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后勤管理与育人作用探析

时间:2022-07-17 09:57:01

高职后勤管理与育人作用探析

摘要:高职院校后勤工作是一项集管理、育人、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其中育人是高职后勤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文探讨了高职后勤管理与育人作用融合的意义,提出了高职后勤管理与育人作用融合的方式。

关键词:高职;后勤管理;育人作用

后勤工作是保证高职院校正常运行的一个重要分支,往往肩负着管理与育人的重要任务。高职院校后勤服务部门和学生管理部门虽为两个不同的部门,但本着“为社会打造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这一共同目标,后勤管理与育人的工作两者必须相互融合。伴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不断进步发展,综合育人的教育理念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教书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等已然发展为高职院校全面打造人才的重要方向和目标,高职院校中后勤管理与育人工作相互融合刻不容缓。

1高职后勤管理与育人作用融合的意义

1.1培养学生“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

高职院校后勤管理工作在环境建设和服务意识上都突显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学校优美的环境中处处体现良好的学习、生活作风,以自己的行为举止为典范,潜移默化的影响、感染学生,用细微的方式陶冶学生的情操,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后勤工作人员为学校师生创设优美舒心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完善的服务设施,通过较长时间的感染和熏陶,这种“以人为本”的教育、生活理念会一点一点的深入学生内心,促使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也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

1.2影响高职学生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

后勤工作人员平时通过辛勤为全校师生建设美丽的校园,在干净、整洁、优美的校园中,学生会逐渐形成保护他人劳动成果的思想意识,日常行为和生活方式会更加注意,进而形成习惯。同时,后勤工作人员的内在素质、服务态度、业务技能、工作作风以及职业道德水平也能够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意识。学生在后勤人员良好的服务下,能够在文明、有序、和睦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一定程度上能推动学生改变自私、懒散、无责任心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促使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交往关系。同时,在严格的规章制度下,工作人员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井然有序的工作流程,能够有效增强学生的工作责任感。

1.3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

后勤工作人员身上所体现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风貌,学生是第一目击者,直接教会了学生学会尊重和感恩。在生活中艰苦朴素的行为习惯,也教会了学生勤俭节约、不浪费资源的传统美德。同时,后勤工作人员亲切的形象,平时生活中诚挚的关心,言语中的文明友好,诚心解决学生生活困难,懂得学生所需,能让学生感受到满满的温暖和爱,这种爱的教育,能促使学生将爱传递下去,真心关心、帮助他人。

1.4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

高职院校后勤服务之所以让学生感觉温暖舒心,都是源于工作人员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不同层次营养丰盛但又价格实惠的食堂饭菜、百呼不烦的公寓服务、时常打扫营造出的舒适整洁的校园环境,无不体现着后勤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态度和意识。这些友好热情、任劳任怨的服务形象,可以说是一堂堂生动又成功的爱岗敬业课,教会了学生无论身兼何职,都一心一意做到最好的道理。

2高职后勤管理与育人作用融合的方式

后勤工作人员应该如何将管理与育人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是后勤工作人员必须重视的一个课题,只有将管理与育人相互渗透融合,才能推动高职院校服务管理与育人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展现后勤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2.1明确后勤管理与育人工作的关系

在高职院校中,后勤部门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门,正因为有这一部门的存在,才能够有效保障学校顺利进行教学、科研工作。学校在运营期间,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后勤部门息息相关,如何在与学生的日常接触中实现育人功能呢?这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同时也是高职院校广大后勤工作人员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第一,后勤部门在对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时,一定要将“以学生为中心,全方位育人”的思想传递到位,促使后勤工作人员在日后的工作中秉承思想上做到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第二,后勤工作人员要不断完善工作质量和工作态度,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用实际行动感染和教化学生;第三,后勤部门需重视后勤文化建设,多和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及时处理学生建议,关心学生生活,了解学生心理,以此获得学生的支持和理解,并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体验后勤工作。

2.2高职院校职能部门构建工作协调机制

高职院校是一个进行教育的场所,学校中各个部门各司其职,肩负着不同的育人任务,其共同职责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全方位的优秀人才。后勤部门想要发挥其管理和育人的作用,不能脱离其它部门的支持、配合。例如,学生群体中很多不良思想动态和行为习惯都是由后勤工作人员首先发现,但有时单凭后勤部门之力很难帮助学生及时改正错误。此时,就需要联系其他职能部门发挥职能优势,进行密切配合。学校可以创建一套系统的教育反馈机制、学生行为监管机制、学生信息共享机制,贫困学生扶持帮助机制等,以提升教育与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后勤部门要定期和其他部门多沟通,促使学校形成规范的工作制度。

2.3创新服务意识,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

后勤部门应该加强研究学生心理,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针对性的进行解决,为不同学生提供适合他们的、个性化的服务,主要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对于目标不明确的学生,要在“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的支撑下,给与学生充分的尊重和理解,并注意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进行鼓励。高职院校的很多学生在经历高考失意后,内心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感到失落、难过,他们刚进入高职院校,对未来一片渺茫,无法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明确相应的奋斗目标;还有一部分学生,来自农村,面对大城市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陌生的学习环境,往往会感觉恐慌、焦虑和无所适从,在入学后的短时间里,也无法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更多的学生则因为经历高考大战后,表现出了过度放松的状态。后勤工作人员想要管理好这一学生群体,必须首先让他们感受到尊重和真诚,用正确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能嘲讽挖苦,更不能训斥责骂,要耐心开导,真诚交流,积极引导他们健康向上生活。同时,还要注意倾听,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加强对他们的理解与信任,重新点燃他们逐渐暗淡的希望之火,多给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机会,提升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感受到成功过后喜悦感,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教会他们,只要努力,就能获得成功,就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欣赏。第二,对于长时间缺乏约束的学生,要注意科学引导,必要时也需要严格管理。高职院校中有一部分学生错将自由懒散当成学校正常现象,不按时起床、不按时上课、不按时归宿等现象时有发生;还有一部分同学违规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私自乱接线路等;更有的同学极容易冲动,打架斗殴、酗酒闹事等等。面对这样的学生群体,后勤管理人员要利用自身优势,密切观察,探查学生的不良行为,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注意科学引导和方式方法,加强思想教育力度,将日常管理和育人有机融合,从内心感化学生,促使学生正确对待和接受管理。对于学生群里中好的典型,要传播和表扬,持续将正确的观念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学生内心,帮助他们纠正错误,净化思想。第三,培养高职院校学生自我服务的意识。不少学生以前都是以高考为第一目标和任务,很多事务都是家长全权的,生活自理能力都很弱。高职院校的目标是要培养全方位的优秀人才,不仅要教会学生会工作和会学习,还要教会他们会生活。后勤人员在日常管理中要培养学生自己动手清扫、整理、美化宿舍的能力,同时,还要教会他们和室友处理好关系,营造和谐的生活氛围。

3结语

总而言之,高职后勤工作是一项集管理、育人、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作,高职后勤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其职能优势,积极融入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将管理与育人完美结合,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他们正确的三观,推动每一位学生发展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作者:修丹 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艾茹.加强高校后勤工作的服务育人功能[J].思想教育研究,2011(05).

[2]吴尚丽.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现状分析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07).

[3]刘其会.浅议高校后勤服务与育人创新[J].科技创新导报,2011(23).

[4]余雪姣.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提高后勤人员素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05).

[5]汤建华,方慈海.高校后勤服务在育人工作中的角色和定位[J].卫生职业教育,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