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后勤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06 03:39:34

幼儿园后勤管理论文

摘要:后勤管理对于幼儿园来说存在着宏观和微观两个层次的认识。坚持宏观着眼、微观着手的原则,对幼儿园环境卫生、膳食、后勤人员管理、安全管理等,坚持严格管理,坚持管理出效益,将这些方面的管理理解为促进幼儿成长的土壤,理解为呵护幼儿这些花朵的枝叶,那在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中,可以升华对后勤管理的理解。

关键词:幼儿园后勤;后勤管理;细节管理

从宏观角度看,幼儿园后勤,其职能是服务于全园的各项工作;其宗旨是“大局为先,服务为重”;其实质是为全园开展工作提供“军需”的后方战线。如果离开了适宜的服务保证,缺少了适时的物质保障,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将会失去基础和动力。从微观角度看,幼儿园后勤管理面广量大、纵横交错、千头万绪,大到社交联络、园舍养护、树木花草,小到锅碗瓢盆、茶杯毛巾、桌、椅、水、电、气,幼儿的吃、喝、拉、撒、睡,后勤人员的言行举止……这些点点滴滴、大凡小事、一举一动均须后勤管理人员倾注爱心。

一、环境卫生,严格管理“土壤”沃

幼儿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文明的生活方式,离不开优美的卫生环境。可以打一个比方:环境就是幼儿在园成长的“土壤”!对此,可透过著名的“破窗效应”审视幼儿的卫生环境。如果幼儿在一个脏、乱、差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就会潜移默化地乱涂乱画、乱扔乱丢、乱吵乱闹、乱跑乱闯,导致园内的卫生环境“雪上加霜”。反之,如果幼儿在一个洁、齐、美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就会润物细无声地约束自己的言行,珍惜、保护、善待身边的环境,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使园内卫生环境“良性循环”。优美的卫生环境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严格管理。我们明确后勤人员的卫生环境职责,把国家的《幼儿园卫生标准》放大上墙,让后勤人员严格按照《幼儿园卫生标准》,有作为、有担当;另外,必须检查、督促和考核,如,针对每一位后勤人员卫生环境任务的完成情况,周一到周五坚持每日检查两次,早、晚各一次,日间不定时巡查,发现疏漏或不足,告知相关人,立即整改,并对检查结果和整改结果进行记录,纳入每学期的考核。从而促使每一位后勤人员养成见污就除、见脏就扫的好习惯,保证幼儿能够在优美的卫生环境里学习和生活。幼儿的卫生环境,除了上述大环境,还有幼儿卫生保健的小环境。幼儿的抵抗能力较低,免疫能力较弱,容易被一些病菌或病毒感染,导致园内链型传染,这就需要保健人员主动、积极、认真地对幼儿进行晨检,发现问题及时转告给所在班级的老师或反馈给相关的家长,达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痊愈。保健人员必须配合保健部门对幼儿定期进行健康体格检查。另外,保健人员必须与保健部门联系,及时对幼儿集体注射疫苗、抗体等。

二、幼儿膳食,科学配比营养足

当下入园后的幼儿基本都在园内午餐,这给后勤管理带来的既是挑战,也是压力,更是责任。针对膳食营养管理,不但要保证幼儿吃得饱,而且要保证幼儿吃得好。后勤管理人员要多调查、多研究、多考察,弄清楚、搞明白,哪些食物符合幼儿的成长需求;哪些食物可以相互搭配;哪些食物搭配营养才均衡。努力使幼儿的午餐品种多样化、搭配合理化、营养全面化。为了不断提高幼儿的午餐质量,可广开言路、博采众长、集思广益。有了理想的食谱,就要根据食谱采买食材,就得严把采买、验收、出入库关。为了保证食材的来源渠道流程合法,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和卫生,所有食材应比质比价公开招投标,幼儿园食材质量监督小组对食材应实施全程监督。有了理想的食材,就要根据食材科学地烹调,就得严把烹调关。食堂工作人员必须凭健康证上岗,上班着装“三白”(白工作帽、白工作服、白口罩),不戴首饰。工作区和用餐区分开,库房和工作间的生熟食品、原辅材料、刀具厨具分类存放,生食品后门进,熟食品前门出,确保伙房无外人进出。烹调达到“三保证”:保证花色品种多样化;保证色、香、味、形完美结合;保证每日不同样,每周不重复。

三、后勤人员,“三字”培训责任立

后勤管理是管理人员运用相关的方法和手段,使全体后勤人员努力工作,以达到后勤工作的要求和目标。对此,后勤管理人员必须在以下两个方面下功夫,花气力,做文章。一方面是建立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让每一位后勤人员都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具体的工作任务。后勤管理人员应每月抓住一个管理主题,每周抓住一个管理重点,每日抓住一个管理要点,保证各项制度得到贯彻和落实。每学期开学,我们就和后勤人员一起确认《每日工作流程》,并与其签订《工作责任书》。要求后勤人员立足自己的岗位:坚持一个“勤”字、保证一个“责”字、遵循一个“爱”字。比如对于保安人员而言,“勤”就是每天一大早,要打开园内所有教室的门、窗,让教室内的空气流通。接着要站在大门口,笑迎每一个幼儿进园。幼儿全部进了教室后,除了接待偶尔进园的家长,就要在园内除除杂草,捡捡杂物。此外,对于园领导临时安排的工作要随叫随到,不折不扣完成。“责”就是坚持全天24小时不离人,不空岗,对家长或外来人员出入幼儿园,要认真盘查、登记和引导。“爱”就是关心、善待、呵护幼儿,随时提醒幼儿不玩危险游戏,不攀登高物,不互相推搡,不随便摸危险物品,走路要靠边,不在路中间走……另一方面是加强后勤人员的培训,对炊事人员、保安人员、保育人员等,不但要进行岗前培训,而且要进行在岗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强化他们的服务意识,让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后勤工作就是搞好服务工作。以保育人员为例,每天必须做到“八坚持”:坚持幼儿早晨入园前,一切清洁工作完毕;坚持准时到达教室门口,迎接幼儿进教室;坚持培养和训练幼儿的卫生、睡眠、饮食等习惯;坚持在幼儿进餐前,向幼儿介绍饭菜,激发幼儿的食欲,让幼儿愉快、顺利、安静地进餐;坚持在幼儿餐后,指导幼儿整理餐具、漱口、洗手和洗脸;坚持用“84”消毒液擦桌、椅、门把手、杯架、床架等幼儿会触碰到的部位;坚持用“紫外线灯”“臭氧”对玩具、厕所、地面、空气进行消毒;坚持把幼儿的安全放在首位。

四、师生安全,立足细节警钟鸣

安全是社会和谐的乐章,安全是人生幸福的乐土,安全是维系每个家庭的基石,安全重于泰山。要把师生的安全落实到全园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能管事。为了学生的安全,首先应做到:清晨,认真检查消毒情况,保证每一块毛巾每一个餐盘干净卫生;午间,严格按照卫生标准配送学生午餐;课上,悉心指导学生安全使用学具和运动器械;课间,目不转睛地扫描每个学生活动的身影;放学时,把学生护送到指定区域,与家长进行交接;雨雪天,在湿滑的通道口铺上地毯或木板,防止学生意外摔伤……其次应做到:经常视屏播放“交通安全警示录”,让学生时刻铭记:“珍爱生命,安全通行”;定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安全主题班会”,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定期组织地震、火灾演练,让学生临危不乱、听从指挥、安全脱险。通过系列安全教育,让学生明白“多一份自律,就多一份安全的筹码;多一份警醒,就多一张通往安全的绿卡”。为了老师们的安全,应逢会必讲、警钟长鸣,要求老师们把安全“牢记于心”。上、下班时车流量大,车祸猛于虎,驾驶自家小轿车上、下班的老师,途中不能闯红灯,不能接听手机,要精力集中谨慎驾驶,要系好安全带。驾驶摩托车、电瓶车上、下班的老师,要戴安全帽,电瓶车不到机动车辆道上行驶。课堂上,操作电教器材时,不懂不要装懂,不会不要装会,一切服从于操作规章,一切听从于操作说明,一切顺从于操作流程。安全不能只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安全应落实在行动上;安全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安全应走进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心间。应奉行“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信条,构建平安和谐的园内环境,构筑师生平安的城墙,为师生的安全撑起一片灿烂的晴空!如果说幼儿是园里的一个个娇艳美丽的花朵,那幼儿园的后勤管理就是这些花朵生长的土壤,就是呵护花朵生长的枝叶———一枝一叶总关情,心往后勤管理上想,劲往后勤管理上使,汗往后勤管理上流,是每一位幼儿园管理人员的天职!

作者:丁彩霞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下原镇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赵秀敏.一枝一叶总关情[J].早期教育:家教版,2013(7):14-25.

[2]拜婷.简议加强幼儿园后勤管理的策略[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6(11):00193-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