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探索

时间:2022-03-23 10:42:52

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探索

摘要:为了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对现行的高校后勤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和创新,而这项工作的开展则是促进高校后勤管理效率全面提升的关键。只有确保其按照制定的目标顺利的完场体制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才能确保高校教育事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本文主要是就高校后勤管理至社会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确保高校后勤管理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高校教育;后勤管理;体制结构;社会化改革

一、引言

针对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的社会化改革,是为了确保高校后勤管理和运行机制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以政府、学校、市场更为基础建立的全新的集服务、经营、生产、管理与一体的后勤服务体制,这一新型的后服务体制不仅从根本上促进了高校后勤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同时也降低了高校后勤管理过程中所承担的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促进高校教育水平的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二、我国高校后勤管理模式改革的现状分析

1.高校后勤改革形式化严重。虽然高校后勤改革经过不断的实践已经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效,但是就目前而言其在实施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比如,虽然目前大多数高校已经对高校后勤的内部组织结构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和创新,但是简单的结构补充和完善不仅没有促进后勤管理工作效率的迅速提高,反倒因为这种模糊、混乱、市场化气息严重等各方面问题的出现,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原则出现了背道而驰的现象。

2.高校后勤改革对于育人功能重视程度不足。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各行各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出现了过分追求经济效益的问题。作为高校教书育人本应为其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但是目前很多高校内部却出现了过分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其教书育人的功能,正是因为这种错误理念的存在,才对高校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在进行高校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将经济效益的提高与教书育人的管理理念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统一的规划其发展的模式和步骤,才能确保高校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顺利实施。但是经过深入的调查发现,大多数高校在进行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并没有将高校实体单位的经济效益与教书育人的纪念融合在一起,而是为了追求其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在后勤管理中加入很多强制性的有偿服务内容,这种现象不仅对高校后勤改革制度的实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同时也违背了高校自身所具有的教书育人的初衷,从而制约了高校教育功能的充分发挥。

3.高校后勤改革在长远的规划上欠缺科学性。一般情况下,事物发展所具有的观念于现实发展步伐相比较而言,其具有较强的滞后性,而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而这就导致了在进行高校后勤管理模式发展时,在蹿腾教育和管理理念的影响下,而出现了很多不切实际、急功近利的现象。为了彻底改变这一问题,各个高校的后勤管理部门,必须积极的进行后勤管理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在坚持教书育人理念的基础上,不断的进行发展模式的创新和改革,才能确保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顺利开展。

三、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中处理的关系分析

1.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管理与推进改革之间的关系。管理与改革两者之间不仅有着相互促进的积极作用,同时管理水平的高低也是改革制度能否顺利实施的主要因素,同样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也会最大限度的促进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因此,各个高校在实施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对管理与改革两者之间的协调、和谐发展予以充分的重视,才能确保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的顺利实施。而在相关制度实施的过程中则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首先,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一步促进后勤管理质量与水平的有效提升;其次,充分发挥改革措施的推动力促进后勤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也就是说只有实现了相关资源的科学配置和合理利用,才能从根本上促进高校后勤管理水平的有效提高。

2.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实现途径与长远目标之间的关系。为了确保各个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的顺利实施,必须制定适合高校后勤体制社会化改革的长远发展目标。高校在进行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对自身的实际情况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在确保高校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制定适合自身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的模式。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大多数高校为了促进后勤管理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都建立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后勤管理实体单位。而这种发展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高校后勤管理体制改革效率的提高。所以,科学合理的将社会优质资源与高校后勤管理改革紧密的融合在一起,利用社会企业的优势和特点进行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才能促进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的顺利实施。

3.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运行机制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之间的关系。就目前而言,大多数高校之所以在后勤管理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主要是由于运行监督机制的不完善导致的。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象,高校在进行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尽快的建立完善的后勤市场运行机制和先进的管理体制,科学合理的开展后勤部门的相关工作,才能将原有不合理机制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运行机制与管理机制在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着极为密切的联系,只有将两者紧密的融合在一起,积极的进行改革制度的创新,才能促进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运行效率的全面提高。

四、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措施

1.市场竞争机制为导向。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正在逐步的形成以市场机制为导向的新型公共管理核心理念。而这一核心理念的实现,则要求高校必须进一步加强与企业、非营利性组织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才能从根本上促进高校后勤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的全面提高。同时为了确保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的顺利实施,各个高校也必须迅速的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勤运营的体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鼓励各种优质后勤资源介入到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的工作中,才能从根本上促进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促进其管理工作效率和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2.模拟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高校在实行后勤社会化改革之前,其后勤管理工作行政色彩非常的浓厚。而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相继推出和实施,不仅打破了传统后勤管理的职位终身制现象,同时将实际工作开展的效能作为考核标准,从而促进了高校后勤观工作效率的进一步提高。而这种先进的管理模式的推广和应用,不仅促进了高校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高,同时也满足了市场化经济发展的相关要求。

3.树立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新型公共管理体制要求,政府以及公务人员必须要全心全意的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因此,社会公众应该是公共服务的主体对象和目标。由于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的目的都是为了满足顾客所提出的的相关要求,而并不是以盈利作为最终的目的。所以,高校在实施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的过程中,也必须树立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才能在发展过程中满足大众所提出的公共服务需求。

五、结语

虽然我国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社会化改革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但是其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所以必须在其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现有管理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才能促进高校资源利用率的不断提高。而在改革措施实施的过程中,各个高校必须认真的分析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管理体制的社会化改革。

作者:崔福利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任志国.我国高校后勤社会化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改革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5.

[2]谢贵辉.社会化改革后高校后勤实体管理模式与经营策略研究[D].中南大学,2015.

[3]顾正俊.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D].南京农业大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