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校后勤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8 10:59:28

小学学校后勤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内容分析了目前小学学校后勤管理的现状,指出几条改善后勤管理的建设性意见,让学校的后勤工作能有效地开展。

关键词:后勤管理;职业素养;勤俭节约

一、当前小学学校后勤管理的工作现状

1.管理理念落后,重视程度不足

学校的后勤管理服务于广大师生,在工作过程中要明确工作目的和工作重点,能保证后勤工作可以正常有效地开展。在现如今的大部分小学学校中,教育工作者对于后勤服务并不是十分关注,对后勤工作也无法做到合理分配,还有的学校让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后勤管理。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很多后勤管理人员并没有真正履行自己的责任义务,后勤工作也无法有效开展。许多后勤工作人员认为小学教学任务比较简单,在工作环节中也一直保持一种松懈的态度,对于后勤工作的落实缺乏关注。学校方面把工作重心也一直放在学生的考试成绩上,没有真正对后勤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没有对后勤工作做出真正的支持,导致工作开展很不顺利。

2.人员成分混杂,缺乏职业素养

因为诸如工资福利、工作性质、职位升迁等外界因素的干扰,很多年轻人对投身后勤管理工作的意愿不强烈,后勤部门没有人才的支持,工作开展也只能依照以往落后的工作方法,工作模式得不到有效的改善和创新。目前学校的后勤管理人员工作能力参差不齐,人员组成较为杂乱,甚至还有许多退休教师以及社会临时工,对学校的后勤管理也带来负面作用:一方面在工作过程中会出现管理人员的离开从而导致岗位空缺,已经安排好的工作就不能及时完成,影响整体工作的进行。另一方面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不是很强,因为人员组成复杂,无法对其进行统一培训,后勤工作的进行也会受到阻力。

3.缺乏监督机制,管理工作混乱

长期以来,学校后勤作为独立的部门,既没有专门的监督管理机制,也没有设置相应的监督机构,导致后勤管理工作缺乏有效的约束,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漏洞。例如,学校后勤经费的使用一直是制约后勤管理质量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在小学学校,本身的职能结构相对简单,人员配备数量不足,因此很难在编制之内成立专门管理监督机构。在这种情况下,后勤管理经费的使用不够透明,加上部分后勤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导致后勤管理工作得不到充分的资金支持,学校内的许多工作也就不能正常开展。

二、做好学校后勤管理的主要措施

1.要建好一套制度

要明确后勤工作的理念,后勤工作的完成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努力,要对其中的每个人都做好分工安排,制定一个完善的工作制度体系。根据每个人的能力特点进行不同的工作定位和工作安排,要把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过程做一个有效的规范,让每个人都能够明确自己在工作过程中的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完成最终的工作目标,在工作过程中制定行为准则,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是后勤工作的有力支持,制度的建立要关注以下方面:议事制度、工作制度、岗位责任制度。议事制度要求在工作环节中保证民主科学,在对后勤工作的处理提议时能进行民主的交流,集合大家想法进行工作改良。工作制度主要对工作人员进行纪律要求,让工作人员能够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岗位责任制就是对工作人员有一个细致的分工,明确人员在工作中的责任义务。在此管理体系之下,工作人员都能够对工作保持热情,发挥个人最大的工作能力,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2.要加强后勤工作队伍建设

后勤工作涉及的层面十分广泛,而且工作内容细节性很高,在管理过程中如果工作不到位,就会导致工作环节破碎,后勤团队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凝聚力下降,就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正是因为这样,学校才要加强对后勤管理工作的改善。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工作团队,第一要全面完善后勤领导班子,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引入一些负责的工作人员,构建一个良好的管理体制,加强团队建设,保证每个人员都能够完成岗位任务,要根据工作人员的不同特质来进行岗位分配和工作安排,根据岗位来进行人员的安排。

3.要善于管好钱和物,要注重勤俭节约

在后勤工作的进行中要控制资金的支出,对于一些农村小学,后勤工作的资金支出更要谨慎。后勤工作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还要对学校的物资财产做好管理,要节约,很多学校都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所以后勤工作更要注重勤俭节约,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要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对一切物资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要注意废物利用,提升物资的重复利用率。

作者:袁华 单位:四川省崇州市格力巴蜀文井小学校

参考文献:

[1]孟凡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浅谈小学后勤管理[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6).

[2]张仁先.创新管理模式优化育人环境:记王家岗小学后勤管理与勤工俭学[J].成功(教育),2010(8).

[3]江樱.浅谈小学学校后勤综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