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及保障体系研究

时间:2022-03-23 10:45:26

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及保障体系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启动,电力企业后勤保障面临的问题日新月异。为更好推进改革进程,提高员工的归属感与幸福感,保障电力企业正常建设、生产、运行、管理,本文对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进行分析,探索当前管理模式存的问题,并基于电力企业发展的客观需求,提出了新形势下的管理模式和改进对策。

关键词:电力企业;后勤管理;策略分析

后勤管理可实现服务保障资源在企业内的优化配置,并为企业日常生产、运行、管理创造条件。在电力企业中的后勤管理具有基础性、保障性、综合性、服务性等特性,同时在电力体制改革及“一强三优”的战略目标下,后勤管理亦是展示电力公司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现阶段,伴随着国家电网公司“三集五大”体系的不断发展,使得电力企业后勤管理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因而,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对我国原有的电力体制后勤管理保障体制进行改革和创新,不断提高后勤管理服务质量,为电力企业的生产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为广大职工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是当前电力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电力企业后勤管理特点分析

企业后勤管理是运用管理手段及规范,实现内部各个部门之间有效的配合,达到企业运转流畅、员工奋力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在电力企业中开展后勤管理亦有其自身特点:

1.保障性

传统的观念中,后勤工作可有可无,繁杂琐碎的工作并未对电力企业的生产、运行、管理起到重要的作用。实质上,日常企业产生的种种问题,追根溯源最后都是有后勤管理保障不到位造成的,此时方会凸显运行保障的重要性。只有在日常生产中重视后勤管理,强化生产、员工保障,才可实现电力事业不断的进步和发展。

2.服务性

服务性是后勤管理在企业中基本的属性,亦是后勤管理过程中最主要的目标,只有为企业、员工提高良好的后勤保障,消除后顾之忧,才可不断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增强员工的幸福感。具体来说,后勤管理的服务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服务于电力企业的建设、维护,只有为建设、维护提供必要而充足的物质保障,这些活动才可顺利进行;其次,服务于电力企业的生产,保证其高效性、稳定性;最后服务于电力企业的广大职工,通过后勤体系的不断建设,可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福利,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为企业的不断发展奉献添砖加瓦。

3.多样性

在电力企业后勤管理中,会涉及专业上的技术,财务上的资金、管理过程中人员、企业与外部沟通协调等诸多问题。只有在后勤管理过程中,统筹协调,全盘规划,认真考虑,切实执行,才能够保证生产有序,员工稳定向上,实现电力企业不断发展。

二、电力企业后勤管理问题分析

伴随着我国电力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电力改革的稳步推进,电力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在严峻的形势下,后勤管理在电力企业日常工作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当前电力公司在后勤管理上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使得管理体制、管理模式和管理效果相较于传统电力企业管理效果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仍旧存在一定的欠缺,主要表现为:

1.创新意识匮乏

创新、改革是现阶段电力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的主旋律,这就对电力企业的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在后勤管理过程中,存在管理者创新意识不强,改革力度不够,一味推崇传统管理模式,致使工作效率不高,管理人员积极性不够,后勤保障不到位。

2.监督机制缺乏

后勤管理工作涉及电力企业建设、生产、运行、管理等多个环节,更涉及企业中的物料、设备、人员等诸多方面,故而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对其进行疏导管理。然而,部分电力企业,监督机制匮乏,整个后勤管理均处于松散无序状态。

3.服务意识不强

伴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为了更好、更快的发展,电力企业必须向服务性企业转型,然而传统电力企业缺乏完善的市场化服务意识,不能把电力客户置于第一位。

4.信息化建设力度不够

当前社会信息爆炸,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是电力企业在科技化的浪潮中存在固步自封,并未建立适应现代电力企业的信息化系统,导致后勤管理效率低下,无法适应建设双一流电力企业这一要求。

三、提高后勤管理效果的保障措施

1.强化认识

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部分管理者、员工对后勤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的现象,进而造成后勤工作开展积极性不高,影响整个企业后勤事业的向好发展。所以,在企业日常管理过程中,应强化从业者正确的管理认识关。首先,以保障性为出发点,认识到后勤管理的企业发展中至关重要,只有良好的后勤保障,电力系统方可高效的运行、为用户不间断的供应电力;其次,以服务性为目标,在后勤管理过程中,从员工、客户的角度出发,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客户的友好程度,实现整个企业生产积极性;最后,以多样性为抓手,后勤管理涉及多个专业、多个方向,应从实际管理需要出发,建立全面协调的机制,实现企业形象的提升。

2.力争规范

“无规矩不成方圆”,规范对任何工作都至关重要,在电力企业中开展规范化后勤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深刻而长远的意义。现阶段后勤管理不断朝着社会化、产业化、科技化的方向发展,注重服务和效益的双并重。传统的后勤管理模式中单一注重服务的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今社会改革的浪潮。首先,尊重规律和需求,以电力后勤管理事业发展客观规律为根基,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出发点全面深化规范后勤管理职能;其次,强化“以人为本”理念,一切的管理工作、管理模式均需充分考虑广大职工的意愿,为员工提供充分的选择;最后,将后勤管理与企业的长远发展统筹规划,在后勤管理中充分体现国家电网公司的企业理念和发展目标。

3.全力精细

精细化是建立效益良好电力企业的必经之路,在后勤管理过程中亦是如此。精细化管理能够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安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但是后勤管理不仅要能够提供优秀的服务,还需要根据不同的经济发展情况、技术装备水平、人员素质与时俱进,实现人员精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方能够体现出精细化管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日常生产过程中,管理人员应将管理制度规章化,使得管理者、员工行为均有章可循;其次,以规章制度为基础,建立精益化分工管理制度,使得整个管理过程细分、量化;最后,深化执行,以强大的执行力保证精细化执行,使得企业整体协调发展,推动企业管理体系的不断发展进步。

4.加强信息化

随着软件技术、信息技术、硬件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力系统后勤管理的信息化是必然的趋势。电力企业应根据不同阶段后勤管理需求,引入合适的信息技术,实现部门与部门、人员与人员之间信息的交互,最大程度提高管理效率,降低员工的工作负担。信息化的引入将实现全天候办公、无纸化办公,从而实现管理效果的提高,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

四、结论

伴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后勤保障体系亦需不断完善。为更好地保障电力企业的建设、运行、管理,最大限度为广大职工提供优良的工作环境,后勤保障体系改革势在必行。因此,在日后的后勤管理工作中,需要不断引入创新思维、人本思维、精细化思维、信息化思维,实现电力企业后勤管理的综合竞争能力,不断推动电力企业长足的发展。

作者:罗晓尔 单位:四川电力运输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子游.探讨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创新[J].现代国企研究,2016,(18):129.

[2]王琼.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电力企业的后勤保障管理工作[J].科技展望,2015,(14):118.

[3]王涛.电力后勤管理安全和质量监督路径探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9):170.

[4]张卫华.做好电力企业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方法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6,(1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