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后勤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25 11:18:23

事业单位后勤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完善,社会的治理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已有的事业单位后勤管理制度还存在许多较为落后的观念,因此在新的社会形势下对已有的事业单位后勤管理体系进行加强和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章首先对事业单位后勤管理的职能进行了介绍,然后分析了当前后勤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最后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事业单位;后勤;管理

后勤管理是后勤服务和后勤补给的统称,对于一般事业单位,后勤管理的主要职能是对本单位的不动产进行管理和补给,主要工作包括后勤采购、工作人员安排、不动产配置、定制后勤计划和补给服务等。由于后勤管理工作涉及的工作范围广泛、综合性极强、工作内容复杂琐碎、其中包含的学科众多、任务量大等特点,因此,要使事业单位的后勤管理充分发挥作用,必须科学地运用相关手段和正确的管理方法,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势下,与本单位实际情况相符的后勤管理模式,做好后勤管理工作,才能使单位财产物尽其用,为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为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其可以更好地为单位创造经济效益。

1事业单位后勤管理的重要性

后勤管理是事业单位这个大金字塔中最稳固的根基,每个事业单位独特的服务特色和职能都依赖后勤管理的稳定保障。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的规模不断扩大、业务不断升级,单位不动产也发生了规模性扩大,后勤管理的重要性不断凸显,传统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事业单位后勤管理制度已经发生了很多不相适应的情况,因此对已有的后勤管理制度进行改革,使其与事业单位的发展相适应,已成为了事关事业单位稳定发展的重要课题。显而易见,随着社会发展和事业单位的改革进步,单位的业务职能将越来越依赖后勤管理的支持,新型的事业单位后勤管理体制必须要与社会发展规律相适应、与本单位实际需求相吻合、优质高效并且具备市场竞争力。事业单位作为政府成立和主持的面向社会服务的机构,其后勤管理任务也存在一定的特殊性。事业单位的后勤管理工作对象主要是单位的不动产,主要目标在于保障事业单位日常工作所需物资的合理调配安排,例如车辆保障、能源供应、餐饮会务等,因此具有极强的保障性和基础性。正是由于其基础性,难点也随之而来,后勤保障通常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项目规模也十分庞大,任务繁重,实际管理起来十分复杂。只有做好后勤工作,才能使事业单位有效发挥其职能,使单位资产由正常运转而得到充分利用,使员工将精力完全集中在工作中,由此可见事业单位后勤管理对于单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事业单位后勤管理现状

目前,事业单位的后勤管理工作主要围绕其相关规章制度运转。事业单位的后勤管理制度是事业单位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对后勤管理人员进行规范和监督,确保后勤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从而确保后勤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但是,仅仅存在制度是不够的,围绕现有的管理制度,对目前事业单位后勤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如下。

2.1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对后勤管理制度的认知不到位

由于在我国事业单位中的后勤管理系统中,工龄较长、实际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所占比例较高,他们在长期的后勤管理工作岗位中摸索出了适合自身情况和岗位需求的工作流程,但这些工作流程不一定是科学合理的,并且他们思想观念相对保守,认识、接纳新知识和技术的过程较慢,从而导致了事业单位后勤管理模式的保守和落后,对后勤管理的改革发展增加了一定挑战。同时,在部分事业单位中,由于缺乏对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视,没有建立专门的后勤管理团队,只是由部分其他部门人员兼职进行后勤管理,而由于后勤管理工作的性质特殊,兼职管理人员很难对各方面工作做到协调统一,从而降低了后勤管理的效率与能力。

2.2已有的后勤管理的规章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由于上级领导的不重视等原因,后勤管理部门的建设存在一定的忽视,造成了工作人员不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等行为,很多后勤管理工作无法科学开展,工作流程混乱、无序,而又因为缺乏相应的监管制度,许多工作人员常常只是根据经验或是人情关系来调整本单位物资财产,导致了物资分配不符合本单位实际发展需求,阻碍了事业单位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

3事业单位后勤管理改革建议

提升事业单位后勤管理质量的核心是提升服务质量,根据事业单位的工作实际,对事业单位后勤管理的改革提出了以下建议。

3.1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首先,要扩大事业单位内部对后勤管理工作重要性的宣传,使全体员工正确认识后勤管理工作,从而认真配合后勤管理人员对单位物资的合理调配,从而双向保障事业单位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后勤管理部门要积极招募或调入年轻人员进入系统,并定期组织培训,使他们快速跟上新时代后勤管理工作模式的潮流,从而推动整个后勤管理部门对其工作流程的改革和创新。

3.2丰富工作人员的业余生活

由于后勤管理工作任务的繁重和数量庞大,后勤管理部门员工常常存在任务繁重、业余生活贫乏的状况。因此,事业单位应该定期举办文化活动,例如举办运动会、创建阅览室、增添运动设施等,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让员工有条件在闲暇之时放松后勤管理疲惫的神经,尽可能地保证员工身心的愉快。同时,应该把食品安全纳入后勤管理的范畴中,保障单位食堂饭菜的安全和营养,切忌一味追求物质利益以导致后勤管理不健康发展。

3.3完善后勤管理相关制度规范

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对现有的后勤管理规章制度进行适当调整和改革,设定在新的社会环境下符合事业单位发展需求的科学、合理、高效的后勤管理制度,从而规范后勤管理工作。同时,要建设专门的后勤管理团队,并将其编制入档,部门人员必须根据规章制度开展后勤管理工作,配合单位物资的调遣。为了保障新型后勤管理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必须明确监管,对未按照规章制度的行为给予严肃处理。对于后勤所管理的单位财产和物资,每一项都应该对去向和使用情况进行落实和核查,避免贪污腐败现象。只有充分重视和利用后勤管理的监管机制,才能牢牢地把握好事业单位的后勤管理工作,保证后勤管理的执行力度和积极效应。

作者:张苏东 单位: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参考文献:

[1]郭继红.浅谈事业单位的后勤管理[J].经济师,2012(5):258-259.

[2]陈加连.事业单位的后勤管理探究[J].经营管理者,2014(13):282.

[3]罗宏君.事业单位后勤改革方向浅析[J].市场研究,2015(8):70.

[4]任长青.浅谈机关事业单位后勤职工队伍建设问题[J].山东社会科学,2013(12):246-247.

[5]尹伟.事业单位行政后勤服务体系改革效果调研及政策建议[J].经营管理者,2014(22):134.

[6]庞声琴.机关事业单位推行物业管理的难点及对策[J].现代物业,2003(2):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