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管理中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时间:2022-08-29 02:45:09

高校后勤管理中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高校后勤管理工作作为一项极具基础性和保障性的工作,肩负着维系高校正常运转的重任,关系到学生的学习生活质量以及教师的教学成果,同时,也是展现高校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后勤管理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和进步,高校后勤管理初见成效,但在其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高校后勤管理的发展和进步。鉴于此,高校应正视当前后勤管理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剖析其原因并提出解决措施,从而突破困境,提高后勤管理质量,促进高校的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一、当前我国高校后勤管理面临的问题

1.后勤体制不明确

在新的社会形势下,我国高校开始向社会化的方向改革,这虽然是高校后勤管理过程中的一大进步,但也导致学校后勤管理人员开始从学校的行政管理体系中分离出来,并自拟了一套独立的后勤管理体制。不管是以模拟企业的管理体制来管理高校,或是为降低工作量直接外包给社会上的相关公司,甚至是不做任何实质性的改变仍采用传统的后勤管理体制,无论是哪一种管理方式和体制模式,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存有许多不明确地方,并不能够称之为完善的高校后勤管理体制。例如,产权关系不清楚、职责划分不清晰等问题,都是后勤体制不明确的具体表现。

2.成本控制方面的问题

社会在发展,经济在进步,生产资本在上升,高校后勤管理成本也在随之不断提升,水、电、煤、炭、人工费等各项费用支出都在不断上升。加之高校后勤管理在改革过程中受到多方面的压力,导致高校根本无法对后勤管理进行精确的计算和把控,成本在上涨的同时学校却看不到明显的成果。长此以往,学校给予后勤管理部门的经费和支持难以跟上实际的发展需求,许多高校甚至会出现难以为继、举步维艰的状况。

3.后勤服务体系与质量监管方面的问题

虽然高校一直在提高后勤管理质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师生的需求变得日益多样化、层次化、高需求化,导致高校后勤服务水平的短板现象持续存在。此外,高校后勤管理在长期的运作过程中,服务品种以及服务范围比较单一,服务意识比较单薄,服务手段比较落后,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服务信誉也在不断丧失。究其原因,主要是质量监管不到位造成的,如近几年高校食堂频发的卫生问题,都与质量监管不力有关。

4.学校缺乏专业的后勤管理人员

一方面,主要的高校后勤管理人员多为事业编制,“旱涝保丰收”。在工作多年之后,无论在技术上还是职务上,后勤管理人员都不会有太大的上升空间,所以这些工作人员就逐渐丧失了工作积极性,上班懒散、无作为,很难保障后勤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高质量化。另一方面,高校后勤管理队伍往往缺乏一些高素质、专业化的技术人才,没有专业化的技术指导和专业化的管理体系,无疑会大大降低高校后勤管理效率。

二、我国高校后勤管理改革对策

1.提升高校后勤管理的现代化、市场化水平

面对后勤体制不明确的问题,当前我国高校后勤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就是明确后勤体制,要紧跟时代潮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服务师生、赚取利润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现代化、市场化水平。一方面,高校后勤部门在从高校行政管理体制脱离的过程中,要充分保留自身的监督权和自主权,充分吸收社会上的有效力量来参与后勤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进驻高校的后勤管理组织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和奖惩机制,以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如此,才能保障高校后勤管理的正常、高效开展,才能将高校的后勤管理工作水平提升一个台阶。

2.融合企业管理理念,明确产权关系

传统的高校后勤管理模式是依据高校行政管理系统制订的,但当前形势决定了我国高校后勤管理必须转向市场化以及商业化的运作模式。在这一过程中,高校后勤管理一定要融合企业管理理念,明确产权关系,避免产权不清、权责不明的问题出现。为此,高校后勤管理要以现代商业运行模式为范本,根据实际情况对后勤服务实况和市场具体盈利状况进行评估预测,然后将双方的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分,并确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制度,捋顺高校后勤管理部门和实际管理组织机构的关系,将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转化为双方共同合作、互惠互利的关系。这种关系的转变不仅明确了产权关系,而且提高了双方的积极性,加大了双方的监督力度,能够大大提高高校的后勤管理效率。例如,高校餐厅在运营管理过程中可以吸收社会资金,双方共同经营,学校只要掌握控制权和决策权即可,社会组织负责具体的运营,高校掌握最终的决定权。

3.增强后勤管理的成本控制能力

成本控制能力直接关系到后勤管理效率的高低,要想提升后勤管理成本控制能力,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高校后勤部门的采购人员要做好市场调研工作,要制订科学合理的物资采购计划,无论是项目名称、数量还是规格要求,都要形成书面计划,避免采购的无效性和盲目性。其次,高校后勤管理部门要采用现代化的会计处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同时建立健全成本控制制度,以提高高校后勤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再次,根据本校需求,学校要选定信誉好的物资供应商长期合作,一方面,可以简化物资采购流程,提升效率;另一方面,长期的合作有利于学校拿到较低的价格,能够节省费用。最后,高校后勤管理部门要与时俱进,建立现代化、信息化的成本控制系统,从而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准确性。

4.加强后勤管理队伍人才建设

首先,建立健全完善的人才引进机制。通过建立公开、透明的人才招聘制度,更好地对后勤工作所需要的人才进行招聘,并以此来增加社会人才招聘的公平性及竞争性,引进更多的人才。同时,高校还需建立良好的人才解聘机制,并以此实现后勤人员的进、出工作。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后勤员工的建设工作。在实际开展高校后勤工作的过程中,不但要以良好的制度吸引社会更多高素质人才参与进来,还要通过定期开展培训等方式提升后勤部门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以及知识技能,增强本部门员工的向心力,充分调动他们的主动性,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并以此保障高校的后勤工作能够得到更为高效的开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我国高校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改革,高校后勤管理部门也应不断与时俱进,摒弃传统陈旧的管理方式,及时反思,并结合本校的实际管理情况和管理需要,构建起一整套完整、有效的后勤管理系统,从而为高校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作者:姚敏 单位:吉林大学珠海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丽楠.高校后勤管理问题研究[D].天津:天津师范大学,2012.

[2]王伟.刍议节约型校园创建与高校后勤管理[J].现代教育科学,2001(3).

[3]尹雪梅.新时期深化高校后勤管理改革之管见[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3):93.

[4]张及洪,白凤.构建和谐高校后勤管理队伍[J].中国商界(上半月),2010(11):101-102.

[5]杨怀娄,俞卫华.论高校后勤管理中的学生互动参与[J].福建论坛(社科教育版),2011(4):11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