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后勤管理安全与质量监督路径探讨

时间:2022-09-29 04:19:58

电力后勤管理安全与质量监督路径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后勤管理产业也实现了长足发展,给整个供电行业做出了良好的支持和贡献,已经成为供电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后勤管理工作,加强安全与质量监督,就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在本文中,我们将对电力后勤工作的特殊性进行分析,并探索加强电力系统安全与质量的有效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安全;质量;措施方法

后勤工作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整个供电系统的安全和质量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在时展的推动下,电力系统也逐步向着现代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传统的管理模式发生变革。我们应对新时代的电力后勤管理进行分析,并探索加强供电系统安全质量监督的有效途径。

一、电力后勤工作的特殊作用

1.对电力系统运行起到服务作用

服务是后勤工作的重点,也是后勤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具体来说,电力后勤工作的服务性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首先,后勤工作能够为供电系统的建设和维护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持,其次,能够保障电力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后,后勤工作能够为职工提供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和更加健全的福利,使员工能够在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为工作持续不断地付出努力。

2.对电力工作起到保障作用

后勤工作常常被人们所忽略,认为工作内容过于琐碎,对于电力运行没有起到重要作用。其实,在日常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时候,才会凸显后勤工作的重要保障功能,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是促使电力生产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如果保障部到位,就会导致电力系统运行的不稳定与不安全,威胁电力事业的长远发展。3.工作内容多样性在日常工作中,电力后勤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既涉及到技术方面的问题、资金方面的问题,也涉及到人员方面的问题,对于每项工作都要仔细考虑,认真安排,稍微出错就会导致职工出现工作情绪,影响电力生产的顺利进行。并且,后勤工作内容交错复杂,不仅需要处理企业内部的问题,还要处理企业外部的沟通和协调问题,是一项复杂、系统的社会工程。

二、如何加强电力后勤管理,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与质量

1.加强对电力后勤管理的认识

由于很多上级领导认识不到后勤管理的重要性的,对于后勤管理工作存在着忽略、不积极的现象,从而影响了后勤工作的进步和发展。因此,我们应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电力后勤管理的正确认识。首先,我们应认识到后勤管理的重要保障作用,认识到加强电力后勤管理能够对电力系统的安全和稳定起到支撑作用。其次,我们应重视后勤管理对于团结职工、促进职工凝聚力的作用,通过对后勤管理工作的应用,来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最后,我们应认识到后勤管理对于提升企业外部形象的作用,实现企业安全文明生产,做好日常卫生检查工作,为电力工作提供更加优秀的环境。

2.做好电力后勤规范管理工作

规范对后勤工作的管理,这对搞好后勤工作有着现实的和长远的意义。目前,后勤工作正在向社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后勤管理由过去单一的“讲服务”发展到“服务与效益并重”的格局。如果我们仍沿袭计划经济下的后勤管理模式,继续单一地讲服务,那么,后勤工作就难以适应改革发展的大趋势。首先,要切实把握后勤服务对象的活动规律和基本需求,自觉地按照其活动规律办事,满足其需求。作为供电企业的后勤,就是要按“一强三优”的管理目标,当好党政领导的参谋,制定和完善保障企业实现目标的一系列后勤管理、服务机制,进一步明确和不断规范后勤管理的职能;其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在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上充分体现职工的愿望,依照建立"和谐企业环境"的原则,努力满足广大职工的选择和需求;第三,应加强后勤服务的统筹规划,在企业环境的布置、美化上要充分体现国家电网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通盘考虑,一步到位。

3.在电力后勤工作中实行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不仅能够对电力后勤工作起到改革、创新的效果,也能够实现整个供电系统的创新和发展。后勤工作在保障电力系统稳定、安全运行的过程中,不仅要具备服务性,还应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时可进行调整,才能够体现后勤工作的价值,将电力事业的发展需求放在第一位,并进行深入分析。精细化管理能够实现分工精细化、服务精细化,使电力后勤工作内容更加系统,从而提高电力后勤管理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后勤管理人员应完善企业内部制度,对员工的行为进行规范化管理,设定统一的标准,使所有部门、员工的工作都有章可循。其次,应在规范、制度得以确立的基础上,实现更加精细的分工和管理,深入分析电力生产和运行过程中的步骤和需求,对这些需求进行细化、定量,便于对工作效果进行分析。最后,在精细化管理中,也要突出执行力,使企业中的每一个部位都发挥重要作用,从而促进整个电力体系的发展和进步。

4.加强信息化建设

随着科学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渗透,信息化建设成为电力后勤管理的必然发展趋势。管理人员应根据电力后勤管理工作的特点,加强信息技术在其中的使用,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提高后勤工作效率,并使信息化能够渗透到各个部门工作中,实现更加快速的信息交换和处理。为了能够促进信息技术在电力后勤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我们应加强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软件的补充,并提高后勤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将一些纸质文书转变为电子档案,将一些文件、制度、政策通过电子形式进行,通过网络将各个部门链接起来,更好地实现数据交流,从而提高后期管理效果,为电力系统的运行安全、高质和稳定提供保障。结语从上文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电力后勤管理对于供电系统的安全和质量提供重要的监督和保障作用,并对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支撑作用,因此,我们应深入认识到电力后勤管理的重要性,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探索提高后勤管理工作有效性的措施与方法,使其能够在电力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电力事业的长远发展,保障电力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

作者:王涛 单位: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石嘴山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伟锋.刍议电力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方法[J].企业技术开发,2015(18):14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