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30 08:11:31

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开展新形势下的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研究对促进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高效落实具有重要作用,目前针对相关问题的研究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因此,开展相关方面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新形势;小学;后勤;管理

长期以来,对于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实施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应有重视,这样的状况不利于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因此,本文以此为视角对相关问题展开了尝试性研究。

一、制订后勤管理工作方案要力求合理

应该看到,在小学的后勤工作开展中,后勤方案的制订对促进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具有重要作用。它为新时期小学后勤工作的有效实施指明了方向,成为小学后勤管理工作有效开展的依据。在制定小学后勤管理方案之前,首先要以上学期学校相关后勤管理工作经验的总结为依据,针对本学期后勤管理工作实施的实际情况开展后勤管理工作。在方案的制订中学校要深入研究上学期学校后勤管理的相关情况,寻找上学期学校后勤管理实施中出现的问题,深入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根据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依据这样的分析,学校再根据本学期后勤工作的管理实际,制定出合理的小学后勤管理方案;其次,在方案的制订过程中,学校不要独断专行,闭门造车地制定小学后勤管理方案,学校要深入到一些教师中间,广泛听取一线教师对于小学管理工作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通过广泛听取教师的实效化管理建议,对于一些合理、有效,并经过实践检验的后勤管理合理化建议要及时采纳,对于一些小学后勤管理实践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

二、管理工作要职责分明

在以往后勤管理工作的实施中,学校对于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过于粗放,管理工作的实施分工不细致,责任不明,在小学后勤的管理实践中经常出现因为责任不清楚而造成一些管理上的疏漏,遇到问题彼此推卸责任的事情经常出现,这种职责不清的管理状况对新时期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要实现新时期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学校的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不同工作岗位管理分工的细化工作。要在具体责任分工的划分中,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以及岗位特征进行实效性的责任分工,将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生活老师、保安人员、管理人员、保洁人员、档案管理人员等工作岗位的职责进行精细划分,让每一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能够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在本职岗位的工作中,都能够清楚自己应该承担的岗位责任。学校领导要在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中,关注每一个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的履行情况,要根据工作职责的完成情况进行及时总结,要关注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情绪变化,对于在管理工作中出现问题的人员,要帮助他们及时解决问题,并鼓励每一个工作人员,以此促进新时期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要在管理工作实施中教育大家要具有主人翁的责任意识,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完成好本职工作,与此同时,还要教育大家具有安全意识,要履行一名教职员工应尽的义务,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在管理工作中,领导要为每一个学校教职员工树立榜样,领导应该履行的职责要一丝不苟地加以落实,要让每一个学校工作人员看到自己身上应该承担的重任,与此同时学校要在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实施中,采取一些实效性的激励措施,以有效的工作激励,促进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更好实施。

三、要重视财务管理工作

财务工作是小学后勤管理工作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工作搞得不好直接会影响学校后勤整体工作的有效落实。因此,学校在后勤管理的实施中,要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以财务管理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推进新形势下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的更好实施。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学校首先要做好采购工作,应该看到在以往的财务管理工作实施中,学校对于采购工作管理不够细,对于管理问题抓的比较松,这对相关工作的开展是非常不利的。要做好财务工作,就要求学校高度重视采购工作,在具体的工作中,不仅要明确每一项采购的项目,还要明确采购的地点,要明确具体的采购金额,与此同时要重视采购工作账目的核查,以事无巨细一丝不苟的采购工作管理,推进财务工作的高效开展;其次,要加强财务支出的管理,对于财务支出问题重视起来,才能够更好地推进财务管理工作的高效实施,要做好财务支出工作,学校就要制订出详细的财务计划,财务计划的制订要符合学校教育、教学和学校建设的实际,对于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以及学校校园环境建设的工作该支出的项目一分钱都不能够省,而对于学校建设中不需要支出的项目一分钱支出也不浪费,通过精细化财务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可以更好地带动小学后勤整体工作的实施,促进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工作实效性发挥。开展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实施研究对促进现阶段小学后勤工作的实施具有非常大的作用,目前针对相关问题的研究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因此,本文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极具现实意义。

作者:高广辉 单位:吉林省东辽县白泉镇第一中心小学校

参考文献:

周明堂.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的功能与改进措施[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