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后勤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建设

时间:2022-08-28 10:14:51

论后勤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建设

[摘要]后勤管理中的复杂性、高效性和共享性要求我们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设标准、建设中要处理好的关系,就信息化平台实施提供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后勤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标准;信息共享

随着“互联网+”的推进,高校后勤信息化管理的改革也势不可挡。后勤信息化平台建设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如何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后勤管理的水平,在实践和理论中都亟待解决。本文结合高校后勤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实践,提出关于建设标准和建设中要处理好的一些关系。

1后勤管理中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必要性

高校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有机体,部门繁多、关系复杂,与社会的部门联系密切。正因如此,信息平台建设有着更为紧迫的需求。后勤信息化平台建设要考虑后勤管理的复杂性,后勤管理的高效性和资源共享性问题。也就是说,后勤信息化平台建设要考虑管理的内外部要素的影响。外部的社会背景,内部的改革驱动构成了当前信息化平台建设的重要因素。

1.1高校后勤管理复杂性是实现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外部条件

高校后勤管理的复杂性在与管理体制、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后勤社会化改革等带来的不可预见的问题。当前高校的管理体制改革赋予了学生更多的自主权与选择权,这对后勤管理的管理机制、管理方式提出了挑战。经济社会的发展,多校区办学,后勤社会化改革,都增大了高校后勤管理的难度。由于各个高校的实际情况不同,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尽相同,后勤信息化平台建设发展遇到的挑战也不一样。

1.2高校后勤管理高效性是实现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内在要求

高校的后勤管理的目标和理念是“优质、高效、方便、快捷”。后勤信息化管理改变了传统的后勤管理方式,以信息化的传输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服务的效率。高校后勤改革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既解决了传统意义上网上报修、在线意见反馈等服务内容,更重要的是通过信息化平台满足师生各种需求,提高高校管理水平。

2后勤管理中信息化平台建设标准

后勤信息化管理不单纯是信息的升级,更重要的是管理理念、制度标准、人才标准、设备标准等一系列的规范来完成的。学者运用SWOT法对后勤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内部环境和外部条件进行系统分析,这些分析也有助于我们完善标准的认识。动态的管理标准。高校后勤信息化管理,需要有相应的管理理念跟进,具体说有后勤社会化服务改革,后勤组织机构的调整。动态管理的要求也是和管理的复杂性相关的,因此在信息化建设中,首要关注的标准不是技术标准,而是管理标准,要在管理理念更新的基础上谈技术标准的更新。规范的制度标准。在后勤信息化管理中,统一的信息规范,完善的监管措施是实现有效的管理的重要条件,统一的信息才会是有效的信息,管理中各种信息的错位才是产生管理隐患的原因。建成的信息化平台要信息共享,才能做到统一实施。高效的人才标准。信息化平台建设首先要求管理人员摒弃陈旧落后的思维方式,学习科学管理知识,全面领会当前后勤信息化管理改革的迫切性。要做好信息化建设,必须有一批能很好利用高校信息化系统专业人才。把管理人才和信息人才结合起来,才能提升管理水平。实用的设备标准。设备标准包括软件和硬件标准。软件标准有网上办公系统、公寓管理系统等,硬件设施包括计算机设备和实验室设备等。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核心是提供智慧应用与服务,这些平台需要有线、无线、VPN全覆盖的网络环境,基础信息库、资源与业务数据库、数据仓库构建的数据环境。软硬件要能支撑存储虚拟化平台运行,满足弹性增长的存储需求和大规模并行计算的需求。信息化平台建设依靠实用的软件硬件,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建设,才能达到建设的预期目标。

3后勤管理中信息化平台建设要处理好几大关系

高校后勤信息化平台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处理好先进性与实用性、经济性与合理性、渐进性与长远性、高效性与安全性等问题。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信息化管理的先进性在于理念的先进性、管理的先进性和技术的先进性。先进性要求管理不能简单的照搬手工作业,将手工作业程序计算机化的低级别的转化,而是要按照信息化的要求,结合管理的实际情况,对后勤管理作业的程序进行一定的优化,充分利用好数据,避免数据冗余、失真,从而提升后勤管理的水平。实用性在于信息化平台的目的能够为本单位提供优质服务,解决管理中的具体问题,而不是盲目追求华而不实的产品。经济性与合理性相结合。信息化平台规模的投资数额是比较大的,高校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的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的形式和类别。合理性在于是否与高校的需要相适应,是否能充分发挥信息平台的作用。渐进性与长远性相结合。后勤信息化建设要有长远的整体规划,保证高目标和高要求。但是在信息化建设的时候,肯定要受制于高校的具体情况和技术发展水平,因此循序渐进地完成阶段性目标,分阶段落实推进具体方案,高校后勤的管理才具有持续性。高效性与安全性相结合。信息化平台建设不能只追求高效性。没有了安全性,高效性就失去了重要保证。信息化管理要以成熟的技术来开发,保证数据安全,保证应用安全,保证培训体系的安全实施,才能做到高效的服务。有些高校推出精细化管理模式,也能体现高效与安全的统一。

总之,高校后勤管理的信息平台建设,是高校提升学校管理的有效手段,是高校对接“互联网+”的基本渠道,通过信息平台建设,后勤服务在高校转型发展中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方芳 单位: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资雪琴,曹小玲.高校学生工作系统的复杂性解读及其对策[J].思想教育研究,2010(03).

[2]邱烨.精细化管理在后勤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