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后勤管理功能与改进措施

时间:2022-09-29 04:06:34

新形势下后勤管理功能与改进措施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教学制度的不断改革,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学校对于小学的后勤管理工作更加重视起来。在小学中的后勤管理工作,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之一。在后勤管理过程中,管理的内容不仅多种多样,而且涉及面极其广泛。因此,在进行小学后勤管理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同时,也对相关的工作人员提出更高的工作要求。因此,对新形势下后勤管理的功能与改进措施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后勤管理;功能;改进措施

小学整体的教学水平,不单单展现在小学教学过程中,更体现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在新形势下,教学水平在不断地提升,后勤管理工作也在不断地完善。在学校中,后勤管理工作的好坏不仅影响着教学的质量,更影响着学生的生长发育。因此,由于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内容的复杂性,进而对后勤管理人员的工作要求相对比较高,在教学中,对于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大多数都是因为不涉及教学,于是就忽略了。因此,在新形势下,针对以上出现的情况,对后勤管理工作做一番审视和改进,让学生在良好的教学环境中健康地成长。

一、后勤管理的功能

(一)后勤管理工作是教学活动有效开展的前提

在进行教学活动时,后勤管理工作是开展各项教学活动的有效保障。只有先完善后勤管理工作,才能进行进一步的教育教学工作。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将教学内容同管理工作相互科学地进行融合,让学生在良好的教学环境中进行学习。

(二)后勤管理工作的完善,对教师的工作起着积极作用

后勤管理工作不仅对学生的学习有着有力的保障,更对教师教学工作也提供着保障。因此,科学有效地进行后勤管理工作,才能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进而调动每名教师的教学工作,更大程度地发挥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整体教学质量。

(三)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对学生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后勤管理对学生的身心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让学生在美好的校园中健康成长,同时,在良好的教学环境中积极学习,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开展后勤管理工作不仅是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更是为学生能有个良好的心理状态,进而为学生今后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二、后勤管理的改进措施

(一)制定合理的工作方案

进行后勤管理工作,需先对后勤工作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法。工作方案的确立,对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奠定着重要的基础。首先,要以后勤工作的内容为主体,进行目标的明确。可以把学校中每一学年的工作情况进行比较,再进行科学有序的归纳和总结。将总结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地找到解决的方式方法,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为今后有效地开展后勤管理工作做好铺垫。

(二)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

后勤管理的工作内容、种类、人员等都是比较多的。因此,学校对于工作人员要进行有效的管理,要让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增强责任感,认识到自己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同时,也要时刻关注每一名工作人员的思想情绪,进而让大家在工作中能够用尽全力。在日常的后勤管理过程中,对工作人员要及时进行鼓励和要求,从而让后勤人员在学校的后勤工作中发挥自身的责任。

(三)要重视财务管理工作

在小学的后勤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学校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要进行精细化财务管理。在进行财务工作时,要注意对采购人员的选择。要由专项人员来完成采购,并且在采购的时候,要确保价格的稳定合理。同时,也要对财务管理工作做相对应的工作计划,对编制预算要统筹兼顾。发现特殊情况要积极地对待,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和申请。因此,在后勤管理中,财务管理不仅要做好日常的相关财务工作,做到账目清楚,更要及时地对财务管理者进行考核评定,进而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水平。

(四)要不断提升后勤服务效率

在学校中,教学与后勤管理工作是相互联系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后勤工作对教学起着辅助的作用,要不断提升后勤服务效率。比如,在实验中,实验器材容易遭受损坏,因其使用率高、费用高,再进行维修往往会陷入两难的境界。面对这种难题,要站在教学的角度上,同教学部门建立健全的联动机制,制定相应的方案,提升后勤服务的效率,让器材的损耗减少到最低。总之,在新形势下,要对后勤管理工作重新认识,重新定位,不断地进行改进和创新,进而为学生在学校中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作者:李东辰 单位: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麻线乡中心校

参考文献:

[1]崔长明.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的功能与改进措施[J].中华少年,2016(1).

[2]马启成.小学后勤管理的措施[J].新课程学习:中,2013(1).

[3]祁三存.浅谈小学后勤管理[J].新课程学习:上,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