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后勤管理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6-28 10:24:14

职业院校后勤管理现状及建议

职业院校的后勤管理主要包括校园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餐饮管理、基建工程管理等。后勤管理工作管理和使用学校的财产,是职业院校发展的物质保证,对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改善师生员工生活水平,促进职业教育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6本人针对白城市所属的5所职业院校后勤管理状况开展了座谈和调查,并进行了统计与分析,提出了建议。

一、职业院校后勤管理现状

(一)职业院校后勤管理特色开始形成

1.形成一定后勤管理体系,各个学校形成了学校校长牵头,分管副校长主抓,专职后勤管理部门具体负责的管理体系。在后勤管理系统中,人员分工明确,具体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各个学校都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

2.校园物质环境越来越好,职业院校校园物质文化逐渐形成,职教特色开始显现。2014年全国第三次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指示。全国职业院校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开始了新一轮的整合。校园都经过了精心的布局,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基地,设计越来越合理,设备越来越精良,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环境,形成了职业教育初步特色。

3.校园餐饮安全问题已经成为职业院校的重点工作。职业院校的餐饮安防体系日趋完善,形成了餐饮安全校园管理体系。

4.基建工程管理规范。各职业院校的大型基建工程都是由政府和学校共同完成,从工程申报、招标到验收、都严格而规范,符合上级有关基本建设的各项规定。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当前职业院校后勤管理工作发展较快,但是与职业教育的整体发展趋势相比还是不相适应。职业院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发展起来,职业院校后勤管理的范围越来越广,但是也出现了管理人才匮乏,系统繁杂、制度不完善、组织不健全,整体保障能力与服务水平与职业教育的发展存在差距等问题。尤其是市场经济的日益繁荣,职业院校师生服务需求追求多样化,使后勤管理出现了诸多的漏洞。

1.管理体系不完善。职业院校虽然形成了一定的管理体系,但是随着职业教育日益发展,各职业院校后勤管理状况各不相同,使管理体系存在较多问题。比如,食堂管理,有的由学校全权管理,有的由校外承包,有的是校外校内多种形式并存。这些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使管理主体模糊,管理过程混乱。而一些学校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但是制度零散,执行困难,不能围绕后勤管理内容形成一个完整的后勤管理体系。

2.职业院校特色不突出。职业院校的后勤管理项目繁多,不同于中小学,也不同于普通高校。一方面职业院校各种实习实训设施数量多、层次多、类别多,难以管理;一方面职业院校生源文化素质差异大,实习实训场所分散,学习时间、内容与方法各不相同,后勤管理纷繁复杂。然而现在的后勤管理没有形成职业院校鲜明的管理模式,不论是采用中小学校还是高校的管理模式,都不能适应职业院校的发展状况。

3.后勤管理队伍资源匮乏。相对于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较多的后勤管理人员文化素质偏低、思想守旧,缺少与时俱进的精神,缺乏开拓意识与改革思想。由于缺少健全的评价机制和专业培训,使部分员工积极性差、坐、等、靠思想严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散漫现象尤为突出。

4.管理观念和管理手段落后。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校园网络化时代,后勤管理工作却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能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于日常管理工作中,导致后勤管理工作效率不高。

二、改革职业院校后勤管理现状的对策

(一)构建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后勤管理体系

针对职业院校特点,围绕职业院校教育发展目标,倾听师生员工的呼声,了解师生的迫切需要,建立管理者、服务者和被服务者一整套操作性强的管理规范,对不同的对象规范其行为,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对于已经制定的制度,贯彻执行更加重要,加强制度的执行与监督,才能确保后勤管理工作体系的意义和价值。

(二)加强思想建设与队伍建设

加强后勤管理队伍的思想建设、注意感情沟通在后勤队伍建设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倡奉献精神和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弘扬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为教育教学服务的精神。加强后勤管理队伍建设。把后勤人员培训与教育纳入后勤管理体系之中,制定中长期培养规划,制定有效的制度与措施,全面提高后勤人员的文化业务素质。选派具有较高文化素质、具有现代管理、科学知识和技能,精通后勤管理业务和技术的员工参与后勤管理工作,使他们既成为后勤管理人员的内行,又成为后勤工作人员的带头羊,带动全体后勤人员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时展的要求。

(三)改革后勤管理的方法与手段

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提升后勤管理信息化的速度,建立具有职业院校特色的信息化后勤管理平台。剔除陈旧落后、拖沓繁杂的管理手段,提高管理效率。加强后勤管理工作网络化进程,强化现代化信息手段应用,实现后勤信息资源共享,满足知识经济对后勤管理工作的要求。

(四)建立目标管理考核评价体系

量化管理目标,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积极的后勤管理评价机制,进行分类指导,鼓励自主创新,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职业院校的后勤管理工作复杂而重要,后勤管理工作必须改革保守的工作观念和管理模式,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全面的后方保障。

作者:刘成武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