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后勤管理功能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11-17 03:28:55

小学后勤管理功能及改进措施

摘要:在小学管理工作中,后勤管理是其不可或缺的关键组成部分,关乎学校的正常运转。为此,在新形势下,需要多角度、多层次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优化后勤管理,促使后勤管理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确保各项教学活动顺利开展。以此提高小学管理工作水平,促使小学教学事业走上健康持续发展的道路。

关键词:新形势;小学;后勤管理;改进措施

后勤管理是小学管理整体水平的重要呈现,关乎教学的整体质量,小学生的生命安全。在小学后勤管理工作中,需要对人、财物等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工作量大,内容复杂多变,大大增加了后勤管理的难度。为此,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采取有效的措施优化小学后勤管理,充分发挥其管理功能,确保后勤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为小学教育教学创造更好的环境,使其更好地践行素质教育提出的客观要求,促进小学生德、智、体等全面发展,为其进入更高阶段的学习做好铺垫。

一、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功能概述

在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功能并不是体现单一方面。首先,小学后勤管理可以提供舒适的教学环境。在小学后勤工作开展中,后勤管理能够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基础设施的维护可以让学生在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中学习,确保各项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为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做好铺垫。其次,可以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必须根据自身运营情况,合理规划修整学校环境,让学生在学习知识、技能的同时,在一种“舒适、自然”的环节中放松自己。还能帮助学生养成讲卫生,爱护花草的好习惯。在此基础上,工作人员需要根据教学情况,及时配备相关的基础设施,确保教学活动有序开展,而这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最后,可以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主动性。后勤管理工作可以为教师提供必需的教学工具等,及时解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帮助教师树立自信心,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使他们保持愉快的心情,减轻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为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改进措施

1.制订合理的后勤工作方案在每学期开学之前,学校都要总结、审查、评估上一学期开展的各项工作,总结出“科学、合理、有效”的教学经验,明确上一学期教学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分析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综合考虑各种主客观影响因素,制订科学的改进方案,新学期后勤工作方案,避免新学期再次出现相同的问题,阻碍教学水平的提高。还要全方位分析当下学校各方面的运营情况,认真听取教学一线的意见、建议等,制订可行的后勤工作计划,不断丰富后勤工作方案,使其更加合理、规范,具有较强的操作性。还要客观地审核、评价制订的工作方案,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确保后勤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人员管理在后勤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做到知人善用,也要注重奖惩结合,制订可行的责任制,明确学校每位后勤员工自身的职责,比如,保管员、档案人员、生活老师,明确他们的工作范围,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岗位中,避免权责不分,实行“人性化、科学化”管理。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多关心他们的思想情绪,提高后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其正确认识并热爱后勤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要多鼓励后勤人员维护好学校公共财产,注重学生生活、食品卫生安全等,为学校教育的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3.加强财务管理,提高后勤服务效率。在小学后勤管理中,财务管理是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要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采购人员必须依靠正当的采购途径完成采购任务,确保教学设备等不存在质量隐患,要严格遵守采购规定,不能私自进行采购。财务人员要结合各方面情况,采取适宜的措施做好账务处理工作,制订科学化的工作计划,促使财务管理工作具有鲜明的精细化特点。在工作中,如果需要临时支出,财务人员必须及时向上一级申请,在得到批准之后才能支出。以此,不断提高学校后勤管理的整体水平。在后勤管理中,管理人员要经常了解学生各方面的情况,教师的教学情况,及时给教师配备教学工具等,更好地为教学工作服务。在维护基础实施方面,管理人员要多和教学工作者沟通、交流,了解具体情况,制订可行的配合机制,制订可行的保障方案,提高学校基础设施等的利用率,减少不必要的损伤,延长其使用寿命,更好地投入到使用中,减少学校在这方面的支出,确保学习教学环境更加优质、安全。当然,在日常管理中,管理人员也要注重基础设施等的维护,加强管理,定期进行养护,一旦发现存在质量隐患,要及时进行必要的处理,确保其使用更加安全。总而言之,在新形势下,学校必须把小学后勤管理工作放在核心位置,要充分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有效解决后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物资管理、财务管理等,提高后勤管理服务效率与质量,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优质”的学习教学环境,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张昕 单位:吉林省农安县前岗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王兴伟.关于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的功能与改进措施探析[J].好家长,2016:57.

[2]何显禄.浅谈学校后勤管理新思路[J].才智,2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