。而独立学院自身性质决定后勤管理与普通本科高校既有共同点又存在差异,促使独立学院要进行管理机制与模式的革新。

【关键词】独立学院;后勤管理;模式

一、独立学院后管理模式

独立学院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通过本科以上的普通高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及个人合作共同举办的独立学院,采用民办机制,办学资金由社会组织或个人投资,非国家财政拨款。目前有两种型态,一是普通公立高等学校利用学校名称、知识产权,管理、教育、教学资源等参与办学,社会企业或个人主要利用资金、实物、土地产权等参与办学;另一种是由普通高校利用原有校区(旧校区)、师资力量兴办起来的,国家资助师资、学生学费、借款、捐赠财产等是重要资金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以下简称“城市学院”)是由大连理工大学与早期的松源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合办的东北首家按新机制、新模式设立的新型普通院校。

二、独立学院后勤服务管理现状

随着高校教育工作的推进,独立学院也不断创新和发展,从上个世纪推行后勤社会化改革,独立学院后勤管理也经历了系列革新,高校后勤管理囊括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吃、住、行等一系列保障服务,又承载着“服务育人”的职能,作为新机制下的独立学院后勤管理与普通高校不同,它一方面要满足学院师生的服务需求,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服务质量,又要考虑社会经济规律,学校与企业的利益和需求,实现办学利益价值。1.办学形式不同,后勤管理体系不同。根据独立学院办学资金来源,独立学院后勤管理模式分三种:一是学校自行管理经营,负责全校的管理、服务工作,这种模式很大程度上后勤服务缺乏竞争性,整体活力不足,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二是将后勤服务项目全部委托给母体学校或社会后勤服务企业,高校确定委托范围、内容、标准及价格,按协议支付管理服务费,该种模式追求经营利益效率,而忽视学校育人服务宗旨。三是学校自我管理与委托管理相结合,一部分由学院自主管理,一部分服务委托社会实体。经过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摸索,此种模式被广泛采用。城市学院的后勤管理模式即采用第三种模式:与学校生活紧密相关的服务项目如餐饮、水电管理等由后勤直接管理。学院保洁、绿化、修缮等以委托方式进行管理。2.企业前期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足。独立学院以城市学院为例,企业合作的本科院校,属国有民办,国家没有投入,建校初期企业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及设备,随着学院的发展,要进行适当的教学投入和建筑设备维护等,而短期内收益回报率不高,尽管有资金投入但还存在资金短缺。3.后勤人员参差不齐,管理水平有、专业技能有待提高。学校对后勤服务管理有整体宏观调控,尽管部分服务委托社会实体,但学生相关的水电等服务由学校自主管理,有自己的管理队伍。城市学城建校初期后勤管理队伍由企业扶持建立,形成高学历少、技术人员少的状况,加上后勤队伍人员少,任务重,学习机会不多,对后勤社会化管理理解不深刻,整体专业技术不够精通,造成后勤工作不及时,无法达到高品质服务,不利于后勤工作的专业化。

三、独立学院后勤管理模式创新

面对独立学院后勤管理现状,城市学院一直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理论联系实际”的办学理念,坚持为学校教学和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不断调整后勤管理服务前进步伐,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1.坚持以人为本,以新思想积极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自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推行以来,城市学院根据自身情况不断深化改革,坚持以人为本,践行新思想,不断创新,后勤服务纳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市场化服务体系,打破束缚高校服务管理的瓶颈,最终满足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2.引入精细化管理理论指导后勤服务管理。高校后勤管理不断发展和改革,借鉴先进的企业管理理论和方法,实现后勤科学有效的管理,精细化管理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将工作做精、扎实、一次到位的管理服务。引入精细化管理理论,按照流程办事,管理要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用精细化管理思想计划、组织、控制、分析,达到优质高效的服务管理,城市学院建立了完整严密的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管理事务和服务标准都有细则,保证管理服务工作有序,提供优质服务水平。3.加强监管职能,接受社会监督体系。城市学院除保留了水电、食堂、管理等职能,部分服务委托企业实体,而委托企业注重经济效益,将有偿服务纳入后勤服务管理,整体上忽视服务育人的宗旨。后勤职能部门根据协议内容对委托企业监督检查,根据服务加强对委托实体的监管力度。另外引入师生监督巡查,将单方面的后勤行政管理转换成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过程。此外由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多层检验,由国家法律法规制约,加大了监督力度,提升管理服务质量。4.加强后勤人员素质培养提升,秉承服务育人宗旨。后勤管理服务要加强后勤文化建设,培养后勤员工主人翁精神,增加归宿感,为员工提供学习机会,加强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进而提高后勤形象,在思想上、精神上、道德上使学生得到服务同时受好良好的教育,以言行影响人,以文明管理教育人,让师生接受服务同时充满温馨和关怀。

参考文献:

[1]吴永祥.试论高校后勤社会化管理体制及模式.湖北大学学报(社科版),2000-7.

[2]唐艳枫,翁兆丰.独立学院后勤管理机制与模式改革初探.高校后勤研究,2015-5.

[3]王伟等.精细化管理理论在高校后勤管理中的借鉴与应用.现化物业.现代经济,2013-12.

作者:肖鑫磊 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