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后勤管理问题及对策10篇

时间:2022-08-17 11:11:09

学校后勤管理问题及对策10篇

第一篇:高校后勤管理改进对策分析

近些年来,社会和企业的发展需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高校,作为非盈利组织,在办学过程中面临着比较严峻的竞争形势。尤其是这几年,部分高校由于经费有限,管理制度不完善,后勤方面管理混乱,出现了许多铺张浪费现象,另外,这几年高校学生对学校的后勤管理投诉率也比较高。因此,作为高校,要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走低碳经济道路,坚持以节约成本的思想渗透到高校后勤管理中,为减少资源的耗费奠定基础,促进后勤的进一步完善。

一、节约成本意识的理念及特点

成本意识,主要是强调了节约成本和控制成本的思想,尤其是在强调了在企业管理中,将有效的成本控制在相应的范围之内,进而实现单位的利益最大化。一般来说,在经营管理中,要将成本降到最低的标准。节约成本意识,要保证产品及服务的质量水平,并不是因为减少成本就导致质量的下降,节约成本意识,始终要保证企业的生产效率或者运作效率。节约成本意识,应该对于企业的发展是有意义的,而不是带来负面影响。

二、节约成本意识下的高校后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

(一)后勤工作人员缺乏节约意识。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八荣八耻”里面就提到过“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所以作为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要将节约成本意识深深融入到日常的管理中去,不仅是为了减少后勤管理的耗费,也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纵观目前大学后勤管理,工作人员的节约意识不强。在日常的管理中,一些工作人员浪费水电,浪费各种材料等。

(二)节约意识未形成高校文化。目前,虽然许多高校都在强调在管理中要节约成本,但是这些都是停留在口头提醒或者通知,对于员工不能产生较强的影响。例如,后勤管理部门在开会强调要节约用水用电,许多工作人员接受了意见,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依然无意去浪费资源。主要原因是高校未将节约意识形成高校的文化,包括制度上面的文化以及精神方面文化。节约意识,不能上升制度,整个后勤部门缺乏自觉性,缺少约束和监督,这样难以保证工作中执行节约成本理念。

(三)技术和设备不够先进,影响节约成本。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于高校来说,技术也是影响其正常运作的重要因素。纵观现在高校后勤部门,由于技术和设备不先进,导致在管理中出现较多的浪费现象。例如高校的饭堂管理中,由于工作人员的炒菜等技术问题,导致资源消耗过多,也有部分清洁人员由于拖地、擦桌子等技术问题,浪费较多的水、清洁剂等。

三、基于节约成本意识的高校后勤管理部门改进对策

(一)完善硬件设备,创新技术。要减少资源耗费,更好地贯彻高校的节约成本意识,首先要完善硬件设备,创新技术。例如,对于一些陈旧的办公设备,包括电脑、打印机等进行更换,减少用电、油墨等,甚至可以降低用人的成本。其次,清洁、厨师等要加强自身技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升工作效率,减少资源损耗。最后,后勤管理部门,可以换上节能电灯等,检查洗手间水龙头是否有漏水现象等。

(二)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建立监督约束机制。要提升管理效率,就要完善相应的制度。作为高校,要提倡和执行节约意识,就要先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尤其是物料领用等流程要完善,各种器材使用要及时做好登记等,这样可以清楚了解到后勤部门的资源消耗的去向。在制度中,要明确规定各项工作使用材料和资源的数量,不能随意超过规定数量,减少不必要的消耗。在强化节约意识过程中,要完善监督约束机制,鼓励员工和领导相互监督,对于浪费资源现象要大胆指出并及时改进。

(三)加强后勤工作人员的培训。21世纪,是竞争十分激烈的年代,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也需要打造自身的员工队伍。因此,加强后勤工作人员的培训,是提升后勤管理的必要途径。首先,后勤部门要强化员工的节约成本意识,除了日常的会议培训之外,还要在办公室、饭堂等地方增加一些关于勤俭节约的宣传。其次,要加强员工岗位的培训,例如清洁工如何拖地效率最高、用水最少。

(四)建立垃圾回收站,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目前,许多高校后勤管理资源循环利用意识比较薄弱,许多可回收的资源都当垃圾扔弃。要更好地强化节约成本意识,就要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建立垃圾回收站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除了在校园各角落设立可回收垃圾箱之外,后勤管理部门还要设立可回收中心,统一集中学校各角落的可回收垃圾,对于那些可以循环利用的资源要进行归类。综上所述,从节约成本的角度看,目前高校后勤管理依然存在较多的问题,可以通过完善硬件设备、创新技术,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建立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后勤工作人员的培训,建立垃圾回收站,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作者:薄录峰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产业集团

第二篇:学校后勤管理的几点思考

对于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来说,它是非常复杂繁琐的,在工作中有着千头万绪,而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总体来说,就是管理与服务,它对学校的教学工作的开展与学校的发展都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要加强对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加强对后期管理制度的建立,从而更好地促进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

一、学校后勤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为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在学校工作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中我们要加强对其重要性的了解与分析,以更好地完善学校后勤管理工作。

1.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完善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对于校园本身来说,它就是一种教育资源,良好的校园环境可以加强对学生情操的陶冶,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集体感。学校教育教学设施有较好的管理,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扩大知识面,从而发展学生的智力。各种设备配备科学标准,有助于学生良好生理和心理健康的发展。另外,学校后勤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对学生也有着深刻的教育作用。因此,加强对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可以从多方面实现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后勤管理工作顺利地进行可以更好地调动教师员工的工作积极主动性

对于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来说,它主要就是管理与服务,通过对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与加强,可以更好地对教职员工的生活与工作条件进行改善,从而解除他们在教学工作中的后顾之忧。做好后勤管理工作,可以使教师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之中,更好地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主动性,使教学水平得到更好地提高。

3.做好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是办好学校的物质保证

要想将学校建设好,那么就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作为保证,而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正好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完善的物质保证。作为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来说,它不仅仅可以从经济上保证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还可以为师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从而使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二、加强学校后勤管理的措施研究

1.要加强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人员责任心与事业心的提高

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对学校工作的开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作为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人员,要有高度的事业心与责任心,把做好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作为后勤管理工作的负责人,要把更好地为教学提供优质的服务、把办好学校当作自己的天职,将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做得更加规范化,加强对后勤管理工作人员责任心与事业的培养与提高,从而更好地为教育改革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2.在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中要加强创新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各种信息更新速度不断加快,使新事物与新问题不断涌现。在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中,各种新问题也随时可见。作为学校后勤管理者,就要在后勤管理工作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紧抓时势,加强对学校各种服务情况的掌握与了解。在后勤管理工作中注重创新,敢于突破。在工作中,加强对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的充分调动,更好地激发工作热情,为保证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加强对后勤管理工作计划的制定

不管做任何工作都要有一个明确、长远的工作计划,对于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来说也不例外。因此,在后勤管理工作中,要加强对长远、明确的工作计划的制定。在制定工作计划时,要与学校的办学思想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符合学校事业发展的规划。在实施长期计划时,要通过多个分步来进行,分阶段、分学期地制定工作计划,做到目标明确,保证工作计划的执行与落实。最后,学校后勤管理工作要具备一种超前意识,后勤工作要做到主动,加强服务意识的提高,从而更好地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而服务。

4.完善学校后勤管理规章制度,推进依法治校

对于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来说,它涉及到学校发展的各个方面,使学校后勤管理工作非常繁杂。因此,这就需要在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中,要加强对后勤管理规章制度的完善,从而更好地推进依法治校,这样也可以使后勤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制定规章制度时,要重点考虑人性化与合理化,从学校人、财、物、事等方面加强对规章制度的建立,从而使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在工作过程中有一个明确的指引,在管理中有完善的制度支撑。

作者:赵训 单位:淄博市博山区城东中心学校

第三篇:特殊教育师范院校后勤管理中服务意识的思考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后勤管理中需面对的服务群体主要有:师范生(为全国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特殊班和随班就读班以及残联、康复中心等机构培养教师和相关专业人才)、聋人大学生、肢体残疾(小儿麻痹症)、广大教职员工等。因其服务的群体特殊性,对于整个院校的饮食、零星修缮、医疗、校园建设、教育科研等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作为特殊教育师范院校的后勤管理部门,应与时俱进,结合现实进行适当的改革,提高相关人员的服务意识。为此,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思考:

一、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后勤管理的现状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式的需要,许多高校引入后勤服务社会工作体制,特别是对于我国的特殊教育师范院校,后勤管理是保障特殊教育师范院校正常教学的重要保障,随着社会体制与特殊教育师范院校的不断改革,我们也应唤起特殊师范院校后勤管理工作的服务意识,传统的后勤管理人员大多数处于被动阶段,总是一种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状态,没有较强的忧患意识及服务意识。因我院服务的人群为师范生、(为全国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特殊班和随班就读班以及残联、康复中心等机构培养教师和相关专业人才)、聋人大学生、肢体残疾(小儿麻痹症)、广大教职员工等,所以需要负责的工作范围广。随着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事业发展,后勤管理的工作内容不断的增加,后勤工作也逐步展露出破绽,不能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和期盼。现如今,后勤工作主要为维修改造、水电保障、校园环境建设、绿化、饮食、医疗、为教育教学科研提供服务保障支撑,如何为一线师生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等。后勤管理人员服务意识相对薄弱,没有从根本上认真考虑过自己的职业性质,责任感需增强,没有意识自己服务的为特殊学生,且管理人员不专业,在医疗、饮食、教育等方面未能很具相应的特殊学生要求进行管理,这必然会影响后勤管理工作的效率与效果,影响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后勤管理服务意识的薄弱环节

对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后勤管理工作是对特殊学生的缺陷进行补偿并给予支持,并不是站在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上来对待,目前我院后勤管理人员服务意识相对薄弱,缺乏爱心、责任心,且没有对特殊学生管理服务的完整妥当体系,部分管理人员没能保证自己的心态,不能很好的理解并胜任此项工作。后勤管理服务意识不强,缺乏责任心,主动服务群体的意识薄弱。后勤管理工作服务意识不强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点:(1)校园内部零星修缮不及时,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够,后勤管理人员应根据服务的人群来确定工作的性质及内容,部分学生为肢体残疾或患有小儿麻痹等行动不便的缺陷,后勤管理人员并未认识到其服务人群的不便性,服务意识不强,得过且过,没有设身处地的为特殊学生着想,缺乏责任心。(2)水电保障,作为老校区,平时的水电应急保障工作应尽量放在首位,过少考虑停电停水对残障大学生带来了不便。(3)饮食,因后勤服务的群体有较多的残障大学生,对于患有残疾的特殊大学生,饮食也需要特殊对待,如部分学生不能过多摄入糖类,应多准备饮食清淡、维生素含量价高的食物,所以在饮食方面应全方面考虑。(4)精细化管理缺乏。后勤管理人员服务意识薄弱,缺乏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系统性、细致性。

三、对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后勤管理中服务意识的思考

1.更新服务观念,强化自身素质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后勤管理部门在学校中虽然只是众多部门中的一个,但是工作内容多,琐碎繁重,若没有较高的服务理念及相应的先进管理理念,很难使后勤工作做到最好。根据后勤所服务的特殊人群建立服务体系,首先确定管理部门的核心服务思想:“以残障大学生为中心,切身服务,主动服务”,如小儿麻痹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表现为弛缓性瘫痪、肌张力消退,很难自主运动,肢体缺损,身为后勤管理人员,工作的内容大多数与特殊学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应保持一个博爱的心,将特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工作认真,多为特殊学生考虑,因其与正常学生不一样,更是需要管理人员的爱护与帮助,更新传统的“被动型”服务理念,转变为“主动性”服务;如聋人大学生,我们在服务的过程中,就应该加强自身的手语学习;多交流,多沟通,作为特殊教育师范院校的后勤管理人员,因其服务群体的特殊性,更需要强化后勤人员的自身素质,首先前提是必须要有爱心,其次加强自身业务能力,掌握服务技术与理念,以“服务的特殊群体”为中心,一心多为特殊群体考虑,这样才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服务意识提高。

2.坚持正确服务方向,提高管理效能

提高学校教育的教学质量是每一个学校的宗旨,特殊教育师范院校也不例外,来到南京特殊师范学院的学生也是怀揣着一颗学习知识的梦想,渴望得到知识,今后在社会中能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奉献一份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各个部门为了帮助特殊学生完成梦想,更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爱心与服务精神,其中后勤部门的工作对学生的生活及学校都有着较大的影响[6]。要想完成学生的梦想,后勤部门不许摒弃那种将自身远离学生教学工作之外。不应在觉得后勤只是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仅此而已,应意识到后勤部门服务于教学部门是提高学生学习水平及学习质量的重要改革之一。后勤部门管理着学校的饮食、修缮、医疗等,这不仅仅是管理学校的基础保障这么简单,对于残障大学生而言,因其自身的缺陷不能与正常孩子一样去生活去学习,因此在后勤部门服务过程中,能够多从残障大学生心理考虑,为他们提供便利,使孩子感觉在自己的家里学习一样,没有被人歧视、蔑视的感觉,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中。在日常的后勤管理中,后勤所承担的工作内容较多,几乎除了教育教学其他均涉及后勤管理和服务。因此,后勤管理的模式是保障后勤工作的重要部分之一。在后勤管理服务模式不断提高的过程中,我们应把服务、管理、协调、配合、育人有机的结合,不再是传统的被动、消极服务,在服务的同时根据制定服务体系,有条不紊的工作,加强管理,主动服务,充分发挥后勤各个部门的管理,服务职能、带着创造精神做好后勤负责的内容,促进特殊教育师范院校教育的不断发展。

3.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提高特殊教育师范院校后勤管理人员的待遇

因服务于特殊师范院校的学生,服务群体特殊,工作内容较多,故需要负责及管理的内容与普通后勤管理人员要复杂,工作更为艰辛,特殊教育师范院校应重视此后勤部门工作的重要性及烦琐性,秉着公正、公开、公平的态度对待后勤部门员工,可适当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待遇,给予较为合理的薪资,如此一来,既能保证后勤部门工作的积极性又能安抚员工,使其能够更加积极的服务于学生。

4.树立后勤工作的服务意识

树立后勤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就是要从根本上给学生及工作人员带来帮助,必须面对全体师生,后勤服务意识的强弱直接影响着每个工作及学习的人员,在校园的零星修缮、维修改造、水电保障、校园环境建设、绿化、饮食、医疗等方面服务均要以全体师生为中心,且在进行工作时,要与师生进行沟通,多征求广大残障大学生的意见,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帮师生之所需。要树立较强的服务意识,全体员工需有积极性,全方面的为师生服务。

5.加强后勤管理工作的主要措施

针对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后勤职工的实际及心理特点,我们可定期开展关于服务意识的思想教育讲座,加强服务意识,提高后勤工作者的思想素质及道德品质,使后勤员工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是为特殊教育这项崇高的事业在服务,是为社会在做贡献;其次建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更要在管理育人方面下功夫,对服务实行承诺制,有规划的完成工作,在提高服务意识的同时,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6.心怀博爱,主动服务

后勤管理中的服务意识是贯穿整个教育的中心思想,服务的中心为人,管理的主体为人,故人是提高服务意识的第一要素,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后勤管理中,人既是接受管理的客体,又是承担管理、提高服务的主体,身为特殊院校后勤管理部门人员,心怀博爱是主体,若他们能够给予师生优质、高效的服务,那么他们也会得到全校师生的赞赏、配合及欣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学生将来大多从事和特殊教育相关联的工作,其中有部分的残障大学生,若他们能得到后勤部门给予的主动服务、关爱、关心,会感到格外的感动与欢喜,使其能够更好的投入到学习中去,将来能够更好的为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服务,作为后勤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会充满激情,能够更加积极的服务于师生,服务于特殊教育这项事业。无论是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后勤部门或是学生主体,都需要有一颗博爱的心,身在这个社会,我们要学会适应与不同人群一起生活、学习、融合,特别是对待残障大学生,他们身残志坚,怀揣着与别人同样的梦想,身为从事特殊教育院校的后勤管理人员更应认识到这点,以心对心,提高服务意识,主动服务。

四、小结

特殊教育师范院校后勤管理工作是整个管理育人工作的主体,教育工作离不开后勤工作,后勤管理部门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加强服务意识,真正的把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融为一体,为教育教学、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促进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吴兴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第四篇:从高校后勤管理角度谈节约型校园建设

我国的高校体制不断进行深化改革,高校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办学的方式也越来越多。各个高校都在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引进高素质人才,不断提高学习自身的竞争力,这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教育经费成了最为突出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高校必须开源节流,建设节约型校园迫在眉睫。后勤管理在高校中所占的比重加大,加强后勤管理是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关键环节。

一、从后勤管理角度分析制约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因素

(一)基础建设与维修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高校基础建设与维修工程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一是工程前期的准备工作不够充分。现在高校的校园建设资金有很多来源渠道,有依靠学校自己筹备的,还有通过项目研究争取的,资金缺乏长期运转,存在不可预见性。很多高校的校园建设没有统一规划,有些只是按照个别领导的意见筹划,缺乏科学合理的论证。有些新建的工程高标准、高面积,装修档次较高,后期的维修费用也较高,还有一些工程建成后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导致资金的严重浪费,不符合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理念。二是工程建设的资金管理责任不够明确,由于高校建设资源来源渠道不同,因此资金管理的责任人也不相同。比如不同的科研项目的经费由不同院系管理:实验室的改造建设资金由实验处管理;基础建设与维修的费用由后勤部管理;人事处管理人才引进的费用等等。导致校园建设资金的管理者不统一,责任也不够明确,有些部门对工程建设不了解很容易造成建设资金的浪费。此外财务与审计部门的监管力度不够,财务部门不够重视工程的预算,不能很好地控制预算计划和修建的标准。高校不断发展需要新建、扩建及改建的项目工程不断增多,审计部门的任务也越来越多,目前审计部门只是对工程的决算进行了审计,对项目的计划及工程过程没有进行审计工作。

(二)房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高校后勤管理工作中,房产管理是其重要的一项,与学校的教学、学生生活、教师办公及科研等各个方面息息相关。目前仍有一部分高校对学生宿舍及办公用房自行管理,没有实施公寓化管理的模式,缺乏盈亏核算的体系,不利于节约型校园的建设。高校对为教师提供的住宅周转房的管理模式也各不相同,大多是福利房,住宿条件也得不到改善,对教师周转房进行市场化管理可以有效推动节约型校园的建设。

(三)水电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水电管理是高校后勤部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高校后勤部门对水电的管理大多是承包管理和目标管理两种管理方式。承包管理的方式是对学校所有的水电费全额进行经济承包,学校不用支付超出部分,剩余部分由承包单位留用。目标管理方式是高校对后勤部门制定出水电费的使用标准,不超出使用标准的给予奖励,超出标准的进行处罚。承包管理的方式承担的风险相对较大,但对水电费的增收和节支也更有利。

二、从后勤管理角度探索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措施

(一)基础建设与维修方面的节约措施。

1.对校园建设进行整体统一的规划。对学校一段时间内的基础建设与维修进行详细计划,可以建立一个专门负责工程建设的小组,要严格按照统一的计划进行施工建设,项目工程在施工前要进行充分的项目论证确保项目的可实施性,要进行民主决策保证项目资金合理运用。对于较大的工程项目要由职能部门出具可行性报告,包括项目的规模、工程的预算及建设的详细步骤等等,经充分的讨论和实际的调研之后,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在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理念指导下再进行工程的建设。项目施工过程要严格按照制定的标准进行,避免超出预算资金。高校还应加强对工程的设计招标工作,对工程进行限额设计,合理科学的工程设计对整个工程造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工程设计的优化可以有效达到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标准。

2.明确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的职能。将基础建设与维修归入后勤部门统一管理,工程建设需要具备专业技术,因此由工程专业人员进行项目工程的统一管理可以确保工程的质量还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省资金。由项目的使用部门进行监督,职能部门负责项目工程的质量和资金的控制,共同完成节约型校园的建设。

3.财务部门可以成立工程预算小组,专门负责校园建设工程的预算及投入的资金。根据制定的工程方案对项目投资的额度进行核算确定,要求工程建设中不得超出预算额度。审计部门也应加强工程建设的审计工作,对项目的施工过程及决算都应进行严格审计。

(二)房产管理方面的节约措施。高校可以对学生宿舍实行物业管理的模式,学生宿舍的日常维修由物业公司管理,学校可以将学生住宿费的一部分交物业费,剩余部分作为学校的收益及房屋的改建。学校后勤部门可以按照市场化模式进行管理,建立盈亏核算体制,要提供最优的服务,将费用控制到最低。将教师住宅转为市场型,可以按照市场价格进行租赁,对教师住宅进行市场化动态化的管理。科研及办公用房进行合理配置,使房产资源的使用效率不断提升。动态管理模式可以有效提高房屋的使用效率,使房产资源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为建设节约型校园作出重要贡献。

(三)水电管理方面的节约措施。对高校水电费管理进行深化改革,可以在全校安装计量表,对全校的水电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根据地方政府的要求标准,在规定的用水用电限额范围内进行各部门水电使用指标的合理分配,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限额标准使用,超出的费用由各部门承担。对教学和科研需要使用水电的,指标内的水电费用由学校支付,超出的由使用部门支付。学生宿舍的水电使用情况也应进行定量管理,超过指标额度的应按照居民用水用电的费用标准进行收取。学校的公共部分要安装节能设施,比如学校的路灯可以安装太阳能路灯,校园的花草浇灌应尽量使用循环水,楼梯内安装声控灯等,公共部分做好节能减排。在管理相对成熟的高校,还可以对一部分的水电费进行社会化管理。在高校的所有经费中水电费占有很大的比例,因此不断加强对水电费的管理是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要环节。

(四)饮食管理方面的节约措施。高校可以按照企业的管理制度,加强学校的管理和核算工作,对饮食物资进行公开招标和集中采购,高校可以直接与粮食、蔬菜等生产基地建立合作关系,减少中间环节的费用,建立节约型饮食模式,加强对成本的控制。学校食堂还可以引进社会上有实力的餐饮部门为师生服务,为师生提供较好的餐饮。高校的食堂之间还可以开展良性竞争,既能抑制菜价还能提高餐饮的质量。学校还要倡导师生节约粮食,坚决杜绝浪费现象的发生,多开展积极的宣传和教育活动。

三、结语

综上所述,建设节约型校园需要高校长期不懈的努力和奋斗,要加强后勤管理部门的各项职能,从基建维修、房产管理、水电费用到饮食住宿各个方面都要加强节约措施,还要提升学校全体师生的节约意识和观念,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一个良好的节约型校园的氛围,全体成员都应参与到节约型校园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加强节约型校园的建设。

作者:刘炜坤 单位:东莞理工学院

第五篇:初中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思考

在寄宿制初中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生活质量和学校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越来越多的初中学校实行寄宿制,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后勤管理工作涉及学生的饮食、住宿、卫生、安全等诸多方面,其工作复杂而又繁琐。虽然许多寄宿制初中学校在后勤管理工作中投入了很多的人力和物力,但仍表现出许多的不足,使得教学工作缺乏有力的后勤保障。因此,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善于观察、积极思考和多动手实践,为教学工作提供保障,采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与方法优化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使后勤中的人、财、物发挥最大功效,做教学工作的坚实后盾。下面笔者就来谈一下如何加强寄宿制初中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

一、科学制定后勤管理的规章制度,建立良好的监督机制

任何管理工作都要遵循一定的规章制度,而且需要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也不例外。若没有固定的规章制度可遵循,那么就无法对后勤管理工作形成良好的监督,就无法及时发现后勤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后勤管理工作就得不到及时调整,后勤管理质量就无法得到提高。后勤管理工作复杂而繁琐,即使做得再细致,也难免会出现一些纰漏,因此,只有制定科学合理的监督机制,后勤工作人员才能把后勤管理工作做得协调有序,才能更好地解决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所以后勤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科学的管理规范作为依据。初中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需要遵循科学合理的符合实际的规章制度,同时要有一套便于操作的考核机制,以便对后勤工作做好监督,提高后勤管理工作的纪律性,减少人为原因带给学生的伤害,提升后勤管理工作的质量。

二、对后勤进行人事改革

在当前许多初中学校,后勤人事制度非常不完善,后勤部门的建设没有受到学校领导的足够重视,对后勤人员的招聘没有太严格的要求,导致后勤人员的道德素质和管理水平都跟不上教育改革的步伐。学校在对后勤人事制度进行改革时要以寄宿制学校的稳定为大局,不能一蹴而就,要小幅度逐渐优化。初中学校的后勤人事改革首先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对员工优胜劣汰,挖掘每一个员工的潜力,使大家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员工的才能;其次还要通过培训或招聘具有先进管理水平的优秀管理人员,形成后勤团队的中坚力量,带领后勤人员组成优秀的团队。在后勤团队中实行奖励机制,为员工设置晋升通道,改变大家的工作态度,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对于后勤的人事调整,可以先从生活老师开始。可以让班主任老师或其他任课老师兼任学生的生活老师。许多初中学校的后勤生活老师都是从社会上招聘的,他们与初中学生没有太多的接触,不了解学生的需要,缺乏足够的耐心和经验,不懂得如何与学生相处,而本校的班主任或其他任课老师长期从事教育工作,与学生的相处时间较长,对学生了解比较多,而且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由他们担任生活老师可以使宿舍管理质量大大提高。

三、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

在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中要引导学生去美化自己生活的环境,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制作一些小饰品来对宿舍进行艺术装扮,让学生住在宿舍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温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自律自理能力,教会学生如何生活,定期对学生进行防火防盗方面的培训,组织学生进行消防和地震演习,培养学生在突发情况下的自救能力。将教会学生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作为后勤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生活能力。生活老师要学会和学生交朋友,使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变得融洽,老师和学生之间不能仅仅局限在课堂上的交流,还要积极地了解学生的生活,消除学生对老师的抵触心理,鼓励学生讲述自己心里的真实想法。老师要主动与学生进行交流,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解决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消除学生学习的后顾之忧,这也有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后勤管理部的生活老师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寄宿制初中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考验人细心程度的工作,是学校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保证,需要学校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后勤管理人员要不断更新管理理念,使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得到优化,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观察发现工作中的纰漏并作出及时的改正,只有这样才能使后勤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保障,成为教学工作的坚实后盾。

作者:王长明 单位:吉林省通榆县第二中学

第六篇:浅谈学校后勤管理

后勤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年来,在校领导班子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大力支持和带领下,我校后勤组全体成员积极努力,认真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后勤保障能力,为促进学校健康良好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加强学习,用制度约束并规范服务

从事后勤工作几年来,对这一行业工作有了较深刻的认识,要想带领后勤做好工作,就要消除后勤工作低人一等的观念。其实后勤工作是个苦差事,是个需要耐得住寂寞的岗位。要想真正做好工作,就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就要甘当幕后英雄,就要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那么后勤的一切工作就是为学生服务、为教学当好先行。为了圆满的完成这一工作宗旨,提升后勤人员的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制定完善了后勤人员岗位职责,完善了教师按章办事的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学校利用每周三的小学时间对后勤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意识。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为学校师生服务的本领,加强教育学、管理学的学习,学习性形势下党和国家有关教育改革的方针政策,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而感到,只有通过学习,积累新知识,才能提高后勤人员的自觉性,使后勤人员自身的素质有了整体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二、提高认识,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

从事后勤管理工作这几年使我懂得,作为管理者一定要要想管理好后勤工作,就必须率先垂范,为其他教师树立榜样。要做到办事公道,要是学校利益、师生的利益为至高无上的准则,要识大体,要顾全局,要团结一切力量,鼓励大家为学校工作的发展献计献策。帮助所有后勤人员以起主人翁的姿态,以端正的服务态度,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为教育、教学服务。学校后勤工作摊子大,事物锁遂繁杂,而甘当无名英雄的奉献精神是做好这份工作的保障。有了这种精神,才能正确对待名与利、苦与乐才能把后勤工作做好。

三、规范管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后勤组的全体教师都能从学校整体工作出发,听取广大师生的每条建议,积极主动协调配合学校其他科室做好学校的每一项项工作。在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始终坚持只要教学需要就优先安排,只要师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困难就优先解决,使全校教育教学工作能正常进行,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每学期开学前,当其他教师还尽享假日的温馨的时候,后勤组就会将一学期的办公用品提前做好预算、采购;开学后及时的发放到每个科室;学生课本的接收、分发都是在假期完成的;教学设备维修,校园环境的改善修建等等都是想在前,学生的课桌椅都是使用多年的了,尽管管理严格,但每学期维修桌椅变成了一项常规性的工作,一学期下来维修数量在一百套左右;全校门、窗、电器设备坏了,能随叫随到,进行抢修等。使师生开学的第一天就能有教案、有课本,坐在明亮舒适的教室里无忧无虑的工作学习。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及时监控师生的健康情况,没到流行比高发季节,后勤组就会购买保洁生活用品,加大预防流行性疾病的宣传力度,购买“84”消毒液,对每个角落进行消毒。杜绝了校园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学校食堂管理严格执行卫生要求,营养配餐规定,师生用餐收费公开。所由食材都由政府采购,为师生提供了安全、卫生、营养良好的就餐条件。也解决了农村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为了做好校园美化绿化的工作,学校每年都会投人一定的经费,种花,辅草坪、班级购买绿色植物,盆景花卉、铺设甫路、粉刷楼道的墙体等。确保花草树木的正常生长,美化校园,绿化校园,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维护固然重要,但保护必不可少。后勤组通过多种形式向师生进行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的宣传教育,在师生中营造良好的爱护公物,爱护校园一草一木的舆论氛围,积极开展美化校园,亮丽校园的活动。

四、一岗双责,让安全警钟长鸣

我们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后勤工作重点内容之一。学校安全工作是办学的底线,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特别是对学校声誉有着重要的影响。后勤组根据学校实际,认真制定了安全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各项校园安全举措,目标是要坚决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在安全管理工作上,学校一直将安全管理工作列为各项工作之首,为了确保校园安全:一是每学期都会定期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安全大演练。例如:防火安全逃生演练、防震防踩踏演练;二是加强安全知识教育。每个月开展一次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开好主题安全队会上好安全课;三是加强安全警示教育。通过学校宣传栏、班级室内外文化墙、校园广播站、学生安全知识问卷、手抄报等及时宣传,教育师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四是加强了门卫的职能。继续实行外来人员来校登记制度,学生进出校园要及时对接。每天早晚都会有领导值班,门卫保安共同站岗,放学时,班主任要护送学生登上校车,并及时准确的做好对接记录工作。在师生中形成安全第一的意识,让安全的警钟长鸣在校园的上空。总之,要想做好后勤工作,就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意识;不断提高为学校师生服务的本领;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个人。

作者:段向军 单位:吉林市船营区第五小学

第七篇:中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理性思考

中小学后勤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对于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学校办学目标,创建品牌学校,发展特色教育;对于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主人翁的作用,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做好学校后勤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不可小视,学校的校长及主要负责人万万不可忽视或偏废,只注重教学工作,而轻松后勤工作,要使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并重,使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并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目标,以主人翁的意识、服务意识的思想,逐步完善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力求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落到实处,提高后勤工作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力争达到学校领导认可、师生乐意,家长放心、群众满意的效果,以促进学校健康良好地发展,并促进素质教育和促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从而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创建特色学校,打造品牌教育,突出“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有力的保障。下面我根据我们区域的实际情况,就如何做好中小学校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谈谈自己的思考,与同仁交流分享。

一、学校后勤工作要围绕学校办学目标,狠抓常规管理

中心校的后勤工作比较分散且复杂,涉及方面比较广,可以说学校每天的日常工作都离不开后勤的支持与服务;离不开后勤的保障。因此做好学校后勤的常规管理与教学常规管理一样重要,为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要加强后勤人员的培训学习,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意识。后勤管理人员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每天随意上班,可以晚来、早走,甚至可来可不来,把自己的工作看成可有可无,无关紧要。其实这种想法与做法是不正确的。有必要对后勤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让后勤人员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后勤管理工作的有关法规、法令,认真学习教育行政部门下发的《学校工作管理手册》,做到工作中目标明确,有的放矢,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从而为学校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保障,并热情为广大师生服务,促进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二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防止各种问题的发生。首先严格财务管理制度。财会人员要当好学校领导的参谋,做到账目日清月结,做到账物相符,收支平衡,开支合理,并做到每月按时向校长报告收支情况,做到“管家”工作心中有数,同时在购物方面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购物单据需正式发票,由经手人签字,校长批示方可生效。一些大型采购都由行政会讨论通过并派人购买;要严格学校财产的管理制度,对学校财产全部登记建账。实行出借登记手续和损坏照价赔偿机制,做到定期与不定期检查一次电灯开关、电路、水龙头等设施。其次要继续实行班级财产的登记、管理制度。针对班级管理的漏洞,要求各班制定班级管理制度。后勤人员根据班级桌椅板凳容易损坏的情况,本着修旧利废、节约资金的原则,实行早发现早维修,采取从报废桌凳中拼凑修复桌椅板凳的方法。虽然这些都是一般小事,可是能为学校节约一分一厘,也算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三要建立健全学校宿舍、食堂及卫生管理制度,确保学生的食、宿安全。随着国家对教育的不断投入,每所学校基本上能满足区域学生的食、宿,修建标准的学生宿舍,并配备标准化的学生食堂,这就要求相关管理人员,遵守学校或教育家及学校后勤管理中心为此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其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确保学生的食、宿安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二、后勤管理工作要做到“勤快”、“务实”、“细化”

后勤管理人员,要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必须围绕学生的办学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切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全体师生服务。

1.后勤管理工作要树立“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目标,主要职责是把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努力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热情主动地帮助师生解决困难,及时提供必需的教育教学方面的物质资料。后勤员工要从学校利益出发,时时处处以主人翁精神对待工作,形成“勤快、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源节流,加强管理。全体后勤人员坚持做到眼勤,手勤,腿勤,嘴勤,深入实际勤检查,勤补缺,多督促;发现问题,听到合理化建议及时记下,坚持认真记好总务工作日志和总务处大事记;遇事办事坚持请示,事后汇报制度。

2.坚持每天检查校园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环境,检查卫生保洁,水电、厕所设施使用效果,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整改问题。重在自己动手,平时注重服务态度的转变,对待各方故障。公物损坏,维修及办公用品的提供,力求做到随喊随到,随报随修。同时配合学校各项中心工作和社会活动,不断培养后勤人员的服务意识、超前意识,尽可能地把各项服务内容、服务项目、服务方式考虑得周全些。

3.学生饮用的纯净水由专人负责收发,确保学生及时、安全、健康地饮用。

4.从校园环境入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后勤工作的主题。经过精心策划,采取树木与花卉并存的工程,充分利用现有场地,每年投入资金采购花苗来点缀学校环境,美化校园环境,陶冶学生的情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5.认真抓好环境卫生。后勤组与大队部对卫生齐抓共管,大队部天天查,后勤组重点查,每周公布各班卫生成绩,每周提出卫生要求,并将卫生成绩纳入教师考核中,使全校卫生工作落实到实处。总之,后勤工作要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目标,坚持“后勤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的方向,不断强化后勤内部各环节的管理,发扬“勤快,务实,高效,优质”的工作作风,发扬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

作者:黄星光 单位:吉林省图们市学校后勤管理中心

第八篇:示范性高职院校后勤管理与服务新思考

高职院校的发展是促进整体教育完善的重要力量,高职院校的办学宗旨主要是培养有学识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技术性高素质人才。而在高职院校的后勤独特教育属性也使得和其他机关的后勤以及其他组织的后勤有着一定的差异性。高职院校作为是有着多样化功能以及人员众多的组织,在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都要能够有效完善的落实,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也是如此。

一、示范性高职院校后勤管理的重要性及意义

(一)示范性高职院校后勤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在新形势下对高职院校后勤管理进行强化的重要渠道,从近些年我国的高职院校的后勤改革的情况来看,在人事分配制度上的改革有了力度上的加大,但在管理干部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在日后的改革进一步深化下,就需要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强,如此才能有效保证后勤队伍的健康持续发展。

(二)示范性高职院校后勤管理的意义分析

对示范性高职院校后勤管理得以科学化的实现,能够对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有着重要促进作用,并且有利于对后勤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等得以充分调动,从而对工作的效率就得到了提升。高职院校的后勤管理在对企业化的管理方式以及激励机制等进行引进之后,将员工工作和业绩相挂钩,所以在员工的积极性上就自然能够得到激发。不仅如此,还对高职院校的后勤社会化的改革进程的推动有着重要积极作用,对后勤资产的利用效率的提升也比较有效,进而能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满足师生的多样化需求。

二、示范性高职院校后勤管理问题及成因分析

(一)示范性高职院校后勤管理问题分析

从高职院校的后勤管理现状来看,还有诸多层面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后勤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相对较低,并且在年龄结构上偏大。根据实际的调查数据能够得知,有一半后勤管理人员在学历上是大专以下,作为高职院校的服务部门,主要是为师生进行提供保障服务的,倘若在文化素质上达不到相应的要求,那么在服务的质量上也很难得以有效提升。除此之外在后勤管理人员的年龄结构上也偏大,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在26—36岁的后勤管理人员在比例上还不到50%,而35岁以上的管理人员占到了50%以上,这些问题对高职院校的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以及创新都存在着一定的影响。再者就是高职院校的后勤考核机制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奖惩措施上没有做到位,激励机制的不完善造成了后勤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得不到有效激发。定期考核时当前管理制度中的一项基本的内容,这也是对职工的工作称职度进行衡量的方式,对评先评优也是比较重要的依据标准。但是在当前的高职院校后勤管理部门,在定期考核方面较为缺乏,这样对员工的工作情况就很难明显的呈现,从而造成了员工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做好做坏都是一样的,在工作的主动积极性方面就严重受挫,从而也就导致了后勤服务的质量得不到有效提升。另外就是后勤管理工作的目标及标准没能够达到全体的共识,没有形成广泛深刻共识就会使得管理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无所适从,不知怎样进行具体的管理工作实施。除此之外就是工作上的分配还没有达到均衡,以及在工作量上比较大,后勤部门间缺少充分的沟通交流,和师生间的互动也没有得到相应的要求等。

(二)示范性高职院校后勤管理问题成因分析

针对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后勤管理问题通过对其成因进行分析对问题的解决有着促进作用,从实际的问题成因上来看主要是由于高职院校对后勤部门管理的重视度还不够,在管理人员的待遇上相对偏低,所以在人才上比较容易流失。另外在内部的交流方面较为缺乏,高职院校的后勤部门是多个实体部门所构成,其中有财物以及公寓和医疗等,只有将这些部门得到协调运行才能有效满足师生的学习工作以及生活上的需要,但由于在沟通交流上的缺乏就使得实际工作的协调性不够,缺乏集体向心力以及凝聚力等,这就对实际工作的开展以及服务质量的提升有着严重的阻碍。而在后勤部门的外部交流上的缺乏,主要就是和师生的交流比较缺乏,沟通对话不及时就会使得信息不对称,从而在后勤管理服务过程中造成了诸多的麻烦。再者就是后勤部门的自主性以及创新性的缺乏,缺乏财产自主权以及人事自主权等。这些方面都对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服务的质量造成了影响。

三、示范性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服务的质量提升策略

第一,对示范性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服务的质量提升,首要就要树立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理念,失范院校的后勤管理及服务工作要对当前的社会发展新格局进行积极适应,将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管理理念在实际的工作中进行树立。要围绕着人才的培养作为管理服务的中心,提供公益性的服务,实现以服务求生存、求发展的目标。第二,要能够对高职院校的后勤实体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主次关系得到正确的认识,在这一方面就要能从多方面得到加强。正确加强处理并履行保障服务职能以及经营职能之间的关系,后勤实体在一些经营活动作用下能够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提升自身的市场运作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要明确高职院校后勤和校办产业的本质却别,将服务职能以及经营职能的关系得以有效处理。再者就是要将内在发展和校外拓展关系得到正确化的处理,只有如此才能落实好院校的保障以及服务工作。第三,对示范高职院校的后勤管理服务的创新必须要能够有领导的重视,这就需要高职学校对后勤管理人员的选拔能够充分重视,将自身有着敬业和后勤管理经验的优秀人才进行选拔,要能将后勤管理人员的能力和岗位职责相结合,对各方面的问题都要能够全面充分的考虑,加强后勤群体凝聚力,在后勤职工的人际关系层面和老师以及学生都要能够融洽的相处,创造一个和谐友善的管理环境。再有就是要能够将后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得以完善,实现目标管理的责任制,这些规章制度对后勤工作的顺利开展能够起到保障作用,针对后勤的各部门科室都要能在责任上进行明确化,使后勤的管理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呈现出来。第四,对后勤管理制度的制定还要能够将其得到有效落实,要能够严格的按照相关的流程以及规范,将总务后勤工作服务性得到有效体现,各部门对相关的规章制度的落实要能细化的呈现,严格的按照流程进行实施。从卫生的保洁以及食堂食品卫生等各个环节都要加强管理的力度,同时在采购人员方卖弄以及水电等工作过流程方面也要能够得到加强并严格的规范,在督促以及检查等方面都要能够完善。第五,针对高职院校的后勤管理队伍的建设要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这些都要能在强大的后勤管理队伍上进行实施。从具体的实施措施上要加强以及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将高职院校的后勤人员和相应的管理人员的待遇进行有效提高,这样才能对优秀的人才起到吸引的作用,才能将自己的创造力在工作中展现。通过返聘优秀离退休后勤员工到后勤岗位上以及管理岗位上来,这样能够在人才缺口上得到填充,同时也能够将一些优良的管理服务方法经验得以传承。还有就是讲岗位交流制度进行有效完善,针对不同的岗位和工作性质的不同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创新后勤工作的发展局面。第六,对高职院校的后勤人员的培训要得到有效强化,将整体管理人员的素质进行提升,将现代管理培训的方法进行应用,实现企业化的管理,对其效率意识以及竞争意识等方面进行强化。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上要能熟练的运用,这里就包含着互联网以及多媒体等技术,将其在实际的管理中加以应用能有效提升现代化管理的水平。不仅如此,还要讲后勤部门的人事制度加以完善,将老人老办法和新人新制度的原则充分的遵从,妥善将新老员工的人事安排问题得以解决,并要能够在后勤准入制度上严格的执行。再有是在后勤管理工作中,节约、节能是重要任务之一,所以要将节约型的管理制度进行制定并得到有效落实。例如:由于建校时为了赶工期,很多地下水管经常出现漏水问题,今后后勤工作人员将加大排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又如对学生用电的浪费现象问题,今后也是我们督促教育的重点。另外将配合学校提高全员节能意识,使节约、节能的意识,牢固树立在全体师生的脑海里,切实落实在行动中。第七,将高职院校的后勤管理机制加强完善,结合自身的有利条件以及发展的要求,在导向机制上进行科学落实,还要能在激励机制上得到有效落实,通过合理化的激励机制实施来充分调动后勤管理人员的工作主动积极性。这就需要对后勤人员的实际需求进行了解,针对性的制定激励机制,把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者得到有机结合,并将激励机制和考核评价体制相挂钩。并要能在制约机制上得到妥善实施,完善后勤部门的行为规范以及监督体系和职业道德教育等。只有从多方面进行完善才有利于高职院校后勤管理的健康持久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针对示范性高职院校后勤管理服务的质量优化,要和实际的发展需求相结合,处在当前的发展阶段,后勤工作还有着诸多的挑战,所以这就需要高职院校要能对后勤部门的发展充分重视,创新性的进行采取相应策略进行管理,从而为高水平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由于本文的篇幅限制不能进一步深化探究,希望此次理论研究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以待后来者居上。

作者:王天昱 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第九篇:小学后勤管理工作思考

教育改革深入发展,改革重点发生观念性变化;科研要求的提高,伴随着对后勤工作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新的教学改革目标指引后勤工作向精细化、高效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并不断就其中细节做出政策性调整,以适应新的教学环境的发展。

一、后勤管理人员配备

基础教育是新课标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小学后勤管理任务重,事务繁杂,要求耐心与责任心兼备,如果选择兼职性后勤人员,人员流动性大,不利于后勤事务的统一管理。例如,学校食堂的管理工作,寄宿制学校的食堂在早晚人流量大的时候,需要大量人手,配备不齐则会对师生吃饭造成影响。但是食堂工作压力大,如果聘用兼职工作人员,那么除了每天大量的教学任务以外,还有负责蔬菜事物的购买,食堂菜肴的烹制,以及菜谱的更新,各种任务极其复杂,要求各位工作人员协调一致,高度配合,不得出现丝毫疏忽。兼职后勤管理人员存在潜在的调度问题和专业性问题。所以,聘用合格的专职后勤管理人员管理食堂每日工作,严格竞争上岗制度,严格执行岗前培训,保障每位入职人员的工作技能和水平,减少可能存在的各项安全隐患。又如在图书出借方面,作为后勤管理人员,必须始终遵循学生第一的原则,为学生的借还书提供各项便利,方便学生查找资料,借阅浏览。图书出借方面,学校应实行图书借还守则,聘请专人负责图书借阅工作,与各班班主任联动,确定专门的图书借阅时间,确保学生能及时借阅、归还图书。定期更新阅览室的报刊杂志,扩展学生知识面。基础教育主张对学生知识面的拓展,开发学生智力。图书阅览室的发展,与后勤人员管理操作分不开,因此,定期对在职人员进行培训,检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有益于后勤管理持续开展。

二、校方经费管理

在教育经费充足的情况下,才能保证校方在后勤管理工作方面出色工作。但是同样的教育经费,使用的效率有高下之分,经费支出越高,并不意味着后勤工作做得越出色。校方经费管理方式,投放方式是后勤工作能否出色完成的重要保证。所以,后勤管理工作需要合理开支校方经费,各项支出收入明确收录进账,财务室定期撰写财务报告,及时审核各项支出,以促进教育经费的合理使用,促使学校后勤管理工作高效开展。合理使用教育经费,提高经费使用率,也是衡量学校后勤人员素质高低的一个标准。当今基础教育经费的使用实行“一费制”,科学审核支出校方各项经费,对后勤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有限的教育经费这一先决条件的存在下,必须合理掌握各项目的支出,做好财政审批报告,同时,应积极申请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经费,做到合理使用,合理派发,合理申报,避免出现财政赤字状况。在经费管理方面,力求从严从细入手,每张发票都需主管领导签名,有经手、有验收,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经费审批制度,报销验收制度,检查监督和民主理财制度,坚持“一支笔”批钱原则,保证专款专用,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及监督。

三、校产管理措施

教育经费要合理安排,校园财产管理工作势在必行。既要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向上级教育部门争取更多教育经费,也要重视校方本身的财产安排。这就要计划用钱,做到每分钱去向分明,作用清楚,确保财政平衡;定期检查校园财产的损坏使用情况,对细微毛病及时排查,延长公共财产使用周期,加速校园财产周转情况,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校产责任必须落实到位,采取校产责任问责制,使各方面能够集中注意保护财产,避免后期出现问题时推诿现象的发生。对于校产,必须登记在册,建立校园财产登记,按类别进行分类,列出财产登记清单,及时做好登记资料卡。校产的登记时间和购买金额、使用年限等必须清楚登记在册,用完整清楚的手续,清楚明白的责任问责,把校产的使用和保护情况落实到位,避免不必要的校产流失和随意浪费。在校产的修缮方面,要尽力保护学生安全,也要定时检查校产使用情况,排查问题并及时解决,同时应积极联络任课教师,利用班会课时间宣讲保护校产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对公共财物的保护意识,把爱护公物纳入在校学习的重要部分,形成以爱护公物、勤俭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把爱惜公物纳入校园行为规范,旧物再造,提高废旧校产使用率,以实际行动保护校产。

作者:郝彦召 单位:大安市长虹小学

第十篇:幼儿园后勤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

近几年来,我们总是会在网络、电视上看到一些发生在幼儿园令人触目惊心的新闻事件报道,这令各位家长人心惶惶,也给幼儿园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所以,为了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各园园长对幼儿园后勤管理工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笔者作为一名幼儿园的后勤管理人员,现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对提升幼儿园后勤管理工作质量的有效对策谈几点意见。

一、管好幼儿的膳食,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幼儿阶段是一个人身体发育的关键阶段,管理好幼儿的膳食,是身为幼儿园后勤管理人员的重要职责。而且,近几年来,幼儿园饮食方面经常出现一些负面报道,这使得社会对幼儿膳食的关注度上升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所以,身为幼儿园的后勤管理人员,我们必须对自身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管理好幼儿的膳食,保证幼儿获得足够的营养,使幼儿的身体获得健康的发展。比如,我们要重视饮食的合理搭配,做到营养均衡。我园可以以半个月为一个时间段,组织炊事员、保健医师等,按照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和对营养的需求,一起制定膳食食谱,制定的食谱要尽量做到品种多种多样;也可以听取幼儿家长的意见,即向幼儿家长公布所指定的膳食食谱,让幼儿家长提出意见,如果有不合理的地方要及时给予反馈,我们进行调整,使其既能达到家长的满意度,也能使幼儿从中得到符合标准的营养元素。另外,针对幼儿的不同状况,如有些幼儿的体质较为虚弱,保健师应针对这些幼儿的身体情况制定与其他幼儿不同的膳食食谱。同时,幼儿园的厨房卫生情况,要受到我们的高度关注,我们必须按照《食品卫生法》的标准对厨房卫生情况做出要求,如要做好食品供应环境的清洁卫生工作和盛放容器的清洗、消毒工作,避免二次污染;每天按师生出勤人数定量定时供应主副食品,做好留样工作;认真做好餐具、工用具的清洗、消毒、保洁工作,并要求规范操作等等。

二、规范幼儿园的资产管理,提高幼儿园资金的使用效益

资产管理也在幼儿园后勤管理人员的职务范围之内,所以我们也应加强对幼儿园的财务管理,规范幼儿园的资产管理,提高幼儿园资金的使用效益,从而促进幼儿教育事业的顺利发展。比如,我们要设兼职会计、出纳管理幼儿园收支事务,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幼儿园所有的收费项目都要开幼儿园收据;报销的手续必须齐全,原始发票要写有名称、日期、经济业务内容、数量、单价、金额等,开票人的签字;单位所有收支都要在当年预算中反映;准确、真实地反映财务收支情况,按照规定结账,编制会计报表,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做到账表符合,数字真实;加强现金管理,不得坐支和套取现金等等。总之,在财务方面我们要制定各种细则,规范幼儿园的资产管理,使幼儿的资金使用效益获得提高,以给幼儿园教育事业的顺利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三、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的素质

在幼儿园后勤队伍中,保育员占了很大的比例,因为他们是要直接教育幼儿的人,所以作为后勤管理人员,我们必须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来提高保育员的素质,如此才能在整体上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的素质。比如,首先我们要帮助保育员正确认识自身的角色和地位。大部分保育员都把自己的角色和地位定位于保姆,这时我们应该通过举例子,让保育员知道,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对幼儿起着重要的影响,他们的地位基本等同于教师,让他们明确自身的职责,正确认识自身在课堂上的地位。我们还可以不断组织保育员参加业务知识培训活动,聘请一些经验丰富的育儿专家到园里进行指导,也可以让他们彼此之间不断进行工作交流,或者去优秀的幼儿园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向它们取取经。再者,我们可以制定科学的管理规范制度,以此来规定每日的保育工作细则,明确保育员的工作任务,形成良好的工作程序。这些措施都可以使保育员的业务素质得到提高,进而在整体上使后勤工作人员的素质得到提高。综上所述,作为幼儿园的后勤管理人员,我们要勇于承担其自身的工作职责,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将后勤管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大力提升后勤管理的工作质量,以此来保障幼儿的健康成长。

作者:何丽燕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平沙培英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